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楼——4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9-21 19:33:07 / 个人分类:故事连载

(按语)今天大侄子来学校找我玩,带着他围着山艺的山去摘酸枣,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那个无忧无虑肆无忌惮上山下水,摸鱼捉蟹的年代,虽然经久不活动,腿酸很累,但是非常的开心。继续我的1号楼的故事吧。
    1号楼人多孩子多,所以童年的小伙伴非常多,通常我们总是三五成群的除了玩抓石子、跳房子、跳皮筋等游戏以外,仿佛1号楼的孩子从小就知道挣钱的不容易,就知道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挣钱。所以我们除了游戏以外,还经常做的事儿就是去渣滓山上捡碳。这个可能对于城市的孩子或者农村的孩子来说都很稀奇吧,但是我们生长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集体中,总会有一些特殊的嗜好。渣滓山以已经成型的自然的小土丘为基底,建设一个轨道运输通道,从山顶高处往山下倒挖煤筛选出来的石子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不仔细看,仿佛整个山上倾盆而下的都是煤块,但自己看看,煤块是乌黑发亮的石头,而倾盆而下的石头都只是乌黑而不会 发亮,所以要在大部分不发亮的石头中寻找发亮的石头,这就是捡煤。刚开始,捡煤活动是经过允许的,因为那个时候人都很穷,领导们也通融,捡煤卖点钱或是自己烧都省下一笔开销。而且捡煤时大人小孩全出动,还得换上破烂点的衣服,因为煤块从车上倾盆而下时会扬起一阵阵的煤灰。通常情况下,捡煤的人一看到车往山顶走,人们都会翘首以盼蜂拥而上,但是工人们会大声的喊,让所有人躲一躲,现在想来,真的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好几次亲眼看到过运煤的车反倒在山上,有一次还把一个捡煤的男人的腿给压折了,那个时候人们还真是不要命呢,包括我。我那个时候也就不到十岁,母亲专门为我制作了一个小橛子,方便刨石子,我每天放学后就跟着母亲和邻居们去捡煤。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调频咖啡

调频咖啡

何秀丽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 民俗方向 硕士毕业,出生于牛郎织女的故乡——山东沂源。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106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1-11-30
  • 更新时间: 2016-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