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槐树真的睡了,坐下唠唠嗑儿吧~

[潘秀波]黑色的锦鱼——访壮族布傣群落天琴姑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3-27 15:07:42 / 个人分类:《中国海洋大学报》田野采风专栏系列文章

编者案:本文系《中国海洋大学报》“田野采风”专栏系列文章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市的一个偏远的边境小村落里,有这么一个布傣群落,他们是壮族的一个旁支系,就在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村落里,却有着一种美妙的少数民族乐器——天琴。天琴在壮族支系偏人中广为流传,原为天婆(巫婆)为人禳灾治病时所用,后来,这种巫术性质的弹琴歌舞演变为群众性的娱乐活动,但仍称唱天、弹天、跳天。所用乐器便称天琴。

  在经历了重重的跋山涉水后,见到了壮族姑娘,只见她头上用一块长条黑布包裹着,罩在整个头上,身上穿着一身黑色的布衣服,脚上穿着传统布鞋。整体看上去十分整洁和美观。她带着微笑,略微腼腆地给记者介绍当地的民风习俗

黑衣壮服饰的艺术


  “你别看我穿得这样,但是平时我们是不穿它们的,只有我们壮族特定的节日或者女子出嫁的时候才会穿上它们。”壮族姑娘笑着用手捂着嘴解释说。她们结婚的时候穿上的是特别华丽带上花纹的黑衣壮族服饰,她们身上的壮锦,每家每户都会织,但是织一件壮锦黑衣壮大概需要半年的时间,黑色也是用当地的草药放到锅里面熬煮,然后给布匹染色,不会轻易褪色。由于制作工艺传统而繁琐,现在壮锦的数量也慢慢的变少了,年轻人都不愿意织也不愿意穿。壮锦代表着壮族人民优秀的纺织文化,曾因色彩绚丽和制作精美被大众广为喜欢,但因为随着现代化城市进程的发展,当地年轻人大多数已经跑出城里念书和打工了,留下来制作的只有老年人,他们年龄很大,但却像一个无惧的卫士,守着自己的天琴文化。


图 1



布傣人的天琴之缘


  壮族姑娘在小的时候,村里年老一辈的天琴弹奏者就会鼓励年轻人去学习天琴,但却不是强迫他们去学习这种琴技,而是多以年长人口吻去劝解他们去学习天琴的艺技。“男孩子生性顽皮,因此愿意去学习天琴的大多是女孩子,她们在几岁的时候便被要求去学习天琴技艺。”壮族姑娘如是说。并且在特定的地点,屯里人选出适合教孩子们学习的“老师”同意教学,在学习天琴之余,“老师”们还会教她们唱祭祀歌谣和一种挂在脚上伴随天琴演奏的铃铛的指法,这种铃铛一串一串连在一起,一串十几个铃铛,挂在脚上随着祭祀音乐的节拍一起抖动身体时,正好与天琴的节拍配合的十分恰当。

传承的危机


  “平时除了节日或者外出表演的话,她们都不弹奏天琴,现在年轻人对祭祀活动的兴趣越来越少了,因而大家也慢慢地不学天琴了,但是老一辈的人还是十分的看重。”壮族姑娘无奈地说。并且,她向我们表示,虽然随着天琴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来拜访,研究天琴和“求务”,甚至许多国家的学者都纷纷慕名而来,所以当地的政府也斥资打造了“美女村”,以便于宣扬侬峒节的“求务”文化。但这一方面,由于“美女村”并非有祭祀仪式的传统,强行给当地的原住居民这些新形式,必然会造成了他们严重的不习惯,进而造成了当地局面的不合作。所以“美女村”一直都名存实亡,这不仅让传承原滋原味天琴与“求务”仪式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反而却越走越远。

  “也许是我们住的比较偏,大家的文化水平都不高,年轻人就仅仅是知道有这种文化而已,并没有想过它们(祭祀)到底有什么意义。”壮族姑娘带着平淡的语气把这句话说了出来。壮族文化渊源流长,却在现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慢慢的走向衰落,这不仅仅是民族乐器的遗失,也是“求务”文化的遗失。这也是当今民族文化重新建设的原因。


图 2



  壮族姑娘随后说道,“现在越来越来多外面的人来邀请她们去商演,发扬了天琴的艺术同时也是挽救这个正在衰落的艺术,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重新学习天琴。”这也是十分令人欣慰的。

  也许有一天,有这样一位穿着黑衣壮锦的姑娘,手扶天琴脚提铃铛。弹一曲奏乐,宛如一湾清泉游过身旁,却不能伸手去触碰那种临池山水之间的风景。这样的情志,外人体会不出,也许只有黑色的壮族锦鱼,才能置身在其中自由自在地伴着天琴的旋律永远游荡。

作者简介:潘秀波,男,壮族,中国海洋大学SRDP“壮族天琴之仪式与表演研究”项目组员。


原文载于:中国海洋大学校报-第1920期(2015年12月24日)-第04版:副刊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大耳朵

大耳朵

中国海洋大学14级历代民间文学与民俗文化方向李扬门下硕士喽罗兵,大耳朵,不是图图。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0476
  • 日志数: 28
  • 建立时间: 2015-01-02
  • 更新时间: 2016-07-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