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寨劲吹文化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30 09:04:47

羌寨劲吹文化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2年11月29日08:54

记者 徐定斌 通讯员 刘静

麻柳溪村属咸丰县黄金洞乡,正努力打造宜居名村、旅游名村、产业名村、生态名村、和谐名村和文化名村……麻柳溪是中国中部唯一的羌族村寨,深藏武陵山中的羌寨,文化独具韵味。马背上的羌族为何深居在武陵山中?我们只能等待专家学者解密。

麻柳溪距黄金洞集镇4公里,距咸丰、利川、恩施城区均在50公里左右,处于黄金洞风景区腹地。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吊脚楼群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这里独特的羌族文化多姿多彩……

11月2日,麻柳溪小学,一名小朋友向老艺人学习民间艺术《打土地》表演。

“我要编一个最漂亮的花背篓,去参加‘能工巧匠’擂台赛。”11月26日,记者在咸丰县小村乡李子溪村见到民间艺人徐海成时,他正忙着编花背篓。

徐海成所说的擂台赛,就是由该县黄金洞乡、县民宗局、县文体局、县旅游局主办,湖北天韵羌寨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咸丰县首届“能工巧匠”擂台赛。奇怪的是,这次擂台赛的擂台并没有摆在人口众多的咸丰县城,而是摆在了深山里的麻柳溪。

为何摆擂麻柳溪?主办方负责人告诉记者,麻柳溪村属咸丰县黄金洞乡,正努力打造宜居名村、旅游名村、产业名村、生态名村、和谐名村和文化名村……麻柳溪也是中国中部唯一的羌族村寨,深藏武陵山中的羌寨,文化独具韵味。麻柳溪距黄金洞集镇4公里,距咸丰、利川、恩施城区均在50公里左右,处于黄金洞风景区腹地。这里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吊脚楼群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这里独特的羌族文化多姿多彩……

巧匠打擂

“快快参加‘能工巧匠’打擂活动!”“县里已在麻柳溪摆好擂台了!”能工巧匠擂台赛的消息一发出,全县11个乡镇(区)的众多能工巧匠心动不已,他们将通过一件件活灵活现的民间工艺作品角逐“擂主”的桂冠。12月21日,“擂主”到底花落谁家?我们只能静候佳音。“其实擂主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展此次活动能够达到的目的。”黄金洞乡党委书记秦磊的关注点与参赛者有所不同。

为保护和传承本地特有的民族民间工艺,挖掘和锻炼有潜力、有创新能力的旅游人才和乡土人才,选拔、发现和培养不同类型、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保护和传承咸丰县乃至武陵山区民族民间各行各业的传统技能技艺,充分调动能工巧匠积极投身咸丰县旅游产业建设,更好地将自然原生态的资源优势转变为魅力无穷的经济优势,这才是咸丰县首届能工巧匠擂台赛的初衷。届时,具有咸丰特色的竹编、藤编、线编;木刻、石刻;木制、铁制工艺品;手工刺绣;民间特色食品制作;民俗绝技表演等六大类十个项目将在麻柳溪隆重登场。

主办方认为,麻柳溪山清水秀,民风纯朴,更重要的是拥有众多的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能吸引各地能工巧匠齐聚麻柳溪,同台竞技,创新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传承机制,使其在新形势下得到最大限度的传承和弘扬。虽然大赛尚未开幕,但似乎可以感受到麻柳溪民间文艺广场上,来自村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纺织、刺绣、木工、编织等传统工艺品争奇斗艳、巧夺天工、琳琅满目的场景。除此之外,还有那些打擂者精彩角逐的呐喊声和加油声。

“活动的开展能够唤起干部群众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对提高干部群众的民族民间文化自信心、自豪感具有难以估量的作用,更能增添麻柳溪厚重的文化底蕴。”黄金洞乡政府负责人说。

羌寨民居

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村,是一片绿色的世界:绵延起伏的山坡上苍翠葱茏,层层茶园铺绿叠翠。古朴庄重、廊腰缦回、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的特色民居吊脚楼依山而建。吊脚楼前后翠竹摇曳,兰花、梅花含苞待放;清澈的麻柳溪穿村蜿蜒而过,哗哗的流水声是溪水在岩石上奏出的音符。初冬的麻柳溪,也是一个令人怡然自得的幸福家园!

