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的更确切理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04 22:44:00 / 个人分类:实践观

    ASC是萨满研究界的关键术语,指萨满通过一定的仪式程序和动作使自己的意识状态进行了改变。具体来说,ASC指萨满从正常的或者日常的非仪式意识状态变为疯狂的意识状态。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呢?特征是內视闭眼、合一感、创造性、攻击性的一种状态。可能表现为艺术家、舞蹈家、运动家、歌唱家、魔术家,或者多“家”合一。
    如何达到这种状态呢?这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本人在一篇文中说到过一些。这里在想说一点。我认为要在“踏、地旋转”这个词语上,坐进一步深入的分析理解。
    踏地旋转,是萨满为了改变自己的日常的意识状态所作的非常重要的身体运动。注意,踏地旋转的重要特征是反复。那么,反复更进一步理解是什么?我认为是通过不断地反复地旋转运动,使得日常的意识范围逐渐逐渐缩小缩小,一步一步集中到身体上来,集中到身体的体验上来,集中到身体消耗能量产生废物导致的酸、麻、疼、累等感觉上来。随着一步一步不断地持续地进行,日常的意识范围、焦点慢慢地缩小缩小,一步一步而变得没有,最终日常意识变得没有。相反,身体的体验的酸、麻、疼、累等感觉一步一步积累,最后变得十分强大,超过某种域限,使得主体感觉到非常舒服的畅快感觉,也就是不再酸、麻、疼、累,取代的是顺畅、舒服——流畅感!这个时候,如果是运动家,则像村上春树跑过75公里以后还想跑还能够跑。如果是藏族的说唱人,即使没有读过书也能够说出大量的格萨尔王的精彩的经典故事。如果是小说家,则能够写出如村上写的小说。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3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