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的轻与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21 23:09:46 / 个人分类:兴趣所致

“礼”的轻与重

 “礼”是农村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逐渐消散的传统中迅速转化和崛起,成为农村关系网络的纽带,甚至是支撑。此处,所谓“礼”不是代表社会秩序的规范,而是“随礼”、“彩礼”所言之“礼”,即所谓物质或货币形式的相互馈赠。在个体化强化背后的农村群体关系网络中,“礼”成为一种重要的人际关系建立和延续的手段或是方法。

当礼轻情意重已成往事,关系的开始和终结

当“礼”作为村落关系网络建立和维持的手段之时,显然古人所谓“礼轻情意重”在逐渐成为往事。以自己所在的农村为例,随着经济生活的不断改善,“礼”也呈现出逐步升级的态势。在形式上,经历了逐步由物质到货币的流动;在程度上,逐渐由象征性的的馈赠到有目的性的具有实质性的馈赠或是交换。

礼的轻重成为一种晴雨表,不仅象征着个体之间亲属关系的远近,也象征着个体之间经济地位或是权力地位的差异。因而可以说,礼的轻重又是一种选择的结果,当双方关系不对等之时,礼物的轻重的显然也呈现出不对等的趋势。如一方的经济地位或是权力地位明显优于送礼一方,基于地位的差异所送之礼也要重得多,以便维持这种关系来获得实际利益的实现。在村庄里,面对诸多的仪式,随礼成为这种关系的直接表现形式,同一个个体面对保持不同的关系对象“随礼”的轻重是有差异的,最直接就是随礼的货币表现。

在对等关系的网络之中,随着经济生活深入到人们生活之中,新一代的关系网络的建立是有选择性的,由此而延伸出来的礼物送与不送是有选择性的。在农村之中,在刚刚结婚之后的年轻群体表现的尤为明显。在农村家庭结构中,一旦子女结婚分家另过之后,对于父辈和同辈亲戚关系的建立有一个重建的过程,此时礼物成为一种建立关系的标志,尤其是新婚后的第一年,这是关系建立的开始。然而这种关系具有一种不稳定性,会随着时间的变化和对方经济或是权力地位发生变化而发生变化。但在双方经济地位或是权力地位保持对等情况下,礼物的对等也成为维持关系的重要形式。如过年之时的拜年礼、压岁钱等,成为这种关系显现的重要形式,一旦发生支出、收入不对等的情况下,这种关系就可能会显得极其脆弱,因为礼的轻重也可能成为关系的终结。

不能承受之重,另类的“啃老族”

在农村社会,礼的形式不仅包括了亲戚、朋友、邻里之间关系在诸多仪式中礼物相互馈赠,也包括另一个重要形式,即“彩礼”。有关彩礼,从过去的旧三大件到新的三大件,再到房屋、汽车等或是直接的货币支付为形式的变化,也在成为社会经济生活的晴雨表。彩礼的轻重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当女方面对家境殷实或是富裕的男方家庭之时,女方要求的彩礼反而更少,而男方也会根据当时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彩礼。而当女方面对的的男方家庭经济状况一般或较差之时,女方或是女方父母所要的彩礼可能要远超过男方父母的承受能力,成为原来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这样的相反的结果当然不代表全部,也是有一定现实的依据的,一方面女方的彩礼可能新组成件家庭的“第一桶金”,是其新婚夫妇开始新生活的基础,但这种基础建立不是通过个人的财富积累,而是通过对“啃老”的形式展开新家庭的原始积累,在这个过程中男方可能成为“剥削”自己父母的帮凶,形成了农村的新型“啃老族”。

对礼物的思考

在经济生活的不断深入,礼成为社会关系网络之中不可或缺的,可以在不同人之间建立关系,也可以终结这种关系。同时,礼的轻重又成了经济地位或是权力地位的晴雨表,成为了社会关系网络流动方向的风向标。但我们也看到,这种流动的方向是不稳定的,是随着地位的变迁在发生变化。礼物似乎成了经济性的物候,是变化的,周期性的,流动性的。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3-04-22 06:38:27
当代“礼”已成为城乡人民大众的一种负担和祸害!值得研究引导!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