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庄永远有惊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05 20:10:25 / 个人分类:民间的活力

    又是二月二龙牌会。从1996年第一次随铁梁老师来考察,19年里也来了十多次,每次来,每次都有惊喜。

    在科学话语主导、一党领导、无神论扮演国家意识形态的中国,一群农民硬是让一种迷信活动成为了与行政体系、知识体系、政治正确相容的正派文化。还是那份信仰,还是那群人,如今能够大大方方地游行,坦坦荡荡地看香解香,自如自得地结队吟唱神曲。不知道谁改变了谁。

    今日的态势是范庄村民造就的。我们有幸见证了他们的追求与成果。我们对他们有所声援,我们对中国当下的认识也得益于他们的实践。

    惊喜之一,龙牌会的空间建设算是大体完成。龙牌供奉从家户加大棚,发展到大殿加大棚。去年庙会后,大殿后面为百神的祭拜搭建的临时大棚已经改造成新型材料建成的大厅。诸神也觉得宽敞、亮堂多了。

诸神殿从临时大棚到固定大厅

    惊喜之二,龙牌会的会长顺利完成了换届,前任史会长与现任武会长能够友好配合,保证新会长的第一次庙会很成功。换届在农村组织中一直都是充满争执的。不是农村没有新老继替的文化,而是现代与传统的混杂与纠结让农村社会花费老大劲才能够形成新的行之有效的规则。再上次的换届,因为没有能够处理好新老会长的关系,原来的李会长愤而“出走”,拉少数几户人家另搞一个龙牌会。罅隙至今没有弥合。我们是先听了换届投票的故事,对前任史会长的心态还有些担心。但是我们看见前后认会长在一起说笑的那一刻,真是为范庄龙牌会高兴。

   惊喜之三,龙牌会从2011年的收入超过十万元,2012年达到十二万元,今年(以2013年计)还可以保持这个水平。龙牌会的资源和人气显示自己是有生存实力的。

    惊喜之四,龙牌会的游行范围、龙祖殿的邻近商业区已经很繁荣。这是村民当初把龙祖殿选在这里的用意之所在。我高兴他们的意图得逞了。商店里已经有卖整体厨具的。游乐区有十一个“摩登”的游戏项目,颇近似于我在美国的小镇和德国汉堡看到的类似游戏设备。飞天轮、海盗船,令人难以置信会出现在范庄龙牌会。

   游行、民间艺术表演,大都还是像预期的那样。我们也像往年一样访谈了本地史学家罗振英、能够与诸神直接对话的史兴才,也还是像亲人见面一样。这是一个不变的范庄。


分享到:

TAG:

花果山上栖碧馆 引用 删除 宋颖   /   2014-04-06 21:16:38
怀念龙牌会。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534
  • 日志数: 9
  • 文件数: 6
  • 建立时间: 2014-03-04
  • 更新时间: 2014-10-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