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作品均系原创,版权属本人所有,任何网站或纸媒如需转载、采用,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联系方式: 邮箱—baoguizhong@126.com 谢谢!

甘谷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23 14:00:42 / 个人分类:山泉潺潺

甘谷

甲午年四月初四,我等乘班车由闾井至滩歌,再乘公交至武山县城,由武山县城至洛门,再换乘洛门至甘谷的班车前去神往已久的甘谷县。

甘谷,是人文始祖伏羲、孔子七十二贤人之一石作蜀、蜀汉大将军姜维、清初翰林院侍读学士巩建丰等名人的生息之地。甘谷县古为“冀县”,公元前688年秦武公置,唐武德三年改冀县为伏州治,宋建隆三年置伏羌寨,熙宁三年升为伏羌城,元至元十三年夏复置伏羌县,1928年改名甘谷县。能来这样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老县城,感受其文化氛围,领略其历史底蕴,乃人之大幸也。

下午一点多,我们到了大象山脚下的五里铺亲戚家。稍做休息,吃过午饭,便迫不及待出门去逛甘谷县城。

如今的甘谷县城高楼林立,道路宽广,商业繁荣,民风淳朴。早就听说甘谷的鞭杆秦安的棍,也把出外经商的甘谷人称甘谷鞭杆客,还听说甘谷的鸡娃子都会倒脚步。现如今,甘谷人都显得文质彬彬,尚武之风日渐淡去。甘谷文化氛围浓厚,此时正值农历四月八大象山文化庙会期间,字画市场规模空前,临街铺面有二百余家临时字画店,有大江南北不同档次的书画家云集甘谷县城,进行书画交流和交易。前来观赏者络绎不绝,品评书画作品或与书画家谈买卖者亦有不少。这些书画作品里头,不乏上乘之作,亦有落款题“中国书法家协会某某某书”这样的炫弄名利的轻浮之作。这么多的书画家来此进行书画交流,这么多的书画爱好者前来观赏和购买字画,实属罕见,这也正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甘谷人喜好书画这一特质。

来甘谷,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拜谒大象山。

大象山景区是融石窟和古建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大象山在甘谷县城西南五华里处。此山正看如旗,横看似龙,旧名文旗山,后叫大像山,现在叫大象山。山中悬崖间,峭壁上有大洞窟,洞内坐大佛一尊。大佛洞窟两旁,依山修有走廊,巍巍壮观。大象山自从以大佛像闻名于世后,一直沿称大像山。赵朴初先生根据释迦牟尼“乘象入胎”的传说,认为大像山起名大象山更为确切。此后,大像山正式命名为大象山。

吃过晚饭,出门随便走走。过了公路,就来到了大象山脚下。

这里原来是几个村庄,后被集体搬迁安置。此处新修了规模宏大的水上公园,湖水清静,亭台玲珑,河道别致,拱桥多样,绿树掩映,小道古朴,游人如织。部分在建的亭台楼阁告诉我们,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更加美丽。将近黄昏,大象山上的LED灯带亮了,绕在大象山的山脊上,由半山腰向山顶依山势起伏龙行,色彩变幻,蔚为壮观,好一幅龙腾盛世图。过了架在湖心狭窄处的多拱弧形石桥,隐约有秦腔之声传于耳边。寻声而去,就在大象山脚下山门之旁有一仿古建筑,很有气势,入场才发现这里是大象山戏台。戏台广场很大,戏台上甘肃恒艺演出公司的演员正在演唱秦腔《铡美案》。前来看戏的人很多,每人自备着一个小折合凳。他们一入场就看出唱的是什么戏了,个个看得津津有味。前来看戏的人里头中老年人居多,青年和少年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

第二日大清早,在亲戚的引领下,我们开始了拜谒大象山。矗立在山脚下的大象山山门门额题有“大像山”三字,苍劲有力。进入山门,不远处有卖草香和小蜡的老者,我们前去买了些许香、蜡,准备烧香拜佛。拾级而上平台处姜维殿很是显眼。姜维,字伯约,三国时冀城人(今甘谷县六峰镇姜家庄人)。“但有远志,不在当归”的姜维精神和姜维孝感天地、气贯长虹的高贵品质,启迪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甘谷儿女。故,在此修造殿宇,设灵供世人祭拜。

从姜维殿出来,继续沿石阶而上,师傅沟内台上那雄踞山间的永明寺映入了眼帘。寺院山门为并排连体拱形牌楼。中门顶额题“永明寺”三个阳刻字,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手书,对联“风月无边一尘不到菩提地,山河环绕万善同归般若天”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扬法师题写。从左侧门进去,天王殿夺人眼目。天王殿内供奉大肚弥勒佛,左有手拿宝剑的东方天王多罗吒和手拿琵琶的南方天王毗琉璃,右有手拿宝伞的西方天王毗留博叉和手抓一赤龙的北方天王毗沙门。他们共同负有视察众生的善恶这一神圣职责。在此烧香叩拜,心与灵和众佛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交谈,内心坦荡荡,我为此而兴奋不已,上山拜佛的劲儿更足了。

