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封神榜》的一点启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28 20:51:44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封神榜》的一点启示

社神、土地神,啥关系?

《春节考源》认为:土地庙源于社庙,土地神是社神的分化,而社神,最初是天地全神,身兼地母(地皇)、人皇(人祖)、救世主、人文初祖等神职。最大的社神,是社皇,即女娲,又称社王、社王天子。道教,把女娲奉为“神州地祇”,即主掌神州(中华大地)的土地神。《封神榜》把女娲奉为“国之福主”,即庇佑国家的福神。因此,从“社神”崇拜,到“土地神”崇拜,不仅包含着自然崇拜-生殖崇拜,也包含着祖先崇拜-圣母崇拜。

《封神榜》是这样说的:“天子问当驾官:‘有奏章出班,无事朝散。’言未毕,只见右班中一人出班,俯伏金阶,高擎牙笏,山呼称臣:‘臣商容待罪宰相,执掌朝纲,有事不敢不奏。明日乃三月十五日,女娲娘娘圣诞之辰,请陛下驾临女娲宫降香。’王曰:‘女娲有何功德,朕轻万乘而往降香?’商容奏曰:‘女娲娘娘乃上古神女,生有圣德。那时共工氏头触不周山,天倾西北,地陷东南;女娲乃采五色石,炼之以补青天,故有功于百姓。黎庶立禋祀以报之。今朝歌祀此福神,则四时康泰,国祚绵长,风调雨顺,灾害潜消。此福国庇民之正神,陛下当往行香。’王曰:‘准卿奏章。’纣王还宫。”

因此,《辞海》把“社”即“社神”诠释为“土地神”,以偏概全。

 

 

 


相关阅读:

TAG: 封神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