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宝诚民间美术团第二次团队负责人会议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7-03-20 21:04:24

倪宝诚民间美术团第二次团队负责人会议召开

文/孟俊峰

        320日下午,倪宝诚民间美术团第二次团队负责人会议在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召开。

部分到会嘉宾

会议现场

    会议由郑州市雕塑壁画院院长、河南省民间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张松正主持。河南省文化馆研究员、著名民俗专家倪宝诚,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建军,原海燕出版社副总编、省民协副主席乔台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原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刘建友,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民俗艺术爱好者孟令箭以及省内各民间艺术门类中的艺术家代表等数十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建军首先致辞,接着倪宝诚先生致辞并作题为《淮阳泥泥狗产生的历史渊源与民俗文化内涵》的学术报告。到场嘉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原省群众艺术馆馆长刘建友,原海燕出版社副总编、省民协副主席乔台山,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利涛,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民俗艺术爱好者孟令箭等从不同角度发言。嘉宾们对团队的成立表示肯定,对倪宝诚先生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对河南民间美术特别是河南非遗的发展过程及未来发展方向发表议论。到场民间艺人相互分享各自发展思路,交流学习所得。全体与会人员在郑州市雕塑壁画院院长、河南省民间美术学会常务理事张松正带领下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最后,倪宝诚先生总结发言并对团队的长远发展和常规化活动指出思路。

 

倪宝诚先生发言

    据悉,倪宝诚民间美术团是在今年年初由河南民间艺人们发起,经倪宝诚先生同意后成立,意为河南民间美术的发展助力加油。省内民间艺人自愿加入,借助倪宝诚先生在全国民间美术学界的影响力和其在中原地区民间艺人中的号召力,凝聚全省民间艺人及关心河南民间美术发展的相关人士,以抱团发展的模式,集合各方力量为河南民间美术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而不断努力。

倪宝诚民间美术团第一次团队代表会议现场

    正如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马国强先生所言:“倪宝诚先生是河南民间艺术研究的先觉者与先行者,是我省不可多得的一部河南民间文化研究的活字典,是至今未得深掘的文化深井。”时年83岁的白发老人倪宝诚先生,担心民间艺人的疾苦,不停地为全省民间艺人们出谋划策,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全力支持、配合河南民间艺人们的各项工作。他与艺人们同吃同住,把艺人们当朋友,帮艺人们解决各类问题。至今倪老师还坚持在经济上救济那些生活困难的艺人们。

部分民间艺人与倪宝诚先生在家中合影

    仔细观察发现,到会艺人中中青人占绝大多数,省内这么多年轻人从事民间美术工作在全国是不多见的。这些年轻手艺人们大都是老艺人们的子嗣,是在倪老师的劝导下他们才继承家业。不难看出,倪老师影响了河南民间艺人的交替与成长,是他推动了河南民间美术的长远发展。他无时不刻不在想着忠厚、实在、善良、纯粹的民间艺人们,他的生活和工作离不开这片田野,离不开这批人。倪宝诚先生不仅仅是中原民间美术研究的开拓者,还是中原地区民间艺人们的老师,是民间艺人们的家长。此次会议的召开对河南民间艺人整体专业素养的提高,乃至河南民间美术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分享到:

TAG: 负责人 美术 民间 倪宝诚 团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7738
  • 日志数: 11
  • 图片数: 4
  • 建立时间: 2012-08-11
  • 更新时间: 2019-1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