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不死,体制不已

爱国者说(旧作重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29 20:47:43 / 个人分类:旧作重录

  

君子曰:“万物有宗。”或言天地明于子夜,而百木凋乎春夏,人皆哂之。何也?未溯其源也。夫红日出而天下光,朔风起则秋叶落,红日乃光明之因,朔风乃木衰之尤也。今众人行之谬殆乎是。

爱国有宗。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何谓德也?是天地之道,万物之情,人之天性也。明德,然后可以修身齐家治国而平天下。且夫修齐居前,治平处后。治国盖以齐家,齐家盖以立身,国以利家,家以为人,然后人聚以立家,家偕以国治。以故爱国者家也,爱家者人也,家国之爱,乃人之爱也。屈原之爱国,何也?楚之同姓者也。古人明矣,家国之爱,顺乎天性,率乎人情,非人欺也。

子孟子曰:“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古来爱国皆士也,黔首固无此心。士之国爱,卫邦也,建功也,利家也。夫民者,天下治则安生,天下乱则引弦。民之国爱,犹水之无源也。

或曰:“今人爱国之至者,何也?”曰:“三焉。吾国也弱,而外邦轻之,民不忿也;吾民也蔽,而为教所化,心不明也;独夫也狡,而因式导之,以为御外安内之法器也。”

爱国者何也?且估之。居其国则非他国,居其省则鄙他省,居其家则薄他家,比至家人之间,则厚己而薄亲者是也。由此观之,彼所爱非国也,私己而已矣。

学术之于先秦也,学则必究其源,思则必通其道,著则必查其实。是以诸子虽异,皆为圣贤。后世学者,延其表也,弃其质也,究其形也,遗其神也。上古以庭杖制人,近古以理法杀人,而今以思想御人。庭杖之制,斩木可摧,思想之制,孰能御之?所恨群愚也。


分享到:

TAG: 爱国 思想 学者 爱国者

去俗居——我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空里流霜   /   2011-11-29 20:58:00
一年前的旧作,犀利有余而实证不足,现在自己也“沉静”(朋友语)多了,但对爱国的反思未曾止息。今翻出来与上一篇文章相映。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