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 山东省民俗志编纂会议笔录(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10-16 19:39:52 / 个人分类:会议笔录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叶涛:

我想到,民俗学的民俗志和地方志的民俗志有很大差别。民俗史和民俗志是民俗的学的本体,民俗志是民俗学的本体,作为民俗学这个学科来讲,民俗学是传承文化,首先要有历时性,钟老强调,民俗学是研究现在之学,是研究现在的民众生活文化,民俗学本身是现代学,作为民俗学研究本体呢,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传承的部分民俗史来解决,现代的东西民俗志来解决,民俗学的民俗志就应该记录当代的东西,当然这个当代是有选择的,作为学科来讲,是有分工的,史和志是民俗学的两块,而地方史志,中国的方志学对于过去的风土记有个记载,现在修志,不能用民俗学的民俗志不能替代方志学对民俗学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考虑我们干的事,我们确定,民俗志不是民俗学的民俗志,而是国家行为,地方志里的民俗志。上次修志是96年出版的,当时那次修订的的沟通非常充分,所以上次修志中志书没有这么庞大,在考虑到方志方面,我们是当代修志官方修志,涉及到官方修志和民间修志,这是有一个大的前提的,也就是总方针是什么,所以涉及到官方,考虑到官方,所以在上一次的省志里,民间信仰没有了,主编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主席是执行总编,上一卷里没有民间信仰,和史志沟通,尽管当时省志里有上限的要求,但是民俗志里没有,出来之后的体例,在过去的官方修志里没有民间信仰,出来之后的体例把民间信仰不单列了,一融化就减轻和抹杀了,这是一个官方修志,我们民间著作,比如我们自己出版的中国民俗,那就有民间信仰,而官方的修志是唯物主义无神论,不单独立信仰,现在我党进步了,这个可以有了,官方修志不是民俗学的,是整个山东志下的民俗志,要遵守尊重方志学,这是个基本原则入手,上一次黄主任总在提醒,当然那次没有这么多人,山曼老师写了70%我和刘主席写了30%,也好沟通,字数也不到30万字,这次是庞大的修志,100多万的字数了,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还得一样,我们不是民俗学的民俗志,而是政府官方修志的民俗志,给官方办事,不是个人学者的著作,而是替国家修志。正因为有这个问题,大家都来参与的,可能没有把握好。

再一个就是说,作为一个志书,志书的权威性、全面性和准确性是要掌握的,关于全面性就涉及到对官方和民间民俗志的区别,个人修志可以只写自己感兴趣的,作为官方的修志,而应该别的地方有的也要写,别的地方没有的重点写,一定要全面性写好,而突出自己的独特性,普遍性的和全面性的都得写,可以略写,但是不能不写,作为官方修志,全面性和权威性是原则性的问题。不写就是失误,我们要把我们突出的地方重点写,个人著作可以不考虑这一点,但作为省志民俗志,官方的行为必须写出来。

我非常惭愧和惶恐的一件事是第八章写了我的名字,这一部分问题非常多,我先要推卸责任,好像不是我写得,是我提供的资料,这个作者不能写我,一定实事求是的,不能抹杀别人的功劳。这一部分的问题比较大。上次在省志里加了民俗研究,这个成为了省志里的特色,其他志书上都成为了特色,后来比我们晚修的省志都开始学我们,上次是96年出版,这次还是沿用了上次的体例,这一部分李主任一上来就讲,如果按照前面照片,就不是山东省志民俗志而是山东省民俗学会志,我们可能不可避免的是以民俗学会为主的做了大量的活动,那都是87年以来的事情,大概也不能只说是山东民俗学会做的,但是要弱化一下,还有很多没在山东民俗学会的做了大量的工作,不仅仅是山东民俗学会的功劳,比如艺术学院的张士闪,9394年才有民俗,在那之前,单英贵老师就培养出来了木板年画的本科班,李新华就是那个时候培养出来的,诸如此类的我们就要加进来,工艺美院所做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加大,山东省民俗志哪些可以入志要仔细考虑一下,所以不是属于山东省民俗学会的事情也要列进来,所以这一部分可以弱化一下,哪一些的人,哪一些的会议,哪一些的活动可以进入民俗志中,诸如此类的,连我为什么不当秘书长都说了一下,我认为没有必要,这个问题就比较大。

关于城乡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严重,但是不如各位说的那么严重,中国的城市化才有多少年,上到1840年上到2005年,城市化才多少年,难道我们要把城市突出到什么程度,当然城市可以有,传统的城市有很多的特色,但是传统的城市应该怎么样描绘。城市倒是很重要,东京路是多豪华的路,纺织业上青州,和济南,青州第一批的纺织工人是满族的,汉族妇女都是小脚,满足不是小脚,来青岛打工,可能城乡的问题是要把城市考虑进去,但是怎么考虑,开埠城市如青岛应该怎么,比如青州,历史上是山东的政治中心,有它独特的味道,像是济南,从魏晋隋唐以来都是重要城市,确实在山东民俗志中突出出来,但是从1840-2005年,还是以农村为主,从1990年代开始,大量的农具由于生成在个别山区使用外,大量不用了,可以加这样一句话。城乡的问题可以考虑,但是城市不是最主要的,不能过重。


分享到:

TAG: 山东省

雅俗簃——叶涛的博客 引用 删除 叶涛   /   2013-10-16 22:00:43
看到同学整理的文稿,非常惭愧!充满了词不达意的句子,真不清楚自己当时都讲了些什么。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调频咖啡

调频咖啡

何秀丽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 民俗方向 硕士毕业,出生于牛郎织女的故乡——山东沂源。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063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1-11-30
  • 更新时间: 2016-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