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楼——5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24 09:39:10 / 个人分类:故事连载

(按语)更新1号楼的故事,可以说是一个流水账,一个关于童年记忆的流水账,但在记录的过程中无时无刻不能发现,矿区作为合成的集体,形成许多新的民俗特点,而且按照人类学的方法,从小生活在这个地方,了解到的和体验到的更加细致,客观记录下来,留作以后矿区民俗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1号楼的早晨总是在轰隆隆的运煤车爬山、倒煤渣、慌啷啷的下山的声音中醒来的。男人们上班是三班倒,早班是凌晨四点到中午十二点,午班是中午十二点到晚八点,晚班是晚八点到凌晨四点,合理的把二十四小时分成了标准的三部分,保证矿区二十四小时常年不间断的工作着。一般十天一换班。
    而女人们的生活状态就是家庭主妇,在这里的女人们虽然勤劳,但按照母亲的话说,没有地方可以施展。母亲有一段时间开始卖早餐,但因为吃饭都去食堂吃,效益并不好。因为这是集体单位,所有人打水要买水票,1毛钱打一壶,因为这个规定,1号楼的女人们壶越买越大,因为只论壶,而不论多大的壶。吃饭也大多去食堂买,但菜还是在家炒的多。以为1号楼的女人们太会精打细算,很多人就去捡了柴,在楼下支个土炉子,开始蒸馒头。后来演化到,家家户户支起炉子来,门口堆满了各种柴火、煤炭,后来整个1好楼都烟熏火燎的。后来,因为要建设文明矿区,领导们要把1号楼重新粉刷一遍,让家家户户把门口的东西清理干净,重新粉刷后整个楼焕然一新,还在第三层,也就是我家住的那一层上挂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字,红底白字的铁片,挂在栏杆外。但是这样的行为,好像大家也都只是服从,没有什么反对的声音,想想,虽然生活不是很方便了,但是卫生和环境搞好了,女人们又开始想别的招了。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调频咖啡

调频咖啡

何秀丽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 民俗方向 硕士毕业,出生于牛郎织女的故乡——山东沂源。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107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1-11-30
  • 更新时间: 2016-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