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不要回避"工业城市" 请珍视"工业旅游"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09 16:22:46

唐山|不要回避"工业城市" 请珍视"工业旅游"
2016-12-09 9:50  来源: 中国

【点睛】依托唐山悠久的工业历史,深入挖掘工业文化潜力,发展工业旅游,实现从传统资源型城市向“工业旅游城市”华丽转身,唐山需要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路子。

  “中国近代工业摇篮”是历史赋予唐山的印记,翻开历史的长卷,这座城市曾有着无上的光荣——中国第一个机械化矿井、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件卫生陶瓷、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都诞生在唐山。正因如此,唐山享有“中国近代煤炭工业源头”、“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之城市美誉。

  唐山是全国产钢量最大的城市,工业产值占唐山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近70年的钢铁工业发展历史,使得唐山的钢铁产量占河北省的50.48%,占全国的11.69%。然而,长期的重工业化发展在给唐山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面临着产能过剩和污染治理的双重压力,唐山亟需寻求突破和创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唐山新建了一批以工业旅游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如中国首个以水泥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集工业遗迹保护、煤炭文化、近代工业文明展示于一体的近代工业主题的国家级矿山公园——开滦国家矿山博物馆,这些都已经成为了唐山工业旅游鲜明的文化符号。

  唐山工业旅游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其所特有的工业旅游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唐山要充分发挥工业旅游优势,我认为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明确唐山“工业旅游城市”的定位

  曾经以工业为荣的唐山,或许当下并不愿意被贴上“工业城市”的标贴。从打造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借世园会修复生态翻新城市,唐山很想为自己贴上“生态”、“园林”休闲度假地的标贴,而淡化工业城市的印记。

  一直以来,唐山旅游形象较为模糊。从工业旅游到特色旅游再到海滨旅游,唐山的旅游形象一直在不断变换。唐山市政府曾以“历史悠久的古迹”、“近代工业的摇篮”、“文化灿烂的名城”、“凤凰涅磐的奇迹”、“资源丰富的沃土”、“科学发展的前沿”为旅游主题进行形象宣传推广,但都没有让游客对唐山形成稳固统一的认知,城市形象个性化不显著。

  关于唐山城市旅游形象品牌建设,唐山某高校曾做过一项专门调查,根据调查数据得知,认为唐山城市旅游形象品牌塑造不成功的游客比例高达57.6%,而认为“很好”和“较好”的仅为13.9%。由此可知,在广大外地游客乃至本地居民心目中,唐山旅游形象是非常模糊的,很多人甚至根本不清楚唐山城市旅游形象究竟是什么。

  工业是唐山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唐山近代发展史上最引以为傲的资本。今天,唐山经济转型升级,旅游经济新业态同样无法避开“工业”这个专属唐山的独一无二的品牌和资源。唐山要正视自己的工业资源优势和工业旅游的时代机遇,而不是回避,另求它途。

  依托唐山悠久的工业历史,深入挖掘工业文化潜力,发展工业旅游,实现从传统资源型城市向“工业旅游城市”华丽转身,唐山需要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路子。

  工业旅游发展模式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且已有不少成功先例,作为华北工业重镇的唐山,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下,积极树立起以工业旅游为主导的旅游品牌形象,打造“以工业旅游”为特色的旅游新形态。

  打造工业旅游体验区,形成产业聚集

  目前,唐山工业旅游项目主要有开滦国家矿山博物馆和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虽然已经具备一定的市场知名度,但这对立足于发展工业旅游为主导的旅游产业经济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从建立唐山工业旅游品牌的角度来说显然也是不够的,规模是形成品牌的前提。

  英国伯明翰的工业旅游创新或许能给唐山带来一定的启发。伯明翰是英国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是近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同属于资源依赖型城市,伯明翰和唐山面临着同样的经济困境和环境污染问题。