千佛洞开凿在险峻崖壁之上,仅有一小巧洞窟供人出入。入洞,迎面一尊弥勒大佛安坐,笑容可掬。叩拜后伸手摸一摸弥勒佛浑圆的肚皮,以求笑口常开。再往里走,是一个大石殿。正中有众佛,或安坐如磐石,或长卧如横云,或默立,或轻身飞度,或诉说,或诵读,或含笑不露,皆慈眉善目,姿态迥异,气象万千。观之,一饱眼福,大开眼界,叹曰:大善国度,佛者芸芸。

财神殿里香客摩肩擦踵,烟气缭绕,叩拜者一个比一个虔诚,香钱一个比一个放的多。这里似乎香火最旺,游人最多。我虽然也叩拜了,但只放了一元香钱,心里一片空白,没有什么祈祷和奢望。妻子笑我来财神殿不求财有点太傻,我只是说我不懂这些。财神殿有一副对联很好,耐人寻味:“只有几文钱,你也求他也求给谁是好;不作什么事,朝来拜夕来拜叫我为难。”

不经意间来到依山附势修建的长长的走廊,不远就到了大像窟。 大佛像为释迦牟尼佛,石胎泥塑,高有二十余米,宽近十米,造型高大雄伟,令人仰止。据考证,甘谷塑佛造像可远溯北魏,先后经历了四个朝代,三百多年。立于大象山大佛脚下,才领略到佛之大,吾之小。转身与大佛同向而立,鸟瞰渭河谷地,乃知此山之高,冀城之小。

在大象山之西,孙膑洞之上有一洞,穿洞可达双明洞,俗称药王洞。洞窟朝向东北,三壁置佛像,洞前砌堵墙,上有望窗两个,如双目,双明洞由此得名。该洞窟由自然洞穴改建而成。清《伏羌县志》载,“双明洞,有窃通明,最高险。”殿中心供奉药王孙思邈,左右两侧分别塑十大名医。他们都曾是现实中真真实实的人,他们对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千百年之后的人们为了纪念他们,就将他们供奉在庙宇里。孩子见别人放了十元香钱,我们各放了一元香钱,便问我:“我们放的少,行吗?”我说,行,对佛与神的敬仰与尊重,不在香钱的多少,而在于你是否虔诚。我们来到这里,重点是对佛与神的叩拜,对他们的善行和大爱的叩首,从而使我们的内心滋长许多真、善、美来。

拜谒了众多佛与神,一路下山,在第一平台靠右的地方发现了太昊宫。太昊宫即为伏羲庙,系明万历年间修造,原庙宇毁于清同治年间,光绪十年重建。伏羲为中华民族人文始祖,所处时代为新石器时代早期。他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发明创造了八卦,成为中国古文字的发端,也结束了“结绳记事”的历史。他的活动,标志着中华文明的起始。相传,伏羲诞生于甘谷县后家湾乡蒋家湾村的古风台太昊山。古风台人说伏羲原名“风伏羲”,这和《三皇本纪》记载“太昊庖牺氏,风姓”相吻合。伏羲出生地颇有争议,但不管他生在何处,他对中华文化的卓越贡献足以让世人敬拜。来到小院,才发现伏羲庙山门紧闭,不能入内。拜谒了众佛、众神,却不能叩拜人文初祖伏羲,没有为伏羲点三炷香,没有为伏羲点一支蜡,心里歉疚不已。

坐在回来的班车上,还在为未能叩拜伏羲而深感遗憾。直到现在,那份歉意依然在心头停留!

                         甲午年孟夏于闾川


TAG: 甘谷

沙野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野   /   2014-05-24 19:12:27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4-05-24 07:40:30
5
张润平 引用 删除 张润平   /   2014-05-24 07:40:19
图文并茂,非常好!
folkman 引用 删除 folkman   /   2014-05-23 16:49:36
folkman 引用 删除 folkman   /   2014-05-23 16:49:17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包贵忠

包贵忠

包贵忠,笔名山泉,甘肃岷县人。1976年4月生。自考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兼任《学习报》社特约编辑,校刊《星星河》、校报《青青苗》主编,民间刊物《狼渡文艺》常务副主编等职,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定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95年起有六十余篇(首)文学作品及教育论文相继在《陇岷诗坛》、《甘肃教育报》、《黄河少年》、《岷县教研》、《学生天地》、《中国教育报》、《少先队活动》、《轨道诗报》、《叠藏河》、《定西日报》、《轨道诗刊》等报刊发表。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793
  • 日志数: 28
  • 建立时间: 2012-03-21
  • 更新时间: 2020-08-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