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回山是台湾女子大爱的归宿,全岛女子今生至少必须来一趟回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8-21 22:27:03

  

(张怀群)第一部全景描述现代台湾女子来甘肃泾川朝拜西王母24年的纪实文学  

回山是台湾女子大爱的归宿,全岛女子今生至少必须来一趟回山,西王母信仰后现代的到来

——2010:泾川王母宫三清殿庆成祝圣纪实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连载43    

  2010年6月28日夜,我们在县城城东小区之东、县疾控中心以北、泾河南岸、中山林树梢遮荫的梅子山庄迎接台湾祝圣团。

郭叶子团长坐的小车随着县上的交警车先期到达。接着,5辆陕西旅游集团公司的大巴依次出现,在鞭炮声中,200人的祝圣团团员依次下车,年龄最大的70多岁,多还是老太婆,年龄最小的十五六岁,是刚度暑假的学子,他们各自携着贵重的行李。手脚麻利的志工团团员,用了不到几分钟,已卸了足可装满一卡车的生活用品。而从台湾运来的各种食品、可上餐桌的熟食,比如素鱼、素鸡、饭团,以一辆冷藏车的载量,早已卸在山庄。他们乘着包机,因此能运载如此多的物品越过海峡,服务于三清殿庆成盛典。

梅子食府,是台湾郭清秀先生创建的饭店,既避开了县城喧嚣,又在县城的目光可及处,还有宜人的田园风光。出门正南方是陇东汽配城正建的几幢住宅楼,东面是汽车驾驶学校,西面也就是与水畔华城住宅小区之间,是数百亩耕地,小麦刚刚收割,麦茬还很锋利,散发着小麦成熟后留下的气味。夏夜,却有凉风徐徐,好不惬意。

梅子食府,是第一次迎来这么大的车,这么多的车,这么多的台湾朋友

在20多个雅间里,台湾朋友们尽情品尝着泾川出产的粮菜烹调的素餐,素雅、清淡、绿色、鲜活,可以说是当日正生长的蔬菜上了桌,台湾饮食口味在此欣然能够接受。

用着消夜,也各找对象商议庆成细微,不觉间10时多了,明天的安排人人心中有数,场面总呈现着轻松、从容、安逸的气氛,每个人却还在认真负责地抓紧做一些小的准备,然后乘大巴去温泉宾馆住宿。

6月29日,没有大太阳,是一个难得的凉凉爽爽的夏日,祝圣团的国乐团、道经团、合唱团、舞蹈团、志工团和委员、执事、嘉宾都去了王母宫,清洁及布置,为几座大殿及神像除尘,这不是象征性地拂尘扫地,而是在偌大的殿堂内外,毫不敷衍地清洁。这个过程也是对自身心灵的最好清洁,有幸目睹实情实境者,谁都会被感动,这是真朝拜,真祝圣,真忏悔,真祈福;这是把西王母文化悟透之后的真实践。

下午,道经团在王母宫净坛洒净,是极严谨规范的程式。舞蹈团、国乐团、合唱团在县职中新礼堂彩排,我和同事们坐在崭新的软椅上,在2009年末才投入使用的剧场里观看台湾人的演出。

台湾亚洲大学教授罗淑真,让参与庆成的所有人都记下了,大家都称她罗老师,她和泾川两位男女青年主持人主持了音乐会。舞台上方横幅上写着:甘肃泾川回山和谐之夏音乐会。 

傍晚,全体团员一边留影一边走进礼堂,礼堂也是第一次迎来宝岛的教授、名星、高功、歌唱家及各界代表、信众。泾川县领导和各界代表,早已等候,两岸观者让两层看台座无虚席。

大幕之上,有泾川教育界高手设计的晚会标志,“王母故里,和谐泾川”字样醒目。

泾川县教育局局长赵晓春,是当天中午上任的,第一宗工作就是来指挥这别有意义的演出,教育系统的师生,义务加班为演出成功而奔忙。

泾川县光彩幼儿园的30位小朋友,多身着现代童装,其中6位饰以古装扮演秀才,其实不过五岁上下。孩子们摇头晃脑的朗颂着《三字经》,一下子把两岸同胞带进了中国传统文化源头的文化生态里,用任何诠释都不及孩子们天真、原始的初始化演绎效果,两岸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在此时掀起了高潮,实际上,文化血脉相通是与生俱来的。


TAG: 甘肃 纪实 台湾 文学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262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