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怀群]燎 干﹙陇东民间信仰与生存原生态16﹚

    2010-04-22 07:53:43

    早晨,家家炒了黄豆、玉米豆、大豆,孩子们咯嘣咯嘣一整天。正月二十三,黄昏开始,陇东家家户户的大门前,燃起一堆堆火,把玉米桔、麦桔燃起来,烧起来,火焰熊熊,山沟川道平原间,到处是一堆一堆火。人人要从火焰的正中跳过去,跳是不好跳的,要跳得利索干净。大人先跳,一个接一个,娃娃再跳,小的娃娃要让大人抱上跳过去。火不旺了,柴继续加添。跳过去的,又跳过来,和正跳过的人撞个满怀,在火焰中会合,有的过来过去跳无数回,没跳上的大声嚷着。尤其女孩子们,总把男娃娃让在前头,谁知男的占住位置就是不让,女孩子等了.
  • [张怀群]回山万人游﹙陇东民间信仰与生存原生态15﹚

    2010-04-21 15:46:17

    甘肃泾川回山是西王母发祥地,山上的王母宫始建于西汉元封元年,是专门为西王母在此山会见周穆王、汉武帝而建,山之阳是瑶池。瑶池回山在泾川,泾川人游回山就成了诱人的“乡土大众运动”项目了。古三月二十是西王母庙会,在西王母发祥之地看戏,有飘飘欲仙之感。现在庙会搬进县城,山还是要游的。平时认真上班,沉浸于构思计算公务事业中的人,忽听说今天三月二十,便要离开办公桌去游山,这天不登回山进瑶池,如违犯了公众纪律一样。不号召,也不组织,就这么默默地去了。最早去的还是农人,近处的早游,几十里外的如游正月十六.
  • [张怀群]乡游﹙陇东民间信仰与生存原生态14﹚

    2010-04-20 00:49:57

    乡下人的游另是一番情趣:年初三开始,全家就为游正月十六作准备,男人备足牛羊饲草,女人忙新人新衣,有病者抓紧求医吃药,盖房挖窑者赶在游前竣工。吃的东西更早准备,炸油食,包包子,选易带不馊之物,四处自夸张罗传扬。第一个去处是集镇,那是乡下人的首都啊!不去那里心中如今年白过了一般空落一般酸楚。要去是不易的,山旮旯里人要下坡上梁爬沟翻山越岭,上了塬再走几十里。平时忙地里忙家里看娃娃敬老人,今日得到“大赦”,地里不管,家里放下,娃娃抱上老人扶上,倾家外游,管他日子与庄稼;麦根在地里扎着,过活在.
  • [张怀群]游百病﹙陇东民间信仰与生存原生态13﹚

    2010-04-19 07:54:59

    游是远足、紧走、登高,是强化血液筋骨的优秀项目,同时有祥和的祈愿,游一游,百病不生,只要游了,真的就应验成一年少百病。公认的游日,正月十六为首。十四忙社火,十五忙花灯,十六便游百病。一座县城,上万户数万人倾家外出,家成了累赘,如大晴天蛰伏于地洞一样憋气,大街小巷天地之间才是舒心诱人的去处。这时,谁窝在家里,有犯罪之感,万人都游,一人在家何苦,于是全出去了。久病卧床的耄耋老人拄上拐杖,今日格外精神;满月的婴孩平时忌人,此日包裹严实,小眼黑朴朴的露在外 面,首次用睁不大的双眸笑看世界。家家.
  • [张怀群]神水﹙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12﹚

    2010-04-18 10:44:47

    文化大革命时,农民生活苦焦,穷得无法可想。人们疾病缠身,各种妖魔鬼怪出 了世,盗窃 拐骗的人也出了门。到了1967年春上,发生了一个荒唐的故事,这故事往出一传,传得就神 乎了。泾河之南塬上有条河,沟北是飞云乡南峪村,沟南是窑店乡申韩村。只因阴雨连绵,两面山 往下一滑,把沟里一股泉水聚住了,后来又有20亩大的山峁峁全塌到沟底,黄泥拽了一里长 ,泉水慢慢便聚成了一个死水潭,大约深5丈,长1里,宽半里。由于活水变成了死水,水变得 绿茵茵的。开头,一个哑巴去沟里放羊,走到死水潭边,由于天热,用手掬得喝了些水,便 出.
  • [张怀群]取雨﹙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11﹚

