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槐树真的睡了,坐下唠唠嗑儿吧~

[石甜]湖南沅陵瓦乡人的哭嫁习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27 15:13:55 / 个人分类:《中国海洋大学报》田野采风专栏系列文章

编者案:本文系《中国海洋大学报》“田野采风”专栏系列文章

  婚嫁是女性生命历程中最为重大的时刻之一。2012年2月,我在湖南沅陵县待识别族群———瓦乡人的村落进行田野调查,了解当地婚丧嫁娶习俗,也有机会参与观察了当地村子的婚嫁仪式


图1 以前接亲时使用的花轿



  瓦乡人主要在湖南的沅陵、溆浦、辰溪、古丈等地生活,大多聚族而居,高高低低的木质楼房在山腰排开,却又掩藏在苍翠的树林背后。我跟着当地人翻山越岭,到达半山腰的一个自然村。喜庆的气氛在村里洋溢着,小孩子们跑来跑去,从忙碌的成年人身边穿过。

  按照当地习俗,婚嫁需要至少提前三天开始准备,选定的日期不能是属龙(当地历法)的日子。新娘的叔叔、伯伯等男性在房屋外忙开了,砍下竹竿搭了一个临时的竹棚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有地方可坐,借来的桌椅也陆续摆放整齐。新娘的父母拜托一位长者担任执事人,他负责喊礼、指挥新娘家人祭祖作揖。



  在当地,以前有哭嫁的风俗,并且是挨家挨户上门去哭着道别,新娘在全村“哭”完一圈,叫做“哭全村”。在出嫁前两天,准新娘穿上老衣(民族服装),用手帕捂着脸连续哭两天两夜,还要到其他村民家吃饭,村民们纷纷给准新娘塞钱,有同龄女孩也陪着准新娘一起哭。她们在哭的时候,旁人要拉着劝说,“不要搞忘(我们)了,把田给你一丘,把猪给你一头”。准新娘还要身披红色绸带,去舅舅和外公家所在的村子,逢人便哭诉说我要出嫁了,以后就再也不能见到你们了。见到人就哭诉,我是女子,才要嫁出去,舍不得你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前来劝说的妇女也跟着掉眼泪。舅舅给新娘塞钱,让新娘不要哭。

  从舅舅家出来,准新娘身后跟着舅舅、外公等内亲,然后回到自己家的村子,这个过程叫 “赞花/上花”。在回到村子之后,准新娘依然挨家挨户地哭,以后就再也不能见到你们了,我们以后就再不能像从前那样了,我舍不得你们啊。妇女们不住地跟着哭,劝说着,还给准新娘手里塞钱。



  中午时分,执事人带着新娘的弟弟到村子里的土地庙祭拜。再回到堂屋,由执事人站在神祖牌位前喊礼,新娘的弟弟叩拜苍天大地与祖先。然后,新娘在两位伴娘的陪同下也要祭拜天、地、祖先。拜祖宗、拜天地,即将告别这个生活了二十年的家。

  出嫁前一夜,新娘坐在房间里撕心裂肺地哭,她姐姐给她梳头,将头发盘起来,代表以后就不再是未婚女孩了。坐在一旁的妈妈,几近哭晕。村民的妇女聚在堂屋,围着炭火,唱起姊妹歌。内容大意是,我们姊妹从此分别,以后是很难再见上一回;我们姊妹从此分离,什么时候能再见上一面。新娘的弟弟端着一个盛有茶水的盘子,走到正在唱歌的妇女面前,她们一边从盘子里端茶,一边继续唱。执事者拿着筛子筛米,表示团圆。另外还要拿一个木匣,称玉匣,里面装了书帖,内容是请诸亲六眷保佑平安。

  当天晚上,新郎及家人来接新娘了。进村时,要先“传月老”,也在路口被“请桌”,即给了聘礼才允许通过。新娘的舅舅坐客席,念到“月老大人,茅公走成大道,生米煮成熟饭,两相圆满,月老大人有功劳了”。新郎来接新娘的时候,拿了一把伞,那是月老的令箭,由新娘的舅舅打开,即“得箭行令”了。



  出嫁的时刻还是来了。新娘的弟弟拿着香祭拜了神祖牌位。新娘从隔壁房间走出来,身披两条红绸带,头上盖着黑色的纱巾,站到八仙桌上,给神龛里的祖宗牌位敬上最后一炷香。执事人递给她两把筷子,新娘两手分别抓住一把筷子,一把扔前面,一把高举过肩膀扔在背后,然后从八仙桌上跳下来。新娘的婶婶将一把红伞撑开、关上,连续三次。其间,执事人一只手捧着一个铁的撮箕,里面装了五谷;另外一只手将五谷抓起来,每次在伞撑开的时候撒到伞上。

  出门时,接新娘的人,点燃两把扎好的木材,一边退着走出堂屋正门,新娘就跟在这两束火把之后,火把一直燃烧到寨门口。新娘由她的弟弟背着出门。女儿出嫁的时候,由哥哥、弟弟或叔叔伯伯背出门,脚不能沾地。前来接亲的队伍中有两个小姑娘,负责提着两盏油灯,走在队伍最前面。从山上步行到山下,不能从别人的院子里走过。只能在田坎上过,走到新郎所在的村子。新娘的母亲送到村寨门口就不能再送了,她远远地看着女儿消失在路的尽头,号啕大哭。

  我跟着送亲的队伍,走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以前不通公路的时候,从一个乡嫁到另外一个乡,就是这样点着火把出门。突然间觉得,那些妇女唱得那样凄惨,以前出嫁后,真的可能就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灶上梁间的悲欢离合,都得由自己去尝。

作者简介:石甜,女,苗族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研究领域为族群认同。

【基金项目】:2012年湖南省民委重大委托课题“沅水流域民族文化研究”(项目编号:HNMY2012-004)

原文载于:中国海洋大学校报-第1927期(2016年3月24日)-第04版:副刊

TAG: 湖南 沅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大耳朵

大耳朵

中国海洋大学14级历代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方向李扬门下硕士喽罗兵,大耳朵,不是图图。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476
  • 日志数: 28
  • 建立时间: 2015-01-02
  • 更新时间: 2016-07-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