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楼-8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31 09:30:43 / 个人分类:个人小作

    人们总是习惯在回忆的时候忘记那些不开心的,记住一些令人开心的,仿佛是一种记忆的潜意识,比如分手后才发现对方的好,因为吵架的事情早已忘记;比如回忆自己的童年,首先记住的全部是开心的。我的童年在1号楼,1号楼早已不在了,所以我的童年也早已没有了,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我,还是会是不是的回忆起在一号楼的童年。
    我虽然是在1号楼出生,但是出生后就搬回老家了,后来大约三岁时候搬回1号楼,在这上了幼儿园,幼儿园的老师是2号楼上的单身女职工,本来在矿上的办公室上班,调到了矿上开的幼儿园里当老师,一个姓伊,一个姓孙。幼儿园上了三年,到了六岁,很多孩子都要送去小学上一年级,我父母考虑到以后还不一定一直在1号楼主,所以又搬回了老家,把我送到了老家的育红班,也就是学前班,没想到国家政策对生日卡的严格,必须七周岁才能上一年级,因为我跟毛主席同一天生日,腊月26,七周岁的时候虚岁就是九岁了,所以我可以说是九岁才上的一年级。在我10岁上二年级的时候,父母决定搬回1号楼,所以我可以说是在老家读了三年的学前班和一年级,然后转学到了鲁村中心小学来读二年级,不仅在学校是转学生,对于1号楼的孩子来说,我也算是个外来者,想要融入这个孩子们的世界得全凭自己的能力。来来回回的搬家,对我来说每隔几年就换一拨朋友,幸好我那时候不是非常的内向,刚看到一群群的小伙伴的时候是比较害羞的,也不知道什么契机就很快跟大家打成一片,我们一块上山逮蚂蚱,一块下河洗澡,一块上矿山捡煤,一块爬进工作区内捡铁,捡煤和捡铁都是可以卖钱的,所以我们1号楼的孩子大小就会过日子,或是跟着父母,或是跟着比自己大的孩子王一块去捡煤、捡铁卖钱,我记得自己卖的第一个1块钱,根本不舍得花,存了好久。那个时候也勤快,为了几毛钱跑那么老远的路,还有最喜欢的就是帮爸爸买啤酒,那时候都是一瓶一瓶的买,买一瓶啤酒总会有几毛钱的跑腿钱,喝完啤酒还可以拿着瓶子去小卖部换一支雪糕。
    护犊子可能是每个家长的天性,看到自己的孩子受欺负总是会第一时间为孩子伸张正义,正因为如此,在刚开始融入新集体时候的我经常容易被人欺负,然后母亲就同别的母亲们大打出手,弄得邻里关系非常恶劣,1号楼本身住的几十户人家,各种家庭妇女的家长里短、勾心斗角、拉帮结派的事儿就是常有的,所以孩子们也开始拉帮结派,跟母亲有矛盾的别的孩子的母亲就会告诫孩子不能跟我一块玩,那个孩子王便开始带领着一群孩子孤立我,孩子王和小伙伴们一看到我就会给我一些奇怪的眼神,因为1号楼孩子多,所以不和一两个玩也不会少什么,他们依然很快乐。   (写到这里,我终于找到我害怕孤独害怕被孤立的本源了,写作原来可以做到心理学上的层层递进需找心理问题本源的作用。我又突然发现,我为什么很多年来都喜欢争强好胜,喜欢崭露头角,喜欢当出头鸟,是为了让同伴们注意到我,为了能够自己变强带领同伴们,得到同伴的认可,这也是我性格形成中的原因,可见,孩子性格的养成与所处的环境与周围的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我不想做母亲那样的人。)
     后来,孩子王上了初中,越来越大,就越来越不会再跟孩子一样打打闹闹,还是小学生的我,不仅当上了校车的车长,主要是管理做校车孩子们的排队和车上秩序的维持问题,我还当上了班里的班长,因为转学后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很快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也开始渐渐地被同学所接受,中午吃饭的时候,现在始终记得一个善良的女同学经常拿一个咸鸭蛋分成三份,我们三个同学一块吃,同桌,一个漂亮的女孩,经常让我去她家吃饭,这个女同学后来在高中里又见过,但是已经没有小时候的友情了。跟同学的关系处的越来越好,在1号楼我也成了小孩子王,母亲经常纳闷的说,为什么这么多小孩子都喜欢来找我玩,其实我现在想想,他们经常找我玩是因为我非常享受有孩子们陪着的感觉,我经常发现一些新奇的玩意跟他们分享,现在还记得我跟一个叫甜甜的小伙伴一人买了一个两毛钱的粘牙糖,糖纸上画着一个白雪公主,我们两个竟然对着一个比自己小四五岁的小孩讲了一个多小时的故事,就在讲我们跟糖纸上的那个女孩坐着白云马车上了天堂,又从脚下的小地缝里钻进去看了地狱,把所见到的所闻到的说了个天花乱坠,现在让我幻想1个小时我都做不到,那时候的我真是想象力丰富啊。

(未完待续)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调频咖啡

调频咖啡

何秀丽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 民俗方向 硕士毕业,出生于牛郎织女的故乡——山东沂源。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103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1-11-30
  • 更新时间: 2016-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