    2010-04-17 18:08:25

    在黄土高原的泾川,十年九旱,雨多年来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情和生死,水和雨是人和农业的命脉,决不是一句豪言口号,而是关乎千家万户生死存亡、民族沉浮的头等大事,没水没雨万事皆休。在落后封闭的社会里,农业把求水求雨的希望,寄托于天与神灵,向天向神求雨是农人万般无奈中的一丝奢想,无雨就无粮,无粮则无命。所以黄土高原及泾川求雨取雨,成了一代一代农人为生存而在绝望多于希望之时的求生之路。泾川人从清代、民国至现在,干旱之年取雨求雨之举一直没断过,如王村回中原郭家庄在陕西太白山取雨代代相传,历时已久,他们的先人.
  • [张怀群]跑城﹙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10﹚

    2010-04-16 09:09:42

    定位:生世父母亡故后,就进入地狱受罪,为了减轻父母生世罪孽和超脱来世,由道士引孝子进阴曹地府地狱,通过诵经劝善,改恶从良,向冥府各级大神祭祀敬告、求哀、回奉,纸钱大量焚烧(摸拟地狱为一座神秘难行的九曲城),在狱城中找见父母亡魂,通过道士在四城门诵经敬神,使亡灵出狱,解除罪难,得以超脱。形式:在开阔地画一九曲地狱城,只有一个入口,一个出口,十分复杂,昏迷难行通,需在道士引导下前行,狱城四周挂旗幡及各路尊神及阴曹及各级神,必须步步打点、回奉、敬叩,最后出狱,全程点360个面灯。操作 :晚上进.
  • [张怀群] 扶乩 ﹙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9﹚

    2010-04-15 15:49:55

    扶乩历史悠久。泾川丰台乡盖郭村七龙山王母大殿现为正宗场所,每月初三、十三、二十三晚上进行,周边数省信士民众提前来住下,问事求卦,属原始宗教神秘文化活动。目前稳定有序进行。大殿主神为王母娘娘,只是此间王母盘腿座在莲台上,属独一无二造型,两侧为天京菩萨、观音大士。扶乩前,先在三神案下设坛祭祀,坛前设香案,后面庙顶系一根红绳,绳端系一枝木笔,二位正副乩生手扶一沙盘,四周有3寸高的木板组合,内盛细沙一盘。值班人员13名,都是父传子,单线传授三代或四代之传人。开坛仪式:首先站班,点齐13名职员,有正、副.
  • [张怀群]角子﹙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8﹚

    2010-04-14 19:46:10

    巫术一种。是神罚了某一人,由此人代神受罪,代人受罪,又惩罚人的“角色”,也叫“角子”。角子在跳神、取雨等仪式中都出现,用鞭抽打表演不力、受不了“酷刑”的人。角子手执碗口粗、2米多长的麻鞭(麻扎成),一手抡起,声音脆响,常人是抡不响的。在鼓声中,以麻鞭为导具,做多种舞姿,敬神,示威,响鞭,许多回合后,到高潮处,拿出筷子长的钢钎,口念咒语,周身抖动,忽一左一右把钢钎从腮帮穿过,针尖在左腮出,针根在右腮留,又一根从相反方向插入,不流血,无伤口,又念咒罚神,约1小时,才将钢钎拨出,插钎后抡鞭、响鞭、跑.
  • [张怀群]跳神﹙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7﹚

    2010-04-13 14:52:59

    巫蘸一种,源于远古。请佛、道、儒三教中所有神仙圣人到神坛祭祀。神汉5至8人为主角,上衣只穿一只袖,另一只斜搭肩背,下紧腰带,头包红布,插花表,下为花裙红裤,麻鞋。导具是打单(chan)鼓,鼓为椭圆形,单面,形似团扇,鼓面径1.5尺,周围为铁圈,上箍一整张羊皮,鼓下有手柄,柄下有三个圆铁环,环中有小环数个,以铁条击鼓,咚咚有声。神汉边击打,边跳跃,边唱,身、手、腰随鼓点上下左右舞步扭动,铁环唰唰作响。又高跳空中,口念唱词或咒语,出出进进,高上低下。将鼓在前后、胯下抛起,接住,如杂技。跳神有多变曲调的唱词.
  • [张怀群]送病﹙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6﹚

