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的老风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10 09:24:04 / 个人分类:家乡纪事

  

秦皇岛的老风俗

2011-11-19 12:09:54| 分类: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标签:|字号订阅

秦皇岛的老风俗
转引自秦皇岛市海港区东环路街道东华里社区居委会

看皮影哼大鼓
冀东秦皇岛、唐山一带看皮影与哼大鼓是当地叫普遍的风俗。看皮影是指皮影戏,把驴皮刻制的影人,用灯光映射在影幕上,皮影演员在幕后操纵影人动作,配说词和背景音乐,有的还要配唱,以此来表演故事情节。冀东一带皮影戏剧目很多,颇受欢迎的剧目有《五锋会》、《三打白骨精》、《青云剑》、《镇冤塔》等传统剧目。哼大鼓是冀东一带农村常见的娱乐形式,哼唱乐亭大鼓以说唱并重,曲牌常见的有四大口、南城腔、四平调、流水板等,传统曲目多是以演唱民俗民风和农家生活为主,受欢迎的有《武松打虎》、《鞭打芦花》等。
望海大会
望海大会俗称逛码头,于每年的阴历五月初五在秦皇岛求仙入海处举行。这个古老的民俗活动起源于于何时呢?
据传,2200年前,秦始皇为了求得长生不老药,特命道士徐福携五百童男童女前往东海求得长生不老药。这一去便再无音讯,不见归来了。据说是徐福求不到长生不老药,便偷偷的转去了一个孤岛,率五百童男童女在岛上繁衍生息,定居下来。这个岛便是今天的日本岛。   遥想两千年前,海滩外桅樯林立,云帆高挂,楼船待发。上千名少男少女,被迫登舟。而沙滩外,爷娘哥姐奔走相送,"牵衣顿足拦道哭",难分难舍,撕魂裂魄的惊心场面,让人为之黯然,不忍观顾。于是每年到了五月初五,童男童女的亲人们便来到入海处,登高远眺,望眼欲穿,却只见云诡波谲,烟海茫茫。
久而久之,望海便演变成了古老民俗--望海大会。每到这个日子,东至绥中,西至乐亭,人们呼朋唤友,结伴而行,赶到秦皇岛逛码头,海边聚满了人群,非常热闹,到处是摆摊的,卖货的,各种小吃,农副产品随处可见,如同赶集,胜似庙会。人们除了浏览码头的风景,买些货物,还到海边拾些海物。然后就是这样积淀着秦皇岛人淳朴民风;表现人们与大海相关相连;求得人海关系自然和谐;祈求大海风平浪静的民俗活动。


分享到:

TAG: 秦皇岛

多多益善的民俗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多   /   2012-06-10 12:35:53
秦皇岛的传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