  伯明翰首先针对城市运河进行改造,长期的工业发展导致运河水质被污染,制造业的衰退也导致运河两岸破败萧条的景象。对运河的改造主要从运河两岸的景观开始,运河两岸的仓库和工厂被改造成了画廊、展览馆、咖啡厅、酒吧,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工业旅游体系,加之运河优美的风景,伯明翰这个传统的工业城市从此游客络绎不绝,而伯明翰旅游业也因此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借鉴伯明翰工业旅游发展创新经验,唐山工业旅游发展在开滦煤矿博物馆和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基础上,还要开辟机车、钢铁、陶瓷等配套项目,形成规模,打造品牌。

  此外,大众旅游时代的多元性需求和泛体验消费,决定了唐山工业旅游还要适当融入娱乐、餐饮、购物等产业,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业旅游经济,打造工业旅游体验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挖掘工业文化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发展旅游业最为深厚的根基。伯明翰市政府非常注重对城市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首先是对历史文化的弘扬,在伯明翰市内,很多古老建筑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改造旧城的过程中,还一并重现了很多人们已经遗忘的古老地名和街道名,从而增加了整个城市的厚重感和底蕴。

  在保护的同时,伯明翰的文化创意产业也得到了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伯明翰建了多家交响音乐厅、交响乐团中心等多家音乐场馆,而伯明翰市内的展览和画廊,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热爱艺术的旅游者来此参观和旅游。

  对文化的重视使得伯明翰从老牌的工业中心发展为英国重要的文化中心,重新塑造了城市形象,改善了经济结构,加速了城市的产业转型,也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工业旅游并非指单纯的工业遗址或者冰冷的机器,而是一个时代、一代人的记忆和文化印记,传承、留存下来之后,依托废弃的工厂遗址和建筑,加入现代的艺术再创作,将怀旧与时尚相融,从而打造为集景观、休闲、娱乐、文创等结合的多种功能区域,并形成独特的工业文化。

  因此,对于唐山工业旅游发展而言,要尤其注重融入唐山工业革命发展史,深入挖掘工业文化,赋予工业旅游以深厚的历史厚重感,显然会更加具有吸引力和趣味性。

  环境保护为先,开创“黑转绿”工业城市转型典范

  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时代,旅游目的地的市场竞争力从核心吸引物转向环境吸引力,唐山乃至河北的大气污染,是进行市场营销推广的难以承受之痛。如果不突破大气污染这个瓶颈,唐山的发展必将受到极大约束。

  伯明翰由一个污染严重的重工业城市,摇身一变成为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正是由于将城市环境进行了成功改造和优化,环境得到了极大的优化提升,游客从此纷至沓来。

  目前,唐山仍是以承接京津大型工业产业为主,但要积极转变思路,由原来的粗放式增长转变为精细化增长,既能保证经济利益也能顾及社会责任。环境治理是提升项目招商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如果环保问题解决不好,好的旅游项目也就不会来,游客更不会来,来了也留不住。因此,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是唐山以旅游驱动城市转型的重中之重。

  此外,立足于工业资源优势,唐山需要构建与世界对话的国际化平台。由北京市政府在2012年主导成立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以及今年由贵州省主导成立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争取产业引领性话语权,是中国作为旅游大国的应有之举。

  以工业大省——河北省为主导,以工业城市——唐山为主体,筹备成立“世界工业旅游联盟”,这对河北在国内乃至全球塑造“工业旅游”品牌将是一次极大的机遇和机制突破。

  2016年,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这座曾经有过无数光辉岁月,也曾经历过凤凰涅槃而又浴火重生的城市,跌宕曲折的历史注定了她转型发展的非同凡响。

  矿产资源终有枯竭的一天,工业城市转型迫在眉睫,曾经无比绚烂的工业文明对唐山旅游经济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当我们漫步于古老的工业厂房和园区,触摸着锈迹斑驳的机器,我们感受到的是百年的历史沧桑,勃发的新生力量以及浓郁的文化气息!


TAG: 河北省 经济效益 唐山 中国 最大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1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252
  • 日志数: 338
  • 建立时间: 2013-01-21
  • 更新时间: 2020-06-1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