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客南来休问事 夜深无数采珠人——赠苏轼 (苏轼遭贬谪后,好友文与可提醒他仕途险恶,随波逐流) 北客南来宜问事,日好唯报万年春——人生是一个自由选择的过程,不如选择日日是好日,夜夜为春宵。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25周年暨民俗文化发展研讨会图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02 16:14:18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成立25周年神州民俗杂志创刊25周年民俗文化研讨会在中山市召开

       8月23日,由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山市大涌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民俗文化研讨会”,在中山市大涌镇太兴家具红木文化馆隆重召开;研讨会旨在响应国家的发展战略,挖掘中华传统民俗文化魅力,弘扬民俗文化传递的优秀民族风尚,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旋律。

   来自各地的多位民俗研究专家、学者,就我国民俗文化发展变迁与现状、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等方面进行重点研讨,为民俗文化的复兴繁荣建言献策,共同探讨民俗文化的保护、延续、以及在复兴和传承之中让民俗展现更多的活力和时代风采。

让历史变成当代的财富,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广东省文化原党组成员巡视员、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杜佐祥说:“大陆文化和海洋文化形成了得天得厚的岭南文化,孕育出优秀的民俗文化,此次研讨会是民俗文化建设与保护的一次重大交流活动,有利于民俗文化在全国各地的恢复和发展,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也有利于为我们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与保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讨会成员还参加了广东省红木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参观了中山市太兴家具有限公司、大涌红木雕刻艺术馆、大涌隆都民俗馆和在建的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民俗文化的繁荣发展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杜佐祥说,太兴家具企业为文化发展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值得肯定,并鼓励企业在政府的主导下,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共同促进岭南文化、民俗文化向前发展焕发光彩。

 


TAG: 广东省 图片 研究会 研讨会

张翠玲的空间 引用 删除 张翠玲   /   2015-01-02 18:31:23
上传的文件大小超过允许的范围,请返回检查

图片像素很低,还是说大,系统可否设计多一点空间呢
张翠玲的空间 引用 删除 张翠玲   /   2015-01-02 17:27:15
本想传几张柯杨王文宝江帆等教授图片,被通知图片空间已满,才共传过一张图片,空间就满了?像素很低,怎么就图片过大?
张翠玲的空间 引用 删除 张翠玲   /   2015-01-02 17:12:02
在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成立25周年神州民俗杂志创刊25周年暨民俗学文化发展研讨会上的报告
                         会长   刘志文

                二О一四年八月二十三日


  一、25年的基本历程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于1989年7月成立。当时正值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进入复兴时期。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对我省民俗文化的复兴起了很大的历史作用。最初成立的前几年,我们克服多方困难(特别是经费困难),首先从培养基层民俗学骨干入手,连续举办了数期全省性的民俗学基础学习班。经过几期培训,在全省逐渐打开了恢复民俗活动的局面,全省干部群众开始意识到民俗是什么、民俗文化建设对国家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民俗文化的研究和保护在我省各地逐渐恢复并发展起来。民俗文化研究和保护的恢复,也为我省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催化作用。
  二十几年来,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举办的十几期学习班或理论研讨会,除了最初几期启蒙性的班以外,其中有几期班和研讨会举办得非常成功。一个是2004年在广州番禺职业学院举办的全省非遗骨干培训班。当时请了几位全国著名的专家讲课。这批学员后来成为全省开展非遗调查、保护的骨干,成为政府日后开展相关文化建设工作的坚实基柱。
  第二个影响比较大的学习班便是2008年在广州市花都区文广新局和大夫祠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举办的全省民间民俗博物馆骨干培训班。这种办班实属全国首例,有100多人参加了相关的培训。办班后,全省各地迅速掀起自办民间博物馆活动的热潮。这股热潮对保存民俗文物、历史文物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2013年还有一个民俗论坛也值得一提。当时佛山木版年画的繁盛情景已不复存在,“佛山木版年画一条街”也已彻底没落,只剩下零星的传承人还在艰苦地坚守着。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便与佛山文广新局联系,在佛山文广新局的大力支持下,邀请国家非遗保护中心等部门的领导、专家,专门就历史上曾名扬海内外、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的佛山木版年画进行研讨。会议之后,佛山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采取了措施。现在佛山木版年画已浴火重生,走上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我们相信,佛山木版年画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重视与领导下,一定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走向新的辉煌!
  但是,不肖说,25年来,我省民俗文化工作做得十分艰难。但在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号召要努力继承与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下,各地干部群众对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逐渐有了新的认识,我省的民俗学成果也不断地涌现出来。这个成果为我省后来开展非遗调查与保护工作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出版刊物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成立的当年,我们便着手研究出版刊物的事情。经过一番努力,在省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刊物很快办起来了,名叫《广东民俗文化研究》(即今天的《神州民俗》的前身)。因为那时我国恢复民俗学不久,《广东民俗文化研究》杂志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即受到各地专家学者和各种媒体的高度关注,许多报纸如《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都做了连续的长篇报导,中央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也都做了详细报导。尤其得到我国民俗学之父、北师大教授钟敬文先生的高度评价。其除了经常向杂志主编刘志文同志写信指导如何坚持办好这份难得的杂志外,还亲自题词写诗予以鼓励。我国著名民俗学家,全国非遗中心副主任乌丙安教授,杂志一问世就兴奋地写道:“神州大地绽放了一支独秀的民俗之花。”
  当时为杂志题词的还有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中顾委任仲夷同志,他不仅为杂志题词(题词写道:“各种文化大都寓于民俗之中,对各地民俗进行科学研究,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还亲自兼任民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和神州民俗杂志社的名誉社长。现任《神州民俗》杂志名誉社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上将李乾元司令员题词道:神州民俗是一份“传承华夏之根,弘扬民族之魂”的杂志。
  《神州民俗》从原先的季刊、双月刊,发展到如今的半月刊,这在我省报刊行列中是不多的。神州民俗杂志的发展,离不开广东省文化厅和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对民俗的重视,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也离不开广大读者朋友一直以来的支持。在当今社会已是信息高度发展的时代,《神州民俗》的订数每年每月仍在不断上升。《神州民俗》逐渐打造成为“广东民间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已故的台湾著名民俗学家娄子匡教授生前曾发自内心地写道:“《神州民俗》是一本谁都爱读的民俗杂志”。虽然这份杂志已走过了25年,但她依然青春着,她仍然在绽放着鲜艳夺目的花朵,散发着诱人的芳香。《神州民俗》到现在已出版220多期。
  三、出版民俗类书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成立之后,于1993年在省文化厅的领导下,在全省各级政府、文化部门、全省文化工作者,特别在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下,由刘志文主编出版了广东乃至全国自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当代民俗志书――《广东民俗大观》,此书的出版发行,影响全国,钟敬文教授还专门为之题了词,著名教授乌丙安为之作了序,许多报纸电视广泛地作了报导。此后我省各市县、乡、镇均以各种形式出版民俗类书和民间文化图书达100余种,大大地促进了我省民俗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为我省的文化史志留下一笔十分宝贵的历史资料。
  四、学会建设
  全省现有会员292人,单位会员5个,如包含各地分会会员,全省共有会员500余人。无论是本会会员还是分会会员,均是我省的文化精英,是我省文化建设的带头人,中坚分子,是祖国传统文化的热心人,守护者!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孜孜不倦、默默地做着继承与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工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