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依汗·卡德尔( Raihan Kadir )

欧亚学研究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5 15:53:55 / 个人分类:中亚研究

欧亚学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办的学术网站。它跟踪国内外欧亚学研究最新学术动态,同时提供该领域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了解国内外欧亚学研究信息不可多得的学术天地。
  本网站所谓“欧亚”主要指内陆欧亚(Eurasia),大致东起黑龙江、松花江流域、西抵多瑙河、伏尔加河流域。具体而言,除中欧和东欧外,主要包括我国东三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以及蒙古高原、西伯利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斯坦、巴基斯坦和西北印度。其核心地带即所谓欧亚草原(Eurasian Steppes)。
  内陆欧亚历史文化研究是世界历史文化研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份。东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美洲历史文化上许多疑难问题都必须通过加强内陆欧亚历史文化的研究,特别是将内陆欧亚历史文化视作一个整体加以研究才能获得确解。
  我国作为内陆欧亚的大国,深入开展内陆欧亚学研究更是责无旁贷。这不仅是因为该领域有关研究饶有学术旨趣,值得钩沉索隐,发潜德之幽光,更是因为其有利于当今加深睦邻关系,是为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创造有利周边环境的需要,因而亦具有重要的现实政治意义。
  内陆欧亚学研究的对像主要是历史上活动于欧亚草原及其周邻地区(特别是我国甘肃宁夏、青海、西藏和小亚、伊朗、阿拉伯、印度、日本、朝鲜乃至西欧、北非等地)诸民族本身,及其与世界其它地区在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的交流和交涉。由于内陆欧亚(尤其是其核心地带)自然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其历史文化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色。
  本世纪以来,由于这一地区在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性被逐步揭示,内陆欧亚学已成为学术研究热点之一。
  在我国,内陆欧亚学研究可以说是一门古老而年轻的学科。近半个世纪,特别是1978年以来,我国对中亚、北亚、东北亚乃至东欧和中欧历史、文化的研究,成果迭出,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应该看到,与国外相比,尤其是在将内陆欧亚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研究方面,尚有一定距离。我国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文化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目前正在从事前无古人的伟大建设事业,既然与内陆欧亚有着源远流长的关系,遵循世界公认的学术规范,借鉴各国的治学方法,开展创造性的研究,使我国的内陆欧亚学和世界学术主流接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我国新一代内陆欧亚研究者来说,可以说是义不容辞的。

继1999年《欧亚学刊》创刊,到今天“欧亚学研究”网站应运而生,我国的内陆欧亚学已涌动了涓涓溪流。我们相信通过世界各国各种学术背景学者的通力合作,欧亚学的小溪势必汇成波涛汹涌的汪洋江海。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有故人。热切希望九洲故人在我们的“欧亚学研究”网站,上下千年,纵横万里。也衷心祝愿这个琵琶羌笛同奏、大雪弓刀共舞的虚拟世界,这片有着黑山金河、大漠孤烟的神奇土地,成为所有欧亚学研究者、爱好者长相聚首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

TAG: 研究 欧亚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0906
  • 日志数: 10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9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2-04
  • 更新时间: 2016-04-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