    2010-04-12 06:04:49

    在这块土地上,迷信与传统文化糅和在一起,科学与崇拜祖先渗透在一起,无论是坐了小卧车的高级干部和大学教授,还是拉着架子车送菜的农人和镇卫生院坐堂的大夫,谁个不偷偷摸摸坐车携重礼翻山越岭去半仙处问事,谁个不有了头疼脑热之后点香烧表口中念念有词送病。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什么是已知的却糊糊涂涂,什么是未知的却明明白白,谁个能一口说个究竟,谁却也不愿说个究竟。要说个究竟与破除迷信,是针对千里之外外省外县外乡外人而言。在那里,人人都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个个都是马克思的信徒,什么祖坟风水积修阴间阳.
  • [张怀群]叫魂﹙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5﹚

    2010-04-10 18:38:34

    夜黑得如空间全是黑漆,把天地之间糊成了一个巨大 的黑色壳子,身心随时就有碰在柴垛上土崖上的危险,脚一高一低,一触路面便反弹出回音,人当然成瞎子了,手 里拄着柴棍,当当当探路,提着一盏马灯,照亮了自己的脚面,自己 却看不清周围的景物。走在后面的人,看马灯移动,脚下却是黑的。只有远远的对面山上的 人,看得清黑黑的宇宙中有一亮火,忽上忽下,如游魂一样。那丢了的魂就是那灯吗?路分明是扔开的一条条麻绳,把大山捆得永远是这般模样,绳总展不开,搐在一块,是 冻的还是饿的,是疼的还是人踩的。突然悬出一大块.
  • [张怀群]迷魂草﹙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4﹚

    2010-04-09 15:29:02

    这里把母乳叫迷魂汤,说人本来知道自己前一世是干 什 么的,离别母腹前是什么变的,记得一清二楚。人本来一出生就会说话,只因落生土炕之后 ,粉红肉体被水冲洗得干干净净,几小时后第一次吮吸母乳,实际是开始吮吸迷魂汤,一下 子迷了魂,什么也不知道了,成了一切从头学起的孩童。如迷魂汤无时无刻不存在着一样,陇东还存在着一种迷魂草,谁也认不得,到底长在哪 里你也说不准,它就真真正正地存在于陇东的每一寸土地上,它无处不在,说不定你在某一 个晚上就碰到了。脚一踩上迷魂草,便迷了你的魂,使你立即与人间的气息绝缘.
  • [张怀群]罚人﹙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3﹚

    2010-04-08 17:31:36

    死人常常把活人罚下了,不是惩罚,是叫活人传话,也就是鬼附人体。有哪一个女人没被罚过呢? 多半是三十岁出头的少妇,也有少女,有的男人也被罚了。哪一个陇东人不知道罚人是怎么回事,哪一个陇东人又能解释消这真真实实的存在呢?罚人的夜晚,一个村子里阴森森的,罚下的女人的哭音叫人毛骨悚然。有时是半夜,你们都在一个一个窑洞香甜自如的经历热梦, 梦中总有女人哭,有男人骂, 后来男人在打,边打边问, 你是谁?哭者叽叽哽哽 ,躲躲藏藏, 男人脱下左脚上的鞋照女人身上头上脸上狠命地打, 刚开始是轻轻的, 由于问不出究竟,.
  • [张怀群]鬼追﹙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2﹚

    2010-04-05 17:03:46

    鬼追, 也叫吃土。正当午时,斜胡同里忽然来了一股旋风,将一个人团团围在旋风里, 风如一根无限长的细绳, 一圈一圈高速旋转, 那人跟上风以风轮般的速度就地打转, 风移人移, 移来移去, 人就跌倒了。陇东没有一条路不积满着厚厚的一层黄土面儿,人的脚在旱天踩出了土面。那人不由自主地双手掬起土往嘴里填,如吃炒面一样,填了再填,嘴有多大? 用不了多少功夫,嘴里就被土面填得实实的满满的,实的程度如一块铜或铁塞在嘴里。他又向鼻孔眼睛耳孔里填, 直到填得昏昏然,大气出不了,便一头栽倒,这就叫鬼追了。十二点后,叫精干.
  • [张怀群]鬼集﹙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1﹚

