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努力向上的蓬勃朝气遇见幸福

中心举办罗斌(Robin McNeaL)教授专场学术交流座谈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07 20:41:29 / 图片数(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新闻快讯

      2016年7月8日上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罗斌(Robin McNeaL)教授专场学术交流座谈会,一直致力于中国古代思想史、中国早期信仰民俗及文化研究的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主任罗斌教授,与中心从事历史学、考古学、民俗学研究的专兼职研究员李玉洁、郜冬萍、闵祥鹏、曹建墩、刘春迎、杨小召、郭善兵、张立功、吴爱琴,及中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齐聚316会议室展开座谈,气氛热烈,相谈甚欢。座谈会由李玉洁教授主持。


  李玉洁教授首先对罗斌教授涉猎领域及研究成果简要介绍,进而对参会师生一一介绍,促进了解进而为彼此间的交流探讨消弭隔阂。在自由交流过程中,罗斌教授以流利的汉语、敏捷的思维、渊博的学识、宽阔的眼界、幽默的话风、独到的见解对各领域学者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


  首先是民俗学郜冬萍副教授提出关于传说与历史的关系如何看待的问题。罗斌教授以浙江地区关于徐偃王相关传说和当地庙宇祭祀情况的田野作业为例,说明历史直接取决于文献资料的记载,传说则依托于民间口头传播。传说和历史并无孰是孰非之论,传说的演变更直接表达当时社会的观念态度,人们更易于将期望和念想倾注传说而附会相关内容。


  曹建墩教授及张立功教授补充讨论“大禹治水”、“妹村哥村”等传说,都体现官方与民间的互动造成历史传说的衍生和变异,同时民间对历史传说中祖先的痴迷和崇拜,使得现今社会生活中远古神话、传说、故事的作用依然彰显。延伸而言,以神话为例,史学的神话和文学的神话,不同之处在于选取素材的来源主要是文献资料还是口头流传,文献资料并非完全可靠,口述史并非完全不可信。如《山海经》虽不讲故事,但依然体现神人互动的微妙关系,可能不符合现在人们讲故事的标准,也可能不符合当时人们讲故事的标准,全然想象也有可能。


  李玉洁教授提出了关于中国“德”思想的探讨。罗斌教授分析德是否可以作为一个国家兴亡的评判标准呢?创造一种东西很难,分散或者毁灭一种东西却很容易。中国的伟大在于,分散势力如此强大的历史潮流中,绵延数千年依然能够聚集,长久维持,是什么支撑了这种力量的存在?核心凝聚力是什么?“小人以力,君子以德”,法德兼治,能把流氓打败的只能是比流氓更流氓,能长治久安的,必定是对民间百姓最大的德。


  学术自由超越国界,两个小时的座谈会激烈而融洽。在此次交流会中,不仅将历史、文学、考古、民俗多学科交叉探讨,也将思想、文化、政治多层次分析。此次学术研讨实现了中外古今的思想碰撞,罗斌教授敏锐的科研洞察力和高涨的学术热情使得在座师生深受感染,受益匪浅。


  据悉,罗斌教授是中心2016年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中国古代文化在国外的研究情况”的外国专家,本座谈会是该项目开展的一部分,接下来1个多月时间,罗斌教授将入住中心,与中心有关专家共同研究中国古代文化在国外的研究情况。


  罗斌先生是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主任,国外有名的研究先秦文化和古史的汉学家。 在海外罗斌先生已经发表了30多篇关于中国古代文化与先秦文明产生问题的研究论文,如《略说美国“汉学家”对中国历史的研究方向和方法》、《逸周書中兵書的基本理論及其風格特征》《古代中國神話解析》《历史与神话:我的中国研究》《中国社会早期的战争思想》《现代中國如何构建一个古老的神话》等;出版《中国早期的文字》等对中国问题进行的研究。罗斌先生的成果是在国外、如普林斯顿大学学报、或巴塞罗那等地发表,在海外的影响很大。

图片分享
  • 主题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 图片地址:
    在各类论坛、Blog的文章编辑器中选择“插入flash”,直接复制就可以了
  • 页面代码:
    可以用于所有支持html编辑的网页或blog(标准尺寸340*300)

TAG: 罗斌 座谈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