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论坛”QQ群:9768275。欢迎实名加入!

在天津,打架是需要民间文化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1-17 10:40:31

之前看过几本关于天津民间文化的书,曾有对天津本地人打架的描述,也曾听门卫大爷和煎饼果子大爷论证过。
天津人打架,真正发展到互殴的,不多。大部分都是嘴斗——也许是因为“卫嘴子”的文化支流吧。围观惹惹惹的人越多,当事人越来劲儿,乍一看像是子母哏的相声,津腔津韵,歇后语俏皮话,都有。这架,打的是文化。最后总会出来几个劝架的,就坡下驴,各走各散。
今天有俩外地人,在天津地面儿上打起来了。干净利索脆,用不了几句话,抄起来手边儿的家伙就抡——一杆拖把。抡拖把的显然是英雄气十足,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北方汉子性格。被抡的,脑袋上的红汁儿,哗~~~~就下来了。又几套组合,双方都挂了点彩。然后就形成了抢拖把的僵局。
抡拖把的是我哥们儿,咱得赶紧劝开。万幸,他听劝。
之后,他去给被抡的那位道歉。无奈,好话说尽,对方却已不依不饶起来,甚至连自己不怕、自己有后台这样的句子都出来了。
好说歹说,周遭的大爷也劝,费了老大劲,被抡的终于稍微平息了。不再骂骂咧咧。
有人窃窃私语,瞅着嘴贱的样儿,有本事打呀,就会咧咧。
有人暗挑大拇哥,得!这哥们儿可以! 拿得起放得下,这不怂!人也打了,便宜赚到了,然后还给你面儿了,你要是再不依不饶,再打一顿都不嫌多!打又打不过,就会瞎咋呼,给脸不要脸。

据说,旧社会,天津的职业小混混儿,打架都是有规矩的。事情发展到哪一步,该干什么,该如何应对,都有讲究。这些规矩你不懂,就不是真正的混混儿,道儿上不认你。其中有一个环节,是要老哥儿一个走到仇家大门外,叫阵之后,拿板砖儿先把自己脑袋开了瓢儿。 仇家如果不敢出来应对,就栽了面儿了,胆小怕事缩头乌龟。出来应对又有应对之策。可以选择把这人暴揍一顿——被打死了更是好汉一条——无论死活,双方都会约定时间地点,群起互殴,结下世仇;也可以选择送其就医抓药,之后宴请双方人物,相互给个面儿,化干戈为玉帛。
对于街面上言语不和动手就打的行为,是被看笑话的,打死活该。打些糊涂仗,打到最后见了官,各打五十大板给撵出来还算得着便宜,把人扣下再让你家里来赎人,越亏越大。
古今皆同一理。假如在校生打架,大部分学校政教部门是不听你辨理的,双方都处分,闹大了还给退学。事后脑袋清醒了,后悔了,“何必呢?”有相声就是说这种事的,到了局子里,清醒了,脑子转过来弯儿了,俩人成了哥们儿,正所谓不打不相识。还有相声说要“惯着他”的。像这位被抡的,就得惯着他,跟他硬顶,咱这边也得吃亏,不如惯着他,哪天碰上强势的,揍他个嘴贱二进宫。

得理不饶人,打又打不过的被抡者,要么选战,要么选和。给面儿不要面儿,还嚷嚷着自己有后台,要回去办你,是何英雄?

TAG: 当事人 歇后语 北方汉子

心灵栖息小窝 引用 删除 问春   /   2013-01-17 22:53:00
我在想:天津人吵架是不是都可以吵出相声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96
  • 日志数: 8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3-19
  • 更新时间: 2018-05-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