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户时代的人口、经济、教育与《红楼梦》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17 15:38:49 / 个人分类:杂文

琪树连云秋色飞,独怜细菊近荆扉。

登高能赋今谁是,海内文章落布衣。

——梁田蜕岩

宽政五年(1793),即乾隆五十八年的1123日,一艘南京王开泰商船浙江乍浦港糖船湾(石化陈山原油码头至观山湾一带)出发,前往日本长崎。随船带有六十七种汉文图书。据当时在长崎从事商业贸易的村上家的一本名为差出账的文书记载,其中有红楼梦》九部十八函。该船于129日(十一月初六日)到达长崎。这是红楼梦第一次传入日本。

清朝康熙二十三年(1684),清廷颁布展海令,开放海禁。乍浦港辟为我国东南沿海十五个通商口岸之一,与日本、暹罗、安南、吕宋、爪哇、马神、文郎等国有贸易往来,其中往来贸易量最大的港口,就是长崎港。往来货物有金、银、铜、玛瑙、琥珀、水晶、伽南、安息、紫檀、乌木、象牙、犀角、玳瑁、孔雀、燕窝、海参、猩猩毡、加文席等。

从村上家的差出账记录(该记录详尽地记载着从日本宽政五年到文化四年之间,村上家所经营的贸易品目和数量)来看,日本从中国输入的货品主要是糖、蚕丝、土布、药材、染料、油漆、铅锌、书籍、纸张等,而输出的是铜、海带、海参、鲍鱼等(铜因幕府的重商主义政策一度被禁止出口)。

差出账上有特别标注《红楼梦》为右見用として唐方へ唐方唐通事”,用以称呼当时的翻译及随船人员。而成为唐方所需要进行的语言学习的教材,多是中国舶来的长篇小说。江户时代,对小说的需求量不断增大,除了用于语言教学外,更多的是供买卖阅读。《剪灯新话》、《三国志演义》、《水浒传》三言二拍和《西游记》、《金瓶梅》、《儒林外史》以及《照世杯》、《西湖佳话》、《十二楼》和《平妖传》等作品先后传到了日本。同时出现了专门翻译中国小说的翻译家,比如翻译《水浒传》的冈岛冠山(公元1674—1728年)。也有一些作家从中国小说中找到灵感或以其为蓝本创作移植本(翻案小说),如建部续足(公元1719—1774年)的《本朝水浒传》、山东京传(公元1761—1861年)的《忠臣水浒传》等。曲亭马琴的《南总里见八犬传》,小说中兼具仁、义、礼、智、忠、信、孝、悌等封建道德的八犬士诞生时,随身有一颗灵珠的梗,很可能是受到了《红楼梦》的启发。日本学者细川晴子在她的《马琴与红楼梦》中指出:天保七年,曲亭马琴为了写人情小说《此花新书》从伊势松阪的友人小津桂窗那里借得《红楼梦》。天保十年,他构思的另一部作品《宿世结弥生雏草》,很明显是得到神瑛侍者(贾宝玉)和绛珠草(林黛玉)投胎转世姻缘说的启示。曲亭马琴在《朝夷巡岛记》的书评《犬夷评判记》中还以《红楼梦》第一回五言绝句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言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为画赞。

除了大量引入汉文学外,日本本土的文学创作也蔚为大观。书籍在江户时代开始朝向大众化、简便化、通俗化与娱乐化发展。当时比较特别的书类还有给农人看的农业技术书籍以及给女性看的女书(衣装、化妆、料理、出产、育儿、等与女性生活相关的实用性书籍)。同时,也出现了蔦屋重三郎这样的出版业巨头。1893年,他的蔦屋出版新书三十种。

为什么日本对小说和通俗读物的需求量,在江户时代中后期如此巨大?

首要原因是日本形成了完善的教育体制。在德川幕府之前的若干年中,日本的平民教育与佛教教育是不分离的。寺院承担了部分十岁以上儿童的教育任务。这部分是因为武家并不重视学校教育——他们的子女通常是在家庭中完成教育的——因而传统的贵族学校逐渐衰落,部分是因为社会上并没有受教育的普遍需求。

 “到了江户时代,人民有了非宗教的现实主义思想,因此对人民进行思想统治的手段只靠宗教也就不够了,还必须采取带有现实主义的思想。而能够满足统治者这种需要的乃是儒学。德川幕府建立之初,颁布了武家诸法度,其中也包括确立朱子学为官学。因为朱子学的官学地位,全国各藩都开设了仿照江户朱子学最高学府昌平黉的藩校与乡校。全国共有276藩,其中21藩缺少资料,在留有资料的255个藩里面,恰好平均每个藩建立过1所藩校。

