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中国小吃·包子就凉粉《泾川小吃录》4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20 20:43:38

查看( 275 ) / 评论( 1 )
只要素的,豆腐包子最好,韭菜、白萝卜豆腐包子也不赖,面皮蓬蓬勃勃的,馅儿荃极,端一盘上桌,包子的扭花精致,花纹清晰,圆而挺脱,蓬松柔软地吃将起来。这时,仅有醋和蒜水是不圆满的。荞糁搓下再过滤后烧熟的凉粉托儿,拍一拍跳动,用晶亮的有暗花的细瓷碗决不是宾馆里用的茶盅大小的碗,搂一碗凉粉,盐醋油泼辣子、蒜泥调了,一口包子,一口凉粉,就着又吃将起来,凉粉的凉、辣、蒜味、酸味,使肠胃受到刺激,又有温顺荃香可口的包子,这两种食物搭配着享受,能吃出激情和感动,越吃越过瘾,两个包子一碗凉粉下肚还不罢休,再来一碗,再来两个包子。
   这是元宵节,胃里发出欲望强烈的信号,一遍遍告诫大脑,包子凉粉,包子凉粉。鱼、虾、蛇、甲鱼、鱿鱼、海参、牛羊肉,都不稀罕,懒得去看去嗅去听它们的名字,向母亲、向妻子早几天打了招呼,快蒸包子。当凉粉搂好上桌,包子刚出锅,动一下,不烫手时即抓起,拿到嘴边的过程,包子又凉了一点,咬一口还烫,吹一口气吸一下,就可食,吃包子是吃蒸熟出锅到口的时间,时间好,香不可言,凉过时,或下一次热了再吃,包子的真香已失去一半。
一个冬天,吃了太多的热饭和热量过剩的佳肴,如羊肉泡、暖锅、火锅、粘粥、烩面片,加上正月里顿顿是大肉汪汤,一天数次饮酒,人的心火肝火肺火胃火骤升,春回大地了,蓄了一冬的内火攻心,心理上要来一个素雅的凉爽但还要有点提胃口的吃食,就想起包子就凉粉。先锋生活境界的人,也不会不喜欢它。
   论吃相,吃得一点也不文明,如军人,如农民工,大口包子,满腮凉粉,吃得嗝着了,狠狠咽下,这才是北方人的吃相,越噎越过瘾,越掀起胃觉的高潮。外面社火过来了,锣鼓咚咚铿锵,小炮大炮不时接续,夜里才放的焰火此时吱儿吱儿扯长声音飞过,这种氛围中吃这种美食,如将军凯旋,如博士的讲坛收场,如明星一曲唱罢,也如终于完成长江合龙,成就感、归宿感、到家感顿生,海外游子走进老家村门的感觉都吃出来了。
   一个伟人要一个准伟人在幕后作智囊,他的思想、言论、成就是幕后这个人一手策划和准备好的,伟人只是代言人。一个大楼是融资的人使它日见高耸,幕前幕后的人搭配才有奇迹出现,搭配才出新一轮成果。正月里包子搭配凉粉,千万不要用打的凉粉条,是人与自然和谐一般的组合。正月之后,平时心情不佳,遇上好包子和好凉粉,吃它一顿,心平气和。
分享到:

TAG:

一笑堂 宁锐 发布于2015-10-21 09:54:14
·包子就凉粉
一口包子,一口凉粉,就着吃将起来,凉粉的凉、辣、蒜味、酸味,使肠胃受到刺激,又有温顺荃香可口的包子,这两种食物搭配着享受,能吃出激情和感动,越吃越过瘾,两个包子一碗凉粉下肚还不罢休,再来一碗,再来两个包子。
--啥时候请我吃呀?!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44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