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五百里 Five Hundred Miles-小娟吟唱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08 17:20:18 拍摄时间:2010-10-08 17:20:18

 

离家五百里 Five Hundred Miles-小娟吟唱版


作者:94photo.com 日期:2009-9-1 23:20:12

离家五百里-小娟

《Five hundred miles》


If you miss the train I'm on,
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a hundred miles.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Lord, I'm one, Lord, I'm two.
Lord, I'm three, Lord, I'm four,
Lord, I'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away from home,
Lord, I'm five hundred miles
Away from home.

Not a shirt on my back,
Not a penny to my name,
Lord, I can't go home this a way,
This a way, this a way,
This a way, this a way,
Lord, I can't go home this a way.

If you miss the train I'm on,
You will know that I am gone,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离家五百里-小娟

《离家五百里》

如果你错过了我乘的那班火车
你会明白我已离开
你会听道一百里外飘来的汽笛声
一百里,一百里
一百里,一百里
你会听道一百里外飘来的汽笛声
上帝,过了一百里,过了两百里
上帝,过了三百里,过了四百里
上帝,我离开家已经五百里
离开家,离开家
离开家,离开家
上帝,我离开家已经五百里
我衣不遮体
我身无分文
上帝,这条路不能让我回家去
这条路,这条路
这条路,这条路
上帝,这条路不能让我回家去
如果你错过了我乘的那班火车
你会明白我已离开
你会听道一百里外飘来的汽笛声......

离家五百里-小娟

露眼(文)

今天突然想起了《five hundred miles》这首在脑海中沉睡已久的老歌。再次从网上下载出来听,觉得比以前更加有味道。不知道为什么,一直特别钟情于这类经典的乡谣。

说起第一次听这首曲子还得回到八年前。记得那是高考结束后的一个暑假,为了弥补一下多年艰苦寒窗而漏掉的惬意,我去一家音像店买了四盘轻音乐磁带,当然那时CD还不是很流行。上大学了就带到了学校,平时一边塞着sony walkman的耳机,一边读着优美的英语散文。大一时有位朋友说喜欢轻音乐就送了他一盒,其余的现在都已经找不到了。不过记得有次系里搞英语节晚会,我在晚会就是选了那首《five hundred miles》作为大会离场背景音乐的,在当时实在是有点太喜欢那首音乐。所以人群还没全散场完就停止了这首曲子的播放,但过后几天系里的同学夸我那晚的背景和音乐配合得不错,着实让我“虚荣”了一场。可是由于我之前根本不是怀着满意的心情播放这首歌曲的,以至于现在心里还有点过意不去那种“虚荣心”。不过,我很高兴,与在场的那么多人也一起分享了那首我喜欢的音乐。

而经典的东西总是被人们一遍遍地传唱。后来我才慢慢知道,这首美国乡村歌曲原唱好像是Bobby Bare,一个专唱老式情歌的富有磁性的嗓音。还能搜到Joseph & DJ Cormier以及peter、paul & mary”还有“四兄弟”这些重声合唱的版本。在you tube上还搜到了The Hooters的经典版本,听起来少了原唱以及那些乐队思家的温柔伤感、缱绻缠绵,却多了一些热血青年对家的热爱的呐喊,听起来有些悲怆的欢快。当然还有国人邓妙华、“山谷里的居民&小娟”的女声版本。又惊奇地发现,一个叫JUKKA RAITANEN的人重新演绎了叫Liian kaukana ('500 Miles Away From Home')的另一个芬兰语版本。

歌词里那些频繁使用的数词和重复,虽然很直白,但却表达出了人生路途上对家的眷恋与不舍,没有雕刻的痕迹,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一种艺术手法。“如果你错过我坐的火车,你会知道我已离开。你可以听见汽笛在一百里以外响起,一百里,一百里,一百里,一百里,一百里以外……”离家的游子无可奈何的心境的充分表达在忧伤怅然的意境之中。

从一开始被《five hundred miles》的旋律所吸引,到后来的着迷于它的歌词及深藏在歌曲里的情愫,我坚信那确实是我喜欢的音乐。离家五百里,人生何其艰辛,那淡淡的乡愁永远如明月般笼罩在人们心底深处。“如果你没赶上我这列火车,你会知道我已走,百里之外,你可听见车笛在响。”有此彷徨甚至凄凉之感。为什么要走?要去往何方?火车不停地走,一百里,二百里、三百里,四百里,五百里。this away...this a way...,背井离乡讨生活,而不能返回家乡,主人公是多么无可奈何。

离家五百里-小娟

小娟&山谷里的居民简介

小娟本名王秀娟。湖北武汉财经大学毕业。1994年参与录制《摇滚北京Ⅱ》,演唱自己词曲创作的无伴奏歌曲《美丽的魂魄》;1996年在著名音乐人陈哲制作的民谣合辑《第一直觉》中演唱《鸽子泪滴在伤口上》;2006年应邀演绎新民歌运动中坚分子洪启创作的《红雪莲》,并在网络广泛流传。1998年与民歌手黎强、北京大学毕业的于宙组成三人乐队: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多年来不间断地创作演出,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拥有一群忠贞不贰的拥护者。原创代表作品《我的家》、《红布绿花朵》、《山谷里的居民》等等。

为了生命里不能缺失的声音

小娟喜欢阳光,她的善良与温暖就与阳光一般。

小娟的声音就像山谷里的清泉,在阳光下缓缓地流淌着,汇聚一起却可以成为澎湃的江河。

小娟、黎强、于宙就像生活在山谷里的居民,在花香草盛的世界里保持着都市里最后的天然纯净。

这是一张老歌新唱专辑,记录着从1960年代到2000年代的音乐感动轨迹。在山谷里,音乐恢复了最原始的容貌,重新编配的曲风赋予作品崭新的内涵与力量,翻唱的最高礼遇是原创一样的对待。

这就是小娟&山谷里的居民心目中音乐该有的样子——歌唱是为了生命里不能缺失的声音,是为了欢快的舞蹈,是为了受伤后的抚摸,是为了生活看起来比生活还要美好。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相关阅读:

TAG: 离家五百里 民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0338
  • 日志数: 69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8
  • 书签数: 8
  • 建立时间: 2009-02-08
  • 更新时间: 2014-10-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