在麻柳溪,羌寨的吊脚楼不仅具有土家族干栏式吊脚楼的特点,更具有羌寨碉楼高耸入云的气魄。

为了进一步做好羌寨特色民居建设,2008年,咸丰县政府先后聘请清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结合旅游规划等进行了精心设计,同时聘请湖北民族学院、湖北苗学会的教授和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原有的民居风格进行充分挖掘、整理、规划,做到了羌寨风格与土(家)苗风格的有机统一。

本着“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地区的,又是全国的;既是村寨的,又是景区的”这一理念,坚持“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保护优先、合理利用旅游资源”,“突出特色、讲述土(家)苗传奇故事”,“尊重自然、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关系”,“以人为本、居民受益”的原则,形成了以木质材料吊脚楼为主,拥有羌寨遗风的特色民居建设规划。麻柳溪羌寨民居不仅外观飞檐翘角,门窗技艺也十分考究。当地木工师傅除了在门窗上手工雕刻万寿格、冬瓜圈等常规图案外,还会雕刻梅瓣、蝙蝠等有象征意义的写生作品。正是因为木工师傅们精湛的技艺,麻柳溪院落里的玻璃窗犹如变魔术一样,变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花窗,给人一种清新、自然、典雅之美。手执相机,倚窗而站,窗内窗外的美景全部定格在照片上,更留存在心中。因为有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才有了今天独有的特色民居美景。因为有了当地技艺精湛的木工师傅,才绘就了如此美丽的村居图。

艺人放歌

每到华灯初放的夜晚,麻柳溪女儿寨风景区演艺广场便鼓乐齐鸣,舞姿翩翩,歌声嘹亮,当地村民和客人一道尽情载歌载舞。

三棒鼓《农家待客十大碗》、采茶舞《采把茶叶绣手巾》、表演唱《打罍堆》、民俗小品《打秦童》以及山歌对唱、小调、民歌、小品、摆手舞等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轮番上场,歌声、笑声、掌声、喝彩声,回响在山沟沟里。“喜鹊叫喳喳,贵客到我家,吊脚楼上把望打,煨罐酽熬茶。寨门大大开,客人请进来,三棒鼓儿敲起来,迎客女儿寨。迎客寨门口,上前来带路,客人引到吊脚楼,办饭又备酒……”《土家迎客歌》让客人不仅感受到了羌寨热情好客的纯朴民风,还让客人感受到了土(家)苗文化与羌族文化的相互交融。“麻柳山歌年久长,山满歌来歌满乡,娃儿下地歌当奶,肚儿饿了歌当粮。”“麻柳是个山歌乡,三岁娃儿都会唱,百岁老人唱高腔,哪个敢称山歌王。”这些歌充分反映了当地山歌的历史跨度、普及广度和艺术高度。

政府大力倡导、部门积极支持、村民热情参与,使得麻柳溪的民族文化越发丰富多彩。

从2010年起,县民宗局组织民族文化调研工作专班六进麻柳溪,拜访所有健在的知名民间艺人,搜集整理民间流传的山歌、民歌、曲艺、舞蹈,并录制音像资料予以保存。经过深度挖掘,共整理出山歌、民歌、舞蹈、曲艺、小品、故事、传说等民俗文化文字材料百余篇,达数万字。

与此同时,该村由民间文艺爱好者组成的农民歌舞团也悄然成立。不论是上到60多岁的老者,还是下到20多岁的妹娃儿,身上都极具艺术细胞。群众创作的《十劝家庭和》等节目,语言幽默,动作滑稽,寓教于乐,广受欢迎。

群众有了创作热情,又有了表演舞台,使得流传在麻柳溪一带的山歌、民歌、三棒鼓、采茶舞、秧歌舞、打土地、打秦童、九子鞭、围鼓、薅草锣鼓、干龙船、夜鼓、渔鼓、舞龙、高台舞狮、划采莲船、傩戏等民间艺术得到传承与发展。

挖掘与传承成就了麻柳溪的“全民皆艺”,麻柳溪文化底蕴厚重,民间工艺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在舞台上将更加灿烂夺目、光芒四射。

(网络编辑:曹贤炜


分享到:

TAG: 恩施新闻网 通讯员 文化 咸丰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2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