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稷王庙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09 16:05:26 / 个人分类:原创随笔

稷王庙

文/田波

   久闻社稷,未到稷山,偶得机缘。

   借“2016中国首届后稷文化研讨会”的光,我以论文《后稷文化与农耕文明》赴会,去过两处稷王庙:山西省稷山县城内的稷王庙,即下庙;关中民俗博物院的稷王庙。都是去了一次不够,第二天又去。回家之后,决定再去,争取把中国现存的稷王庙都走遍。

    为了做相关研究,我还去了后稷的老爸在陕西省合阳县的陵墓——帝喾陵,以及后稷的子孙周文王谈恋爱的处女泉。可惜,我不知酒店的电脑装有“一键还原”功能,竟然把花了一天所拍摄的资料照片大部分弄丢了,憋得我再去不可。到时候,谁愿与我同行?

    承蒙陕西省学林名宿史耀增老师的推荐,我才知道位于西安的关中民俗博物院,也才知道2015年我参加“中国•宁强羌文化挖掘保护发展高峰论坛”时见到的王勇超老师就是该院的院长。两位前辈,为传承中华文脉尽心竭力,德艺双磬,垂范后学。幸亏王老师的抢救,我才有幸见到了一座有别于山西省稷山县稷王庙的稷王庙。如果把山西的比作身处闹市的名媛,那么陕西的则是藏身山野的村姑,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乡土气息。

    《风俗通义》:“稷者,五谷之长。五谷众多,不可遍祭,故立稷而祭之。”古人立祀,以有功烈于民者为准;稷养万民,俨如再生父母,是以立祀以祭,神而化之,谓之稷神,即谷神也,与社神相对,取“地产五谷,滋养万民”之意,合称“社稷”。中华古代,以社稷为祭祀枢纽,以社稷为江山、政权、国家民族的象征。

    稷王者,姜嫄之子也,周之男始祖也,亦称姬弃、周弃、稷神、后稷、稷王爷,单称“弃”、“稷”。其圣诞,载于《诗经》之“生民”、“閟宫”二篇,乃感生神话也,其母无夫而孕,按俗为怪,乃弃之野外,鸟兽庇护,幸存一命,故谓之“弃”。因其擅长农耕,被尧帝授以“后稷”之职,司掌农业。此职,古称“农正”、“农师”、“田正”等,俗称“农官”、“农业部长”。

    后稷,本指帝俊之裔,《山海经》云:“帝俊生后稷,稷降以百谷。稷之弟曰台玺,生叔均;叔均是代其父及稷播百谷,始作耕。后稷是播百谷。稷之孙曰叔均,是始作牛耕。”后来,圣王制祀,奉后稷为农神,设置农官,号为“后稷”,与今人褒奖做好事之人为“活雷锋”类似。稷王,曾任“后稷”之官,去世后又被祀为稷神,故后世以“后稷”讳称。

    关于后稷的出生地,争论甚多。周朝的发祥地在岐山;因此,认为后稷生于陕西之说,古已有之,信众最多。近代,兴起了后稷生于山西之说。中国民俗学会-中国民俗学网的老前辈宁锐老师,20161010日赐教:“教稼台位于陕西武功老城东门外漆水之滨,是全国唯一的一处古农业名胜古迹,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发祥圣地。教稼台为覆斗形,古朴典雅,别具一格,辟四门洞。传说是公元前2000多年前,周人的祖先后稷教稼的地方。后稷,姬姓,名弃,为帝喾元妃姜嫄所生。他所在的周族为黄帝姬姓一支,世居关中,执农不弃,成为著名的农业部族。”

    山西省稷山县,传说稷王教民稼穑,死后葬于稷山县城南50余里的山巅,故称此山为“稷王山”,简称“稷山”,“稷山县”亦由此得名。根据山西省稷山县学者黄建中《华夏农耕始祖后稷》一书所记,可以知道:山西稷山,位于今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之南,相传乃稷王躬耕垄亩、教民稼穑之地,故称。以“稷山”这座山为中心,建有三座稷王庙:位于稷山者,谓之上庙;位于南麓的东文村(现属万荣县)者,谓之高庙;位于北麓的修善村(现属稷山县)者,谓之下庙。如今,稷山所存的稷王庙,并非稷山之上的稷王庙,而是稷山县城内的稷王庙,即下庙,古称后稷祠,清代重修,乃当今中国最大的后稷祭祀地,奉稷王为“华夏农祖”。另外,稷山县的下迪村、小翟村、勋重村等村,也有稷王庙。

    中华的其它地方也有稷王庙,比如:山西省万荣县太赵村的稷王庙、山西省新绛县阳王镇的稷益庙、山西省闻喜县阳隅乡吴吕村的后稷庙、江西省石城县的后稷庙,以及从陕西其它地方拆迁而来的关中民俗博物院的稷王庙,等等。

    时间仓促,略述至此,以兹纪念。


TAG: 稷山 稷王庙

耕田书童 引用 删除 耕田书童   /   2016-10-10 09:05:07
宁老师,您好!老人家耐心垂教,弟子深躬拜谢!美文已纳入正文,作为引证,蓬荜生辉,再谢!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0-10 04:17:39
笔误更正如下:
教稼台位于陕西武功老城东门外漆水之滨,是全国唯一的一处古农业名胜古迹,被称为世界上最早的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发祥圣地。教稼台为覆斗形,古朴典雅,别具一格,辟四门洞。传说是公元前2000多年前,周人的祖先后稷教稼的地方。后稷,姬姓,名弃,为帝喾元妃姜嫄所生。他所在的周族为黄帝姬姓一支,世居关中,执农不弃,成为著名的农业部族。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0-10 04:13:29
关中扶风县有教稼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