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29 20:05:09

         中國是龍圖騰,只是民間的說法,拿來做精神的一份寄託,神也好,生也好,好歹有個說法。實際上中國作為一個農業的大國有幾千年的歷史了,皇帝有幾百個,基本上都拿龍說事兒,是最高權力的象征。當然也有泛化為民間力量的,也有泛化為龍子龍孫的自我奴役的情節所在。而圍繞著皇族與百姓的歷史及故事則成為了中華文化的總體智慧與民俗。我以為民俗=民生+民德+民智,這是研習了晏陽初先生的《平民教育概論》所得,其中民俗兩個字是在民俗學論壇里斗膽借來的。看了鐘敬文先生《民俗學概論》也越發喜歡了。再其中注意費孝通先生《江村經濟》一書及其它著作,從社會學角度也知道了民生的實際含義與內容。尤其中國,我們真正是從一個農業的大國在一點一點的進步著。

          
     
    甲午春天來了,我時常和夫人在小山包上溜達,看到漫山遍野的海棠、櫻花、李子、梨花、桃花就要盛開,禁不住的一種美麗的心情也在演化,總要說點什麼,記錄下一份感恩的心思。就從山上看到的一個小土地廟說吧,廟小菩薩大就好,我們經常看見自己的兄弟姐妹做了一些令我們自豪和感動的事情,我們也經常聽聞聊以慰藉的一些閒言碎語,關於中國。眼下,我登山間看見一家農院,門口幾只閑逛的家雞,園旁散落著桂花與杜鵑的香,農民沒有任何苛捐雜稅的時代就在今天。鄉鎮,城市發展的步伐已經大大超越了“農民”的意願,在經濟的價值總量上以及社會發展的價值理念上要徹底的摧毀傳統農業經濟及價值理念。工業是一個不可迴避的價值理念,而現實的農業基礎也是一個不可迴避的價值理念。博弈,機遇,風險,危機,共生,夢。

   
 
    農民騎行隊,有隊旗為證。超喜歡,跟了一路,從沒想到他們長驅直入進了“青城小院”別墅區,一個鎮上高端的休閒住宿區。自在,舒適,方便,小富則安,哈,《小的是美好的》,著實喜歡舒馬赫的理論而已。


分享到:

TAG: 民俗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174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4-11-11
  • 更新时间: 2015-06-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