和平年代,上级武士逐渐贵族化,他们接受官方教育以便能够在官僚体系中谋得一官半职,同时,社会的其他阶层——农、工、商——中也诞生了教育需求。

根据德川幕府时期十次人口普查(17211750175617861738……)的数据,江户时代日本总人口用了一百年时间从1800万上升至2600万,之后的一百多年中一直稳定在2600万上下,直到1872年才略有上升,增长至3300万。1700年,日本城市人口已增长至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这个数字逐步上升至五分之一后保持稳定,直到明治时代。城市人口主要是武士、工匠和商人及其家属。这部分人口需要教育是肯定的。到1793年,面向普通平民的寺子屋(庙塾)教育已很蓬勃。江户府(今东京)内的寺子屋达到295所,江户府外的武藏国内寺子屋有880所,1469年以后,开设寺子屋的总数累积会达到15500多所。城市教育除此之外,还有学徒教育,学徒10岁左右进入店铺,经历丁稚(小伙计)、手代(领班者)、番头(掌柜)、支配人(经理)等阶段的学习与考察后才被允许独立经商或开店。学徒大多是师傅的亲属或熟人,因为在江户时代容留陌生人是违法行为。当时京都有位医生叫香月牛山在著作中写道,在京都的町人阶层中已形成这样一种风气: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都应该而且能够去接受教育,并养成热爱学习的习惯。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农村教育也同样受到欢迎。农村的教育形式是被称作儿童组青年组孩子满7岁可以进入儿童组,满15岁可以进入青年组要内容是道德教育,农业常识与技能的学习,唱歌与跳舞等。乙竹岩造推测,幕末时期江户府内平民子弟的入学率达到86%;广冈亮藏推测,京都府北桑田县等偏远地区男子的入学率达到56%,女子的入学率达到15%” 

究其原因,首先是人口稳定下商业的发展提高了收入。

德川幕府建立时,为了避免再次出现战国时代下尅上的乱局,将日本分为276藩,每藩藩主必须隔一年来江户住一年,其家人必须长留江户作为人质,称为参觐交代制。同时,每藩藩主及其家臣的收入,来自其封地的大米产量,从一万石到二百六十万石不等。这些收入一半归幕府所有,相当于国税,一半归地方所有,相当于地税。这是建立在严格土地测量和人口普查之上的制度设计,其本意是使农民无力反抗,同时大名无多余钱粮下尅上。

但这套制度很快就促进了商业发展。首先大名上江户去的各项费用需要变卖大米筹措,有时他们也不得不出售各种贡品,因此,一个全国的大米期货市场就形成了。又因为关西和关东所用结算货币不同(关西用银,关东用金)因此金融交易市场也形成了。因为国内金融市场的需要,幕府一度禁止铜出口,防止货币储备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商品经济变得越发繁荣,逐渐惠及村落,使普通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以冈山县为例,幕府初期,冈山县的普通人只能从来村中的小贩那里买到商品。1655年,县政府禁止行商出入村落,后于1666年改为发放商品执照,只有十一种商品可以买卖。这是因为幕府初期兵农分离政策导致的神经紧张。武士不能随便前往乡村,商人们也只能通过在村中的代理进行买卖。但是到了十八世纪末,村子里已经有了商店,不仅卖日常生活用品,也卖丧葬用品和肥料农具。

农民收入增加一方面是因为亩产增加,有的地方亩产提高了112%,另一方面是因为新田开发。这部分新增的收入,使农民得以实现资本积累,而不是像清初的农民那样,始终为城市资本打工。因此,农村出现了豪农。长冈大名曾经向治下的一位豪农借贷,提出用俸禄一百石的武士职位作为交换。豪农提出,藩政太过混乱,除非任命他全权管理藩政,否则贷款免谈。大名答应了,藩财政因此落入农民企业家之手。除了豪农,普通农民收入也增加了。一个普通农民到1793年,年收入大概可达五块半小判(金币),除去日常消费,每年还可以存下来一块小判。因为锁国体制,与同时期的欧洲相比,日本的金价被低估了,欧洲的金银兑换比是一比十一到一比十二,而日本只有一比五或一比六。