    2010-04-05 16:57:23

    鬼在这里跟集。许多年了,人都说半夜里路过这里,能听出那闹闹嚷嚷的声音,集的大小不亚于闻名全国的武汉汉正街。热呼呼的腥味扑来,黄土面儿罩得人很难睁开眼睛,但见香头的点点火星密密麻麻在空中来来去去,那便是鬼的眼睛。鬼集紧依着一条国道,国道旁是一片远离庄子的庄稼地。方圆几百里,谁都知道这里叫鬼集,鬼集也是人间的一个地名。有人死了三天,忽地活来了,说他这三天正好去跟鬼集,见到那里的一切。鬼集是鬼的天下,鬼的世界。鬼与人间的一切打了个颠倒,这里是富汉,那里是穷汉;这里是大官,那里是百姓; 不.
  • [张怀群]鬼集﹙陇东民间信仰原生态1﹚

    2010-04-04 17:26:47

    鬼在这里跟集。许多年了,人都说半夜里路过这里,能听出那闹闹嚷嚷的声音,集的大小不亚于闻名全国的武汉汉正街。热呼呼的腥味扑来,黄土面儿罩得人很难睁开眼睛,但见香头的点点火星密密麻麻在空中来来去去,那便是鬼的眼睛。鬼集紧依着一条国道,国道旁是一片远离庄子的庄稼地。方圆几百里,谁都知道这里叫鬼集,鬼集也是人间的一个地名。有人死了三天,忽地活来了,说他这三天正好去跟鬼集,见到那里的一切。鬼集是鬼的天下,鬼的世界。鬼与人间的一切打了个颠倒,这里是富汉,那里是穷汉;这里是大官,那里是百姓; 不.
  • 【张怀群】西王母祖祠西王母瑶池金母东王公金身首次赴台巡安后回驾泾川王母宫﹙49﹚

    2010-03-31 22:11:38

    西王母祖祠西王母、瑶池金母、东王公3尊金身首次赴台巡安后回驾泾川王母宫﹙西王母祖祠圣地泾川48﹚2008年3月12日,台湾中华道教文化团体联合总会组成迎驾团,从西王母祖祠甘肃省泾川回山王母宫恭请西王母、瑶池金母、东王公3尊金身,去台湾绕境保平安。2009年11月3日,泾川回山王母宫西王母、瑶池金母、东王公3尊金身回归回山祖祠,台湾护驾团护驾金身于月日从台北乘飞机直飞西安机场,又护驾金身乘大巴经福银高速直达泾川宾馆。11月3日,荣誉团长廖正豪、总团长吴光辉率护驾团护送西王母、瑶池金母、东王公3尊金身回到回山王.
  • 【张怀群】第三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研讨会在甘肃泾川举行﹙西王母祖祠圣地泾川47﹚

    2010-03-31 22:10:07

    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甘肃日报》、人民网甘肃视窗、《平凉日报》等媒体报道:2009年10月14日至16日,“西王母故里”甘肃泾川举行第三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研讨会,台湾西王母专家学者、信众和大陆专家学者在此共同进行广泛研讨。  本次研讨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西王母文化,重点研讨西王母文化的渊源、开发和建设问题。参加会议的有台湾中华道教文化团体联合总会理事长吴光辉、原台湾彰化县县长黄石城、台湾中华黄埔同学会副会长周康生、台北县议员李文德率团的53名台湾西王母专家学者、信众,以及30多位大陆专家学.
  • 【张怀群】西王母是中国玉文化巨著中最早出现的人物形象﹙西王母祖祠圣地泾川46﹚

    2010-03-31 19:53:11

    王执镇圭;公执桓圭;侯执信圭;伯执躬圭;子执谷壁;男执蒲壁。——《周礼》玉印;玉佩;玉环;蒲壁;谷壁;躬圭;信圭;桓圭;镇圭。汉青玉璧(泾川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汉青玉璧,又称谷璧,古代瑞信玉器之一种,为六瑞之一,系诸侯朝见天子或受命于朝廷之信物,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依周制,谷璧为子爵所执。泾川馆藏之宝汉青玉璧为国家一级文物,璧玉料呈白色,体扁平,两面形式相同,上雕镌谷纹,寓谷物发芽之象,故有“王者得之,即五谷丰稔”之说。2008年9月22日发表拙著《圣地泾川.西王母.
1063/6<123456>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