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不死,体制不已

毕业论文摘要——原型视野下的色彩研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5-21 18:25:36

  

原型视野下的色彩研究

 

                                   

(陕西师范大学 文学院 陕西,西安710062)

 

    本文致力于基于原型角度的色彩研究,全文共分为三章七节。

    理论需要其存在的价值,第一章“色彩原型理论的建构背景”即是从“原型”与“色彩”两方面对色彩原型理论的价值进行的论述。全章共分两小节。第一节提出了“色彩原型”的概念,阐明色彩的意义来自于原型,否定了色彩的物理属性具有传达意义的作用,论证原型是人对色彩感知的基础。第二节论证了人对纷繁的色彩的心理欲求,这实际上是人对色彩的符号消费,色彩消费在现代城市社会中愈加彰显。

    第二章是对色彩原型方法论的探讨,分为两个小节。第一节提出“原型链”和“原型网”的概念,其中,原型链可以用来分析色彩与特定意象之间的关联,原型网可以清晰展现以色彩为中心的诸原型、意象间的结构关系;本节亦提出“基础原型”、“先天关联”、“后天关联”、“感知意义的共通性(体)”等概念,其中后者是原型链、网理论的基础。第二节旨在讨论进行色彩原型研究时怎样处理原型的历史文化传统与现实环境传统的关系问题,解析了文化传统的组成结构及其中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指出不能仅用“历史原因”来解释“文化传统”,提倡“现实优越原则”。

    第三章的三小节是原型理论下的三个色彩分析实例。第一节论证了西方和中国分别存在“红—蓝”与“红—白”两组“文化上的对比色”,并以原型为基础简析了两者背后的文化异同。第二节简要考察中国早期色彩的正变之分,并试将具有现代意义的“正色”定义为具有“广泛存在的普遍原型”的色彩,然后依据其基础原型对蓝、黄、绿、红正色的色相值进行了界定,简述正色与变色的使用规律及变色与生殖文化的关联。第三节以青、红为例讨论古汉语中色彩词使用的特殊性及其历史演变,认为古汉语色彩词语的意义往往不单来自于色彩原型的自然延展,而是常兼具某些人为附加的理念。

 

关键词色彩 原型 符号消费 方法论文化对比色 正色 古汉语


TAG: 色彩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