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北师大民俗学信息交流会成功举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13 23:22:02

第一届北师大民俗学信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31012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举办了第一届北师大民俗学信息交流会暨北京民俗学俱乐部成立大会。17位来自北京各高校的民俗学、人类学等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美好时刻。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主办,在京其他几所高校合办。

会前,北师大民俗学2013级硕士生在京师广场和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设立了宾客接待处。

 

 

会议于1020分正式开始,主持人唐小强同学首先介绍了一下民俗学和文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然后介绍了收集上来的几位民俗学老师的主要情况和他们在这学期开设的课程。

 

 

会议的核心议题是成立北京民俗学俱乐部。唐小强同学介绍了成立北京民俗学俱乐部的初衷和想法。他认为,北京地区高校云集,有民俗学专业的学科点不少,但是,长期以来各校之间、尤其是民俗学及相邻学科的学生之间,缺乏持续而有效的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因此将各校的同学团结起来,共同形成一个信息共享的平台和学术研讨的论坛,确实很有必要。民俗学俱乐部办起来,最重要的是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和讨论学术的空间,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一个真正的学术共同体。这个俱乐部成为一个真正的学术共同体的关键就在于各位会员的积极参与和主人翁式的大力支持。

 

之后大家分别进行自我介绍,主要是谈谈自己做过的研究和正在做的研究,近期的一些计划,还有自己对俱乐部今后的活动的看法和建议。由于主要是各校的学生,所以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氛围十分热烈。特别是社科院的同学所谈论的对南亚地区旅游人类学的研究、广西瑶族和侗族的芦笙研究、信歌研究、内蒙古地区史诗演唱中的仪式和禁忌研究,激起了与会同学高度的兴趣。关于俱乐部未来的活动,大家希望尽量自由一些,也不一定局限于搞学术活动,大家可以在学术活动之外,举行一些羽毛球运动、美食品尝、香山旅游等活动,使我们将学术研究和生活联系起来,既能在学问上有所长进,又能在生活上获得乐趣。

   最后一项内容是第一次正式活动的议题和时间安排,虽然这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大家一致决定通过网络交流的方式来商定。

 

会议结束后,全体会员合影留念。

我们欢迎有更多高校的同学前来参会,共同营造起良好、融洽、宽松、自由的民俗学学术讨论氛围,共同为民俗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

TAG: 北师大 交流会 民俗学 信息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10-14 03:32:45
共同营造起良好、融洽、宽松、自由的民俗学学术讨论氛围,共同为民俗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036
  • 日志数: 5
  • 建立时间: 2013-10-11
  • 更新时间: 2015-04-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