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领袖人物——四谈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15 09:46:11 / 个人分类:虎文化

查看( 257 ) / 评论( 0 )
如何对待领袖人物
——四谈虎文化是华夏民族源文化

    《易-履》以虎说事,但含义精深晦涩,以致我们只能管中窥豹。但从表面文字直观理解不难发现它揭示了一个重要的理念:跟随一个真正的领袖人物,于公于私都将是十分有益的,但要坚持正义的原则,当领导人有偏差时,不能盲目,否则害人害己——但归根结底而言,在一个真正领袖人物的领导下,紧跟他是大吉大利的事。
这不禁使人想起华夏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一次责打皇帝的事件。虽然在华夏历史上算是罕见的个案,但对究竟应该如何处理与领袖关系的进一步思考却不无裨益。

    《三朝北盟会编》卷一六五记载了金太宗完颜吴乞买的一则轶事。吴乞买在位时,一次违背誓约,将国库的钱“私用过度”,结果“群臣扶(金太宗)下殿,庭杖二十毕,群臣复扶上殿”。事件中,首先是有誓约。其次,违约必究。第三,群臣敢于指出皇帝违约,并责打犯错误的皇帝。第四,不是象征性地“打龙袍”——而是当即被责以庭杖。第五,皇帝被打后“群臣复扶上殿”,依旧坐皇位而没有因此被罢免。第六,打完皇帝后君臣相安无事。历史记载,金太宗吴乞买在位期间成就颇大——正是在他的领导下,这个原本弱小的民族强盛到最后以致能以“外夷”身份而入主中原并建立了一个最具虎气语义为“战士国”的国号——大清。

    由此我们回过头来认识“履虎尾”。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那么,领袖犯错可以直截了当地被指出吗?可以在指出领袖错误后责罚他吗?可以在责罚领袖后让领袖继续担任他的职务吗?责罚领袖后还能够做到“君臣相安无事”吗?历史的回到是肯定的。

    所以,社会的政治制度并不是社会清明进步唯一的决定因素。领袖开明,左右敢于谏言,制度明确且有人执行,君臣都具有度量对事不对人,不一棍子打死,这些似乎都很重要。

    我们不能容忍的应该是以打死老虎显示英雄气概的行为,或像一些阴谋家那样,领袖活着时候不敢说,违心说,死了以后痛打死老虎,甚至以“历史真相”的名义肆意诋毁、泼污水,那样是要人神共愤遭天谴的。

    领袖发声犹如虎啸,虎啸自有其震慑力,古人赋予其一啸驱宵小、引领新风、清啸悠远、振聋发聩等含义。虎啸风生更是比喻英杰得时奋起,四方风从,顺应时代潮流的英雄人物已经出现,并将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但传统虎文化中虎啸也往往面对的是空谷回声。中华强盛,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求得民众对虎的孤独、难觅知音和盼望回声的智慧解读积极回应,君子闻风而动,小人跟风而行,领袖人物的思想也必须有亿万民众的响应才能散发真正的光辉。

    欢迎讨论。

    欢迎质疑。
分享到: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