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中国小吃·豆豆米汤 《泾川小吃录》5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07 00:30:18

查看( 159 ) / 评论( 1 )
红红的,色已诱得你口涎不止。豆指小豆,小豆是玉米高粱地里带种的豆类。豆瓷瓷的,水中慢煮,水成红色,下了小米,小火熬之,一二小时后,一层红红的汤油覆盖其面,豆豆烂,米烂,米汤又糊又粘,不要盐不要调合,就这么简单的做简单的喝,却是喝一次觉香,喝两次上瘾。无论蛋汤蘑茹汤银耳珍珠汤,总要喝得生厌,喝得寡味,豆豆米汤却使你一年四季天天早晨去喝而难离。尤其是冬季,大大的黑老锅面上的热气绕成一团,人与声音在热气中来来去去,你走了我坐,我坐了你走。不用开口,那木勺两搅,一碗已到手上,喝汤的表面,是油糊糊的清香,不是食油的油味,是豆与米的精髓。勺子捞一口汤下的豆豆,满嘴是嚼的概念,一粒豆一粒豆这么嚼过去,总嚼不细,总要嚼得认真,是油味是香味到底是什么味一口不能道出。你体会是什么味,却也不是。只因这豆子的红色,使汤成红色,是一种梅红,红色已刺激得胃口大开。夏天喝感觉不到烧,但还是烧的。吃一大碗别的什么费钱,花一角钱喝一大碗米汤,真惊叹太便宜了。这是为市民农人而做,为赶脚人而熬。过路人掏出蒸馍锅盔,泡入其中,没有菜,却有菜的感觉,说:豆子无根,却是菜,吃了就是一顿饭。泾川过去有著名的茶馆米汤部,祖传几代,一生只干这一样,多么简单中却干出不简单的名誉与风格。客来这里,要一大碗米汤,买两个罐罐蒸馍,端一盘蒜拌凉茄子,或一盘棋子块萝卜丁,唏溜一声,一口米汤,一口柔柔的蒸馍,一口可口的小菜,吃之喝之,胃舒心欢,经济实惠。
    小豆亦是药,清热利水,小米又健脾养胃,喝三个月可治胃疼,玛叮灵再灵没有豆豆米汤灵。喝半年,人就发福了,胖得自己惊奇。蒜拌茄子能解毒消暑,萝卜可补气开胃,是旅途中的最佳保健食品之一。今日,优等粉白米大肉大菜充足,人反而病多,天天吃些五谷杂粮是最佳食谱,杂粮又多不易得,如过去难得油肉一样。于是,小米小豆成了上等杂粮,一天喝一碗,改变其肠胃蕴藏结构,越来越成为城市人减肥保养和女子美容的佳品。
    如果加上豇豆、黄豆、花生豆、葡萄干、核桃、红枣和扁豆、白云豆、黑豆、豌豆与谷米熬成八宝稀饭则成为妙品仙品神品,现在的易拉罐八宝粥就小巫见大巫了,凡喝过泾川八宝稀饭的人,一生不会轻易打开易拉罐八宝粥。在稀饭中多下小米做粥,是泾川干家万户每个早晨的上等吃食,香得人一层一层吃下去,口口烫烧,连吹带吸,三大碗还嫌少,再加大肉豆腐胡萝卜丁黄花节炒的小菜,则是腊八粥了。
  谷子碾成的小米加水加豆熬之,最少的原料最简单的工序最简单的汤食,却能使味最丰富,一生天天喝而不厌而上瘾,此奥妙此内涵几人可解?
                   1991年6月12日早于文化馆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6-01-07 16:29:08
豆豆米汤
红豆米汤也是白水一绝!相传仓颉造字时,他妈天天给他送红豆米汤!传承至今呀!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0545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2-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