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唐山市历史学会成立初期的学术活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26 05:10:04

30年前唐山市历史学会成立初期的学术活动

黄志强

     2016925唐山市历史学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6年会隆重召开。唐山市历史学会创始人、唐山师范学院王士立教授在会议上,回顾了学会成立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已年过八旬的王士立教授依然充满激情,精彩的演讲令人心潮澎湃

     回顾30年前,唐山市历史学会成立初期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为学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笔者收藏有一本1987年河北省历史学会编印的内部刊物,总第十一期《河北史学会通讯。这本通讯的《学术活动点滴》栏目中“唐山市历史学会学术简况”详细介绍了唐山市历史学会成立初期开展学术活动的情况。

     19851026,为纪念林则除诞辰200周年,河北省历史学会唐山学组、唐山市历史学会筹备组、唐山师范专科学校(唐山师范学院前身)和唐山教育学院政教系联合举办了学术报告会,唐山师专政教系李恒老师作了题为《杰出的爱国者林则除》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近代中国高举反对资本主义侵略旗帜的第一人,谋求祖国独立富强的前驱,中国近代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人等三个方面,评价了林则除的历史贡献。

     经过一年的筹备,唐山市历史学会1986624举办了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年会。唐山市社科联、中共唐山市委党史办公室唐山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的负责同志,以及唐山市社会科学学会的代表和首批会员60多人出席了大会。中共河北省委顾问委员会常委、唐山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名誉会长杨远出席大会并讲话。大会宣读了河北省历史学会寄来的贺信。

大会讨论通过了学会章程,确定的学会宗旨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团结全市历史研究和历史教学工作者,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促进历史科学的发展,推动唐山地方史的研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大会选举产生了唐山市历史学会第一届理事会,时任唐山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的王士立教授当选为首任会长。

大会还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有四位会员分别宣读了自己撰写的论文。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陈慎同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古代史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道路问题,历史上的爱国主义问题,历史上的民族关系问题等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古代史研究存在的问题。

19861110上午,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0周年唐山市历史学会联合唐山市政协、唐山市民革、唐山市社科联等单位共同举办了学术报告会。河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主任苑书义教授作了题为《孙中山先生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学术报告。唐山市历史学会会员和河北省历史学会唐山学组会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80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苑书义教授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孙中山从向欧美学习到以俄为师的转变;(二)孙中山倡导国共合作,重新解释三民主义;(三)孙中山依靠共产党人和左派,排除右派干扰。报告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主革命中伟大的先驱作用,深刻阐明了纪念孙中山先生的现实意义。

1110下午,苑书义教授在王士立会长的陪同下,参加了河北省历史学会唐山学组会员和唐山市历史学会会员座谈会,就历史学的地位和如何研究历史发表了讲话。教授向唐山的史学工作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要结合本地区优势;(二)要加强理论思维的培养锻炼;(三)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

     唐山市历史学会成立30年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各项学术活动,为唐山的历史文化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士立教授在祝贺唐山历史学会成立30周年的贺词中写道:“回顾我们过去的成绩,感到欣喜。一是发表了一批有水平的历史论文和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历史专著。拒绝历史虚无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研究方向,特别是为唐山地方史的研究贡献了大智慧。二是通过地方报刊和举办各项活动,普及了历史知识,增加了城市历史文化底蕴。三是锻炼、培养了一批历史学者,特别是团结和吸引了一批中青年历史学者,形成了老中青学者百花争艳的局面,表明唐山的史学界后继有人。”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唐山这座工业城市正在转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历史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的深入发掘与研究,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灵魂之所在,对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展望未来,唐山市历史学会学术活动,应该更多地与其相关的文化产业接轨,充分发挥学会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利用会员们所掌握的文化资源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对相关文化产业的项目规划进行理论性的指导和论证,赋予文化产业深厚的、真实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内涵,使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强大的生命力。让历史为现实服务,可以使唐山市历史学会的学术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TAG: 历史 唐山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52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