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论坛”QQ群:9768275。欢迎实名加入!

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丨“民间文学理论”专家组成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8-05-16 20:52:06

  作者 覃奕

58日至10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民间文学理论”专家组成立大会、新时代民间文学理论建设学术研讨会北京召开。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军,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大系出版工程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锦强,北京民协秘书长史燕明,“民间文学理论”专家组成员,中国文联出版社的领导和团队骨干成员,以及来自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民俗学网的媒体记者共30余人出席会议。


邱运华书记在发言中强调了三点:



1


大系出版工程的启动是建立在民间文学理论和学术新进展的前提之下,应体现当代人所理解的、所生活于其中的民间文学;


2


理论卷是引导卷,只有完整梳理20世纪中国民间文学理论成果,才能体现大系出版工程的学术高度和形式的完整性;


3

总结20世纪民间文学的理论进展是学术责任和时代使命之托,理论固有其百家争鸣的现实之别,但就大系出版工程而言我们有共同的目标。他表示,中国民协愿积极协调和广泛团结学者专家,并与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一道做好这项重大的文化工程,共担责任,不辱使命。

    高丙中教授提出,民间文学是“人民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应以“人民性”与“艺术性”相互的内在性来理解,并将其贯穿于整个理论卷的编纂过程中。理论的构建应体现现代国家的价值观和民族的审美趣味。

    田兆元教授表示,这项工程不仅是一个重大的文化工程,也是一个人才工程,而人才的培养不仅对学科建设有益,从长远意义来看也将有益于社会。民间文学是急需守护的珍贵资源,应从国家的层面、从民族精神的高度去重新认识人民群众优秀的文化传统。理论卷编纂的意义实际在于引导社会重新认识民间文学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传承和发扬。编纂的过程既是理论建构的过程,也是理论提升的过程,应以社会治理、文化自信的现实高度去建构民间文学自主的话语系统。大系出版工程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任务,其文化成果为社会共享,对社会、文化、经济和地方发展都有重大意义。

    此外,“民间文学理论”专家组两位副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永林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户晓辉研究员以及“民间理论”组的其他组员也先后发言,从工程意义、编纂体例、编纂规范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并按照“理论卷”第一至五编的编纂小组分工介绍了一下步工作计划。中国文联出版社的领导则从出版行业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王锦强主任最后就各专家学者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并结合工程的最新进展强调说,大系出版工程要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在“三套集成”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并且紧扣传承工程文件的精神,加快推进大系的社会传播工作。他指出,应深化理解和认识,突出质量和水平,展现国家水平和时代风格,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50
  • 日志数: 8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3-19
  • 更新时间: 2018-05-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