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宗教,起源于苦难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7-05 23:36:09 / 个人分类:原创论文

宗教,起源于苦难

/田波

苦难造就了宗教,宗教起源于苦难。苦难,泛指天灾人祸所造成的艰难困苦,它们总给人一种压迫感。被压迫,则产生恐惧;有恐惧,则产生忧患;有忧患,则渴望奇迹的出现。于是,就有了神话、宗教这对文化的双胞胎,初民才成为真正的人。

前辈时贤,说: “马克思讲过:‘宗教里的苦难,既是现实的苦难的表现,又是对这种苦难的抗议。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无情世界的感情。’当我们的民众突然遇到灾难,无论天灾人祸,生死未卜,生命遇到极限考验的时候,也就是人们处在无情世界的时候,宗教往往来到人们的跟前。”[1]“列宁指出:‘恐惧创造了神。’这就是一切宗教产生的最根本的根源。又说:‘野蛮人由于没有力量同大自然搏斗,而产生对上帝、魔鬼、奇迹等的信仰。’(《列宁全集》)”[2]“在阶级社会里,阶级压迫和剥削制度所造成的社会苦难是宗教存在和发展的主要根源。”[3]

洋人朋友说:“几乎在所有的庙里我都能发现那种混乱现象,就是‘三教’(儒教、道教和佛教)完全混杂在一起。中国的宗教可以容忍这种毫无逻辑的秩序;每个来祷告的人,自己就可以做自己的祭司。沿途经过了无数庙宇,里面供奉的神仙多得让人难以置信。中国的宗教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的宗教在实质上与其它宗教到底有没有差别?这同样是人类对生活不幸无奈的表现,同样是对自然界可怕力量、意念中黑暗势力、魔法、攻击以及其它灾难的恐惧,想方设法要躲避开这一切。任何方法都可以称得上是好办法:法师做法驱鬼、拜祭佛祖、奉祀三清、祈求所有的神灵,没必要考虑他们的来历。人类宗教赖以存在的理由是多么简单。”[4]

 任何生命,都可能遭遇苦难。有苦难就会恐惧,有恐惧就会求助;但是,宇宙茫茫里,渺小无助的人,如果实在无法摆脱苦难,怎么办?只有苦苦思索,获得心理上的解脱,让灵魂得以安宁,而宗教则是一种解决人生难题的精神工具,是塑造灵魂的精神家园。所以,宗教总是以苦难的拯救者出现在世人面前,宣称它能让人离苦得乐。任何被苦难困绕的人,都会本能地渴望得到冥冥之中的佑助;因此,宗教并不神秘,与其说它起源于苦难,不如说它起源于人类面临苦难时那颗坚强的心。所谓信仰,并非来自身外,而是源于内心。对宗教的需求,甚至造神的欲望,是人类的潜意识;一旦恼人的苦难骤然降临或难以摆脱时,它就可能被激活:身陷苦难的人,最容易皈依宗教;领悟苦难的人,最容易造神或创教;大灾大难之后,往往出现旧教复兴、新教诞生的现象。所以,“人人心中都有个宗教情结”[5]。

比如:前1世纪,罗马帝国侵入巴勒斯坦,当地人希望有一个救世主。传说,他就是耶稣,他创立了基督教(基督,意为“救世主”),许诺穷人死后可以升天堂,而富人要入天堂,比“骆驼穿针孔还难”。穷苦人很高兴,因此基督教传播很快,引起罗马当局的不安,将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传说,第三天,耶稣复活,升入天堂。

中华老百姓的心里,那再平凡不过却极其珍贵的理想,让人心颤。俗信,平安是福。千好万好,平安就好。什么叫平安?没有苦难,就是平安。“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常回家看看》)所以,祈求平安是中华本土宗教的根本追求。


注释:

[1]乌丙安:中国民俗文化的根基及其深刻影响 · 中国民俗学-中国民俗学会 · 主办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6123&Page=6

[2]袁珂:《神话论文集》,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第64页。

[3]任继愈:《宗教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3年,第712-713页。

[4]阿列克谢耶夫:《1907年中国纪行》,阎国栋译,云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第96-100页。

[5]张贤亮:信仰危机是社会浮躁的根源 · 中国民俗学网-中国民俗学会 · 主办 ·http://www.chinesefolklore.org.cn/web/index.php?NewsID=9215&Page=3


TAG: 宗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