因为幕府的大米体制到村一级实行村给制,就是由村委会按照人口多少,土地多少将税额分配给各家各户,所以不识字在谈判过程中要吃亏,教育就变得非常重要。

农业在江户时代,其产值一直二十倍于商业产值,两者都保持了增长态势。而人口是稳定的。其结果是生活水平在提高。在江户初期,因为大米体制中对米的计算和控制严格,酿酒是严格禁止的,普通农民一年也吃不到几回大米,大部分时间是吃杂米和蔬菜煮的杂炊,而1793年时,一汁一菜(一碗汤、一份菜)加米饭的套餐已经是日常饮食,江户城内的平民们不仅改变了一日两餐的习惯,吃上了一日三餐,还可以去小吃摊吃五文钱一个的寿司或十文钱一份的天妇罗,如果想吃肉,还有卖狸子肉、野猪肉、山鸡肉的肉店。

收入提高的结果是生育意愿降低。这是江户时代人口一直保持稳定的原因。江户时代,农村的生育率都只比死亡率高一点,而在一些城市,如高山市,生育率比死亡率要低,因此幕府初期禁止人口流动的政策限制到中后期形同虚设。江户时代的人口大致是城市人口减少,农村人口缓慢增加,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形态。城市生育率低部分是因为人口比例失衡,最严重的地方可以达到1.76,部分是因为城市中的家庭结构逐渐变成了核心家庭制,另一部分是因为城市中町人文化使然。在江户,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玩乐精神非常盛行。吉原作为江户唯一的花街柳巷,生意异常之火爆,甚至有专为吉原制作的类似指南书和小报一类的地图吉原祥图。前面提到的蔦屋重三郎就是靠吉原详图发家的。江户的玩乐精神已成强势文化,难以磨灭。1787年,松平定信出任老中,组建新幕阁。因为前两年的大饥荒,他一反前任的重商主义政策,重农抑商,发布节俭令,同时宣布宵禁和色情出版物禁令。山东京传创作的三本洒落本在市场上颇受欢迎,1791年,蔦屋冒险重印了这三部作品,被罚抄没半数家当。但到了1793年松平定信的宽政改革结束时,蔦屋的生意又回到了原来的水平,出版物数量不降反增。

在农村,因为幕府初期人口从1800万增加至2600万的短暂人口膨胀——这是战乱后必然到来的婴儿潮,农村一度地少人多,因此在幕府的检地过后,地主们发现与其占有很多土地,承担如此之重的税负,雇人来耕种,还不如将土地租给佃农,因此佃农数量猛增,直涨到占农业人口的40%左右。在佃农阶层和贫农阶层,计划生育成为潮流。农户们不仅会减少生育,还会杀婴和堕胎,即使幕府颁布堕胎间引(堕胎禁令)也没能扭转此一局面。而上层农户也开始这么做,各阶层共同的目标是尽量保证在每一代中只有一对夫妇。这样做的用意在于规避可能的风险和保持现有的生活水平。幕府的政策也不鼓励大家拥有庞大的家庭,因为这会使本应收取的税赋被农户消耗掉,因此幕府的土地继承政策是不允许将土地分给数个继承人。处于多种考虑,核心家庭结构成为社会的基本单位。同时领养、入赘制度也变得习以为常。1793年左右,冈山县藤户村,53%的家庭领养过孩子。一代只有一个孩子在经济上还有一个好处,孩子的父母可以通过调整孩子结婚的时间或者干脆不让他(她)结婚,另外领养一个女孩(或男孩)来调整家庭支出。比如1782年,天明大饥荒前夕,西方村的2024岁的女性,已婚的占50%,到1796年,经过饥荒的打击,同样年龄组的已婚比例降低到25%。同时,生育率降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寿命延长。18世纪80年代天明大饥荒年间,和歌山地方粮食连年歉收,男女平均余命也超过了四十岁,可以推测粮食充足的情况下,这个数据会延长,而一些地方,比如1782年到1787年的西方村,女性平均余命达到了七十五岁。同时期的欧洲,平均余命是三十五至四十岁。

在这样的政治、经济体制下,稳定的人口,常态化的人口流动,完善的教育体制,造就了前现代最广大的一批小说读者。因此,歌谣类书籍、艺能书籍、风土地理书籍都大量增加,上升比例从240%到508%不等。江户小说统称为,其类别有滑稽本、洒落本、人情本、読本、好色本、赤本、狂歌本、咄本等。文化年间(1804-1818)光在江戸城内的出租店就有656间,天保年间(1830-44)已达到800间。整体而言,贷本屋的顾客群超过了10万人之多。

分享到:
相关阅读:

TAG: 红楼梦 教育 江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91
  • 日志数: 4
  • 建立时间: 2015-04-28
  • 更新时间: 2015-11-1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