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尔嗬的魔力 谭志满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4-24 11:23:33 / 个人分类:仪式

民间还有“听到丧鼓响 ,脚板就发痒”以及 “打不起豆腐送不起情 ,跳一夜丧鼓送人情 ”之说。
在表演跳丧舞时 ,舞者一般都保持一种弯腰、弓背 、曲腿、臀部向下动的姿态 。表演者双手握空拳左右晃动很像老虎脸 ,有节奏地左右转身像“猛虎摆尾” ,跳跃掀翻 、曲腿
躬身形似 “猛虎下山 ”,相对逼视、轮臂撞肘时神似“猛虎扑食 ”。
“不会跳丧不要来,该在家里打草鞋 ”。歌词还挖苦那些不会跳丧的男人:“不会跳丧的挨门站 ,眼睛鼓起像鸡蛋。灶屋一声喊吃饭, 肚子胀得像油罐 , 亏你还是男子汉 。
被誉为民间艺术大师的黄在秀 (土家族 , 55岁)说:“跳丧是一门艺术 ,鼓打得要出神入化 ,要自我陶醉。在跳丧时 ,有时自己与别人很难跳得合拍。觉得在跳的艺术传承方面没有继承人, 在自己的队伍里 , 有一个人鼓打得比较好 , 但跳得不那么好。自己打算 60岁以后, 把自己收集起来的东西整理一下, 作为对自己的总结 ,至于其他的 ,看破了红尘, 也别无追求。”
民间流传的说法是, “男跳死一个 ,女跳死一窝。” “男人越跳越旺, 女跳家破人亡。”所以东家是很忌讳妇女来参与跳丧的 , 不过农村妇女也“比较知趣, 从不参与跳丧”。但是, 野
三关文化站在 20世纪 90年代为了把撒尔嗬包装成文化品牌,曾经组织过撒尔嗬培训 , 当时有女孩子参加。
 正如调查中村民们所言, “自己年轻时一搞(跳 )好几夜 。在那个时代 (改革开放以前 ),
不准跳丧,我们就半夜以后跳。” “能够跳一次丧就好比打一次牙祭 (吃肉 )” 。 “我今天与他 (亡人 )玩最后一夜 。

分享到:

TAG: 豆腐 民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3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