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努力向上的蓬勃朝气遇见幸福

读书随想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30 11:06:53 / 天气: 晴朗 / 心情: 高兴 / 精华(1)

进步源于愚钝的未知之于澄明,小思而大获,踽踽而共行,乐而通乎,幸而长乎。

——题记

读书为求真理,静坐为得解惑,回首现处领域,接触民俗短短一年零三个月,所知甚少,感情甚深。常以恭敬之心抓得眉毛胡子一把,却在同学问起何为“民俗学”时一脸茫然,尴尬不知如何回答。想要弄清楚两个问题:一、民俗(民俗学)是什么?二、民俗(民俗学)学什么?

如果能解决好这两个问题,也就能更加坚定地面对学科偏见而不离不弃了。从选择文科那一刻开始,有人就说,文科不如理科好就业,文科生地位低下,我却依然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了文科;从高考填报志愿那一刻开始,就有人说不要选文学、历史,冷门不好就业,虽然费尽心机选了外语、翻译,还是阴差阳错调剂到了历史,并逐渐喜欢上历史而且幸运地因为国学实验班改变了对历史的看法,强烈的归属感使我立志要为弘扬传统文化奉献绵薄之力;从得知保研的那一刻开始,就有人劝我多去外面走走,选择好的专业、好的学校、好的城市对自己以后的事业、家庭影响很大,要把握好机会,我还是固执地选择留校,选择民俗,选择和一个小团体艰难奋斗、并肩作战。也许这已经成为我的人生基调,心甘情愿在熟悉的小地方、小环境、小团体脚踏实地走出一串串脚印,珍惜每一个奋斗的过程和每一个温馨的家的氛围。

今天是读书的第一天,读了乌丙安老师的《中国民俗学》的前四章,主要阐述关于民俗学的定义和范围、性质和任务、方法和作用以及主要特征,可是我还是不能很明晰地说出民俗学是什么?民俗学学什么?想用一种极其凝练而又深刻的话概括出我所喜欢并坚守的民俗学究竟是什么?我学习民俗学究竟是为了什么?学习民俗是要做到专而精还是广而博?

民俗和旅游、民俗和生活、民俗和职业如何更好地协调?我现在想看很多书,也在认真地看书,可是我看书并不能在老师指定的领域之内发现问题,也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抓住书中的关键信息,我没有想要质疑的观点,没有自己的理论体系,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民俗·旅游·时间   三者如何统一于我的生活,并能够产生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达到学习和工作的新突破?民俗不应该成为化石,我也不能成为单纯的书呆子,如何壮大民俗学队伍,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中体现民俗的真正价值?

2015.7.26晚21:30于新行政楼311室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480
  • 日志数: 5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5-08-28
  • 更新时间: 2016-08-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