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依汗·卡德尔( Raihan Kadir )

访三盆山千年古寺——十字寺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05 09:21:55 / 置顶(1) / 个人分类:学术随笔

随笔杂文

访三盆山千年古寺——十字寺 

2008年10月10日,晴

       长假里能自驾车出游访古迹、采民风,是我生活中最惬意不过的事了。

        今天一早出发去房山的三盆山,目的是为访古采风,寻千年古寺——十字寺遗址。            

        这里原为一座古老的寺院,创建于晋代。最初为佛寺,唐朝贞观9年(635年)基督教的一个支派——景教传入中国后,这里改为景教寺院,名称为崇圣院。至唐会昌5年(845年)时,武宗灭佛的同时废除景教。十字寺是现存最好的景教遗址。第一个主持就是古代维吾尔人,这里也是维吾尔人在中原建的第一座景教寺庙,那人叫拉班·扫麻,后来作为元的外交使节出使欧洲,还朝圣宗教圣地巴格達,游历了许多国家。

        景教属基督教一支,于唐太宗贞观九年(公元635年)传入中国,210年后,唐武宗会昌五年(公元845年),废禁佛教时,景教同时被禁绝。在内地虽已无景教徒,但在西北地区仍有景教存在。元太祖成吉思汗统一各部建立蒙古国时,在克烈、刀蛮、蔑里乞、汪古刃回鹘(维吾尔)各部中,大多数都有景教徒。而且,元世祖忽必烈的母亲也是景教徒。1215年蒙古军攻下金中都(北京)后,景教即传入北京。在元代称也里可温教,是蒙古语"福分人"、"有缘人"或"信福音之人"的意思。据元史记载,当时,汗八里(回鹘语:北京)已是景教的一个大主教区,并派有大主教驻在汗八里。据叙利亚文"大画管雅巴拉喻三世及拉班·扫马传"记载:拉班·扫马约在1230 -1234年出生在北京,其父昔班(回鹘人)在北京任景教巡察使,是一个虔诚的景教徒,扫马幼年入学时,其父请名师专门教他宗教学问,后来就成了汗八里教学的司事,30岁时削发正式做了景教修士。在修院生活6年之后,便决心离开城市修院,到汗八里郊外一个山间过静修生活。由于受他师傅的恩惠,使他名字远扬四方,一些敬仰他的景教徒在他静修的地方听他讲道。山西霍山(今内蒙古东胜)总主教的儿子马可(生于1245年)因听到扫马的名声,便决心离开家乡,经地15天的长途跋涉到了扫马面前,请求收留他学习过静修生活。三年后,由汗八里继任景教大主教为马可削发,使其成为一名修士。后来,拉班·扫马、马可二人决心去叙利亚拜见景教大总管和朝拜圣地。1276年二人离开北京时,有许多景教徒为他们送行,祝他们一路平安,并互相拥抱,泣不成声。在路过马可家乡时,马可的亲属劝他们留下,但二人决意西行。1280年在马加拉城拜见了景教大总管马·登哈。大总管任命马可为契丹(中国)部主教,改名为雅巴拉哈,时年35岁。又任命拉班·扫马为巡察总监。就在他们回国途中,听到大总管马·登哈逝世的消息,便返回参加葬礼。1281年马可即被选为景教大总管雅巴拉哈二世,两人便留在叙利亚没有回来。

       拉班·扫马生前选择的静修上,距京城有一天的路程,而且"山名水秀,地杰人丰,林树郁茂,果树滋荣"(见现十字寺遗址碑),环境十分幽静,而且还有一座颓废的寺庙。(即原房山县三盆山十字寺)此外,明代还有关于景教记述。房山云居寺小西天石经山曝经台上崖上,现有墨书:"大明国景教庆寿寺三人超然,经匠道一四名,游于--,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四月二十九日游到--小西天石经堂瞻记。"

 

     

       想不到维吾尔人也曾在这里留下了千古福音······。

 

与守墓人的后代合影。

在守墓人后代家里采访、交谈。

 


TAG: 古寺

刘晓峰空间 引用 删除 刘晓峰   /   2009-06-07 04:33:20
这个很强。
什么时候我们也去看。
马知遥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知遥   /   2009-06-05 14:32:20
请问是在哪个地区啊?具体位置是哪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0906
  • 日志数: 10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9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2-04
  • 更新时间: 2016-04-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