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坞上村簡要田野调查报告(待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3-23 16:57:04

上坞上村簡要田野调查报告(待補)

 调查人 谢芳 调查时间 :2018322

项目: 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

  地理环境 :据现有网络数据显示上坞山村位与贵门乡东南部,海拔650米。据1961年新山公社数据记载,该村坐落与大尖岗(海拔780公尺)东侧三面环山的山坞中,地势高峻,居领里之上,故名上坞山。其位于县城西南29公里处的九州岛尖北侧岗坳上,村周岗峦环立,酷暑如秋。

  村落建制沿革及人口源流(待補):上坞山村解放初属贵门乡,1956年属新门乡,1958年设新山管理区,隶南山人民公社,1961年建新山公社至八十年代初,后归属贵门乡管制。据数据显示,该村于2007年与附近上里村合并,现应有人口401户,共952人,村落区域面积4.5平方公里。据对村落现有村官访谈记录,该村现有户数200余户,人口约500余人(两者有出入,需进一步核实)。建国之后的具体建制沿革有待进一步資料查核。就考察显示,该村落依山而建,房屋拾级而上,呈环山坳带状分布

据调查,该村族群主要吕、张、应三大姓氏构成,村内原有吕氏、张氏两大祠堂,现均已倒塌或拆毁。相关迁徙历程,建村历史建制沿革因未见宗谱资料,故不详,待补。

  村落民生经济:该村以农业为主,村内90%以上人口均从事农业生产活动,自八十年代恢复茶叶生产之后,全村以茶叶生产为主要经济来源。据資料显示(嵊州資料泉崗輝白較為詳細的列數了嵊州茶葉歷史發展狀況,故此處暫作略述),嵊州地区种植茶叶历史较为久远,早在汉代便有种植,采制,饮用茶叶的习俗。据现有嵊州县志记载,嵊州著名的“九峰茶”产区就在此处,距今约有七百余年的历史。据载,宋河南李易由给事中解职,卜居于贵门附近,写《贵门山仙人洞》诗一首,有“云山献分佳茗”之句。又同治九年和一九三四年县志,在《风土志》下记有“南山九州岛峰之上坞山茶甚甘美”之句等。上坞山辉白茶(传统珠茶)在清同治年间已驰名大江南北并被列为贡茶,也是嵊州县四大名茶之一。1959年后,该地是茶叶生产一度凋敝,村民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据村里相关老人回忆,建国后期全村主要以旱作农业为主,粮食生产主要是水稻、玉米以及苞谷和番薯。生产农具主要有犁、锄、镰刀,普遍使用肥料,产量仅限温饱,农民生活较为艰苦。

  七十年代后,全村落实家庭联产承包制,专门建立茶园增产。村内恢复茶叶种植,产量一度攀升。据数据记载,1982年贵门当地茶叶总产量达3115担,上坞山村有耕地552亩,其中水田314亩,茶园596亩,山林1275亩, 该公社地区全年农业收入90.82万元,人均分配收入为110元。现今上坞山村农业经济结构较为单一,全村大面积种植茶叶,以毛茶青生产销售为主,少量茶农自行炒茶售卖,明前茶叶价格为500元每市斤。茶叶生产承包到户,每户家庭均有茶园三到五亩。自2000年之后,该地不在生产传统珠茶,而转而以生产名优绿茶——辉白有机茶为主。每年公历三月初至八九月为采茶农忙季节。茶叶主要种植品种为龙井43,清明到谷雨前后为龙井毛茶采摘季节,村民自发采摘茶叶售卖,当地茶商上门收购毛茶青,收购价格为70-90元每市斤,当地村民每日采摘时间为凌晨五点至下午五点,日均收入为400-600元不等。清明过后以采摘辉白茶毛茶青为主,据调查,每户农家茶叶年均收入为3-10万元不等。村内建设有在浙江盛世大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辉白茶种植示范基地。

村内茶叶采摘群体主要分类两类,一是当地自家种植茶园的中老年人;二是雇佣来的采茶农。雇佣采茶农以女性为主,来自嵊州其他村落,雇主承担食宿,人均工资为120-150元每日。当地青年村民大多嵊州市区打工就业,从事电子散件装配或建筑施工等基础工作,日工资为百元左右。村民农闲时节也会出外打工补贴家用。

据村民回忆,村内曾有花岗石矿山,曾经村长组织开采,后因时人举报罢止。

 

村落古建遗迹与村落文化空布局:

村内房屋多为九十年代新建,多数为2-3层混凝土小楼建筑。现遗存传统民居古建约30余处,主要为木石结构,保存较为完好的木质古建三处。据老人回忆,此类建筑历史大约为150-200余年,多为两层木质建筑结构,均设有卧室,厨房,储物间,会客与祭祀场所。经调查,据其建筑文化空间布局绘制下图。多数木质民居中尚存木制雕花大床。

村内原宗族公共空间场所张姓祠堂已经倒塌,现仅存遗址石墙。吕姓祠堂于两年前村内建设停车场及文化广场时拆处,同时拆除的有村落仅有的宗教场所,大王庙及曹娥庙。现该地建设为上坞山村公共服务中心,内设村务党政办公场所及老人活动中心,集村政治、文化礼俗、宗教祭祀、对外交流等多重功能为一体,为上坞山村文化交流中心。现村内存有古井两处,年代不详。村落文化空间布局如下:



 村内名胜:

叠石岩位于上坞山西南,一块巨硕的石头悬空立于峭壁。用手轻叩叠石,会发出扑扑的声音。 据传,这块光滑平整的大石块三国时就存在。三国时候,魏末炼丹家赵广信在西白山炼丹,他的弟子胡圣则一路寻觅到了上坞山。他看到这块天然巨石,又登上巨石往四周一望,但见平畴田野,青山绿树,好一派田园风光。 胡圣从此在这里叠石炼丹,最后羽化成仙。 叠石岩旁有翔鸾峰,山势如鸾凤回翔,鸾头有胡圣仙馆遗址。馆北又有仙人洞。主峰九洲海拔877米,山势高峻,风景俊秀,终年云雾缭绕。

静修庵遗址:位于上坞山西南处,现以毁损,仅存两处石屋,一处古井,两块民国甲戊年的重修石碑,碑文字迹模糊不清。据村内老人回忆,此庵堂曾经香火鼎盛,每月农历六月十九村民会到此处上香拜菩萨。

珍稀植物红豆杉:村内村红豆杉百年老树约4-5棵。红豆杉状若榧树,四季长青,郁郁葱葱,果实红红的仿如小珠子,红豆杉也因此而得名。红豆杉材质坚硬,刀斧难入,为优良珍贵树种,有“千枞万杉,当不得红榧一枝桠”的俗话,但生长缓慢。

村内文化生活婚丧礼俗因没有充足调查时间,暂且不详,具体可参考县志记载。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120
  • 日志数: 1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3-09-21
  • 更新时间: 2018-03-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