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人,中央民族大学本科生

寒冷冬日里的一个温暖午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23 22:57:32 / 个人分类:南通民俗

四九严寒第一天的午后,我将和一位老者相约在他家中见面。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南通文峰塔背后的文联职工宿舍楼,这位老者叫贾佩峰,一位在南通市级文化系统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同志。

贾老是山东人,听到他开口的第一句话便知道他即使在南通工作几十年却乡音无改,但正是这样一位86岁的山东老人参与了南通民间文学搜集和整理工作,并在退休之后出版了《贾佩峰民间文学笔记选本----华夏风》共四册,这四册笔记内容之丰富让我叹为观止,包括了贾老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在南通市郊搜集的各类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谚语、山歌长歌还有极具南通地方特色的南通号子等,更让人敬佩的是他艰难地学习南通地方方言,把这些用方言讲述的民间文学用文字记录下来。

走进贾老的书房,我和他说明了来意,并告诉他我即将读民俗学研究生,他为我对民间文学的兴趣而感到高兴。和贾老聊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他向我讲述了很多他当年搜集第一手民间文学资料的故事,例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在南通市郊偶遇一位优秀的民间歌手----陈状姑娘,用贾老的话讲,她的山歌、号子、故事多的讲也讲不完,当时年轻的他很快迷上了记录陈状姑娘所讲的各种口头讲述,并持续记录很多年,搜集了丰富的资料。在吴歌中著名的南通民间叙事长歌《红娘子》便是由贾佩峰搜集整理,陈状姑娘等口述而成,1987年《红娘子》便在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出版。贾老对南通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不仅让南通地区的民间文化更好地展现出来,也对当时的吴歌研究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贾老搞民间文学算是半路出家,早年他是一名军人,1958年转业到南通文化系统,几十年钻研地方民间文学,即使过的清贫,他也从未断了这份热爱和坚持。和贾老面对面坐着,让我兴奋和敬佩,也让感到压力和不自信,还未真正跨入这个专业的我,到底凭着对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的热爱能走多远多高,能像坐在对面的贾老一样吗?

和贾老聊天末了,贾老说:“今天认识你很高兴,因为我看得出你对这个很感兴趣,我觉得南通的民间文学后继有人了。我搜集的这些资料可以说是很全的,但谁来研究这些?谁能把它真正变成对南通人有帮助的文化力量?这是我老了之后想的最多的问题,可惜我是半路出家,年纪也大了,如何能把民间文学里含的民众的经验和智慧回馈给民众,这才是我搜集整理这些的意义啊。”

民俗学、民间文学包括诸多人文社会科学注定不是大众的专业,喜欢的人不一定选择这个专业,选择这个专业的人不一定喜欢这个专业,毕竟选择工作和职业时经济收入等其他不少条件都比爱好要重要的多,没人抢的板凳才叫冷板凳。

和贾老告别,贾老握紧我的手,还送了我一套他的著书。我相信贾老坐的这板凳并不冷,就像这寒冬的午后一样温暖。


TAG: 民间文学 南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043
  • 日志数: 5
  • 建立时间: 2015-05-05
  • 更新时间: 2019-04-0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