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代表作《春节考源》,昆仑三族(中华民族的前身)、社皇教(中华民族宗教)、朝祖产业的提出者,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四川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中国民族学学会、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甘肃省齐家文化研究会等会员,“华学论坛”主编,微信号Tianbo13075468831。

“宗教”的新定义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7-05 13:26:24 / 个人分类:原创论文

宗教”的新定义

/田波

宗教,指崇拜超自然、超人间的事物,信仰祂们既能创造世界,或者改变世界,又能解除苦难,或者赐福于人,并用神话仪式来表达这种崇拜的文化现象。

这些事物,统称神圣事物,又叫神、神灵、神明、神祇、神佛、神神、灵物,或为实物,或为虚构,但都被视为跟人一样,是有灵魂的生命体。

关于宗教文化,俗称“神神道道”,简称“神道”或“神教”;《周易》,有“神道设教”之说。关于宗教的学问,便是宗教学,简称神学。宗教学的基石是宗教观,指对宗教的根本看法。宗教观,决定宗教政策;有什么样的宗教观,就有什么样的宗教政策。民族宗教与民族意识,本属一体;因此,采用什么样的宗教政策,决定着能否培养健康的民族意识、能否建立佑助国运的民族宗教,从而造就独立自主的民族国家

宗教的三分法:①以创世者为准,可把宗教分为灵创教、祖创教、神创教。创世说,是宗教的基本教义,认为世界是神灵所创,而非自然形成。关于宇宙、万物(包括人类)、文化的起源,是创世神话的三大主题,是宗教必须解答的根本问题;唯其如此,宗教才有说服人的权威。②以崇拜对象为准,可分为泛灵教、多神教、一神教。③以宗教主神为准,可分为拜物教、拜祖教、拜主教。

相互关系:①灵创教,对应泛灵教、拜物教,俗称“巫教”,主张泛灵论。原始社会的灵创教,称作原始宗教;原始社会之后,灵创教沉淀到文化的最底层,甚至渗入个人的潜意识。②祖创教,对应多神教、拜祖教,主张多神论。③神创教,对应一神教、拜主教,主张一神论。④灵创教产生于原始社会的氏族时代,祖创教产生于原始社会的部落时代,神创教产生于原始社会之后。⑤灵创教、祖创教,是母子式的继承关系;灵创教、神创教,是敌我式的革命关系。

宗教的核心,是对神灵的崇拜和信仰;所以,宗教问题,即信仰问题。不存在没有宗教的部族,一个部族如果没有信仰就会丧失存在的精神依据。所以,宗教问题是绕不开的,关系到文脉的荣枯、文化的安全、政权的稳摇、国运的长短、民族的兴衰。

 注释:

     此文,摘自《春节考源》。

(网络图片,致谢作者)



TAG: 宗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