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依汗·卡德尔( Raihan Kadir )

天山雪暖润绿洲:维吾尔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04 02:30:38 / 个人分类:学术随笔

查看( 1603 ) / 评论( 6 )

天山雪暖润绿洲维吾尔族

 热依汗•卡德尔(维吾尔族)/撰文

  光明网 发布时间: 2008-07-16 01:36 来源:光明日报

 

维吾尔达斯坦奇:口头叙事长歌艺人    热依汗·卡德尔 摄影

  一边是塔里木,一边是准噶尔,巍峨秀美的天山,像一条洁白的丝带,逶迤在莽原之间。在那点缀其间似翡翠夺目的绿洲上,生活着一个深沉而又浪漫的民族,千百年来,用他们火一样的激情和大度深邃的智慧,为祖国新疆的繁盛,谱写着一个又一个历史篇章。

  在民族古老的记忆中,先闻叶尼塞河畔的鸟鸣,又见贝加尔湖的黎明,终于在漠北鄂尔浑河的激流中,聚合起一个新的民族,自豪地在喀喇巴拉哈逊城堡上宣告,我们是维吾尔。

  公元840年,维吾尔人离开了漠北,举族西迁新疆,西域从此开启了民族融合与文化变革的时代。

  轻灵流变的文化格调,培育了维吾尔文人的浪漫情怀。贯云石、薛昂夫、马祖常勤奋创作,为中国元代文学注入了新鲜活力。鲁提菲、纳瓦依、那扎里,不仅成就了维吾尔古典文学的辉煌,而且享誉中亚,成为突厥语民族的骄傲。更有历史学家翦伯赞,挥洒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以《中国史简编》的洗练手笔,留给后人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而当“夜莺”迪里拜尔展开歌喉的时候,全世界都知道,她是来自中国的维吾尔。

  火焰山蒸腾的热浪,曾经激发起高昌回鹘王国子民的热望。今天,在世界最低的吐鲁番盆地,被称为世界奇迹的坎儿井,穿行于袅袅热浪的戈壁地下,让天山清洌的雪水,流转环绕于房前屋后,滋养着在这片干热土地上所有的生命。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绵绵如葱笼的葡萄沟,座座如蜂巢的晾果房,那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映射着白云团簇的棉田。打起手鼓唱起歌,拨动琴弦跳起舞,旋转的舞步,飞动的发辫,当所有的梦想都凝聚在葡萄美酒之中的时候,欢快的麦西来①乐舞,便跳跃在浓绿的葡萄藤下。

  丝绸之路的驼铃,已经湮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深处,但星星点点的绿洲上,依然回荡着刀郎人粗犷的歌声,让嘹亮的音符恣意徜徉在胡杨林间。纵然历史可以遗失龟兹古国,让楼兰成为考古的谜团,但飞天乐舞却以无法抗拒的魅力,把最华美的乐章传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从喀喇昆仑深处流出的叶尔羌河,浩浩荡荡一路欢唱。美丽的阿曼尼莎汗,从民间采撷着心底的歌声。当“十二木卡姆”套曲奏响的时候,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中,终于记录下维吾尔人的骄傲。

  “完璧归赵”的故事已经载入《史记》,和田的美玉却依然撩拨着幸福的梦想。即使墨玉隐藏在偏僻的角落,依然处处回荡着民间歌手的说唱。历史的传奇交织着今天的理想,热瓦甫和都它尔的琴弦,不断变奏着幸福的乐章。

  喀什噶尔河奔腾的流水,冲积起喀什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昔日喀喇汗王朝的辉煌,铭记着与中原内地和亲的往事。当月光从吐鲁番苏公塔尖流泻而下的时候,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又传出嘹亮的“宣礼”。在祖国最西端的这座城市,处处闪现着今天维吾尔人的自豪。普及教育曾是维吾尔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党的关怀终于让荒漠中的绿洲,村村传出朗朗读书声。新一代有文化的维吾尔人,在建设新疆美好家园的各条战线,不断奏出报喜的唢呐声。

  远离海洋的新疆,干燥的气候没有枯竭维吾尔人的生活情调;改革开放的春风,更加茂盛了沙漠深处的绿洲。雕刻精美的廊柱,繁花似锦的庭院,处处花红叶绿,果树飘香。黄土垒砌的房屋里,天窗洒下的阳光,温暖着壁橱上古朴的陶罐。即使寒冬腊月,屋内鲜花依然香气袭人。华丽的壁毯挂饰,鲜艳的地毯花毡,窗棂与门扉处点缀着精心编制的钩花。装点生活就是装点心情,维吾尔妇女总是用自己的双手,将居室庭院收拾得仿佛一座艺术的宫殿。

  不到新疆游历戈壁绿洲,不知道祖国的宽广辽阔;不到维吾尔人家中做客,不知道什么叫热情好客。才吮葡萄的蜜汁,又食无花果的甘甜;才品殷红开口的石榴,又尝沁人心脾的巴旦木。刚刚陶醉在鲜瓜干果的饕餮中,又见喷香扑鼻的手抓饭,而炭火之上的羊肉串,已经在袅袅的炊烟中,等待着你去品尝。拉条子、烤包子,焦黄诱人的烤全羊;酥油馕、窝窝馕,松脆可口的炸馓子;一条餐布席地铺,主人宾客团团坐;吃到尽兴音乐起,左右飞旋胡腾舞。

  传统手工织成的丝绸艾迪莱斯,如今焕发了勃勃生机,交错着彩云花纹飘逸华丽的衣裙,装扮得姑娘恍如流动的花团。昔日粗布制成的袷袢②,已被飘逸洒脱的丝绸取代,雕琢着花蔓枝藤的纹饰,烘托着小伙健美的体魄,任他们在新生活的“赛乃姆”③舞步中尽情欢跳。

  民族工艺几成历史的绝唱,但星星点点的闪亮却撩拨起人们珍藏的欲望。精敲细琢的伊斯兰风格的铜器皿,玲珑小巧的英吉沙小刀,做工精美的民族乐器,还有或鲜艳、或淡雅,或热烈、或宁静的小花帽,千变万化的图案洋溢出一股股生命的活力。富民政策焕发了民间手艺的热情,当收获的喜悦挥洒在人头攒动的巴扎④上的时候,琳琅满目的现代商品的海洋中,手工制品的风采依然最为耀眼。

  卡德尔大叔的日记,珍藏着四十年幸福的回忆;军爱民来民拥军,滴水之恩涌泉报。一段段雪中送炭的故事,涌动着军民雨水的浓浓之情。年过七旬的老人阿布力孜,膝下的女儿刚十岁。十年前阿布力孜收养了这个汉族弃婴,给她取名叫阿依布拉克⑤。在戈壁深处的绿洲,处处盛开着民族团结的花朵。

  昔日的库尔班大叔,苦望着迷失天际的沙漠戈壁,幻想骑着毛驴从新疆走到北京。如今似龙蛇舞动的火车风驰电掣,如苍鹰展翅的客机拨云逐日,近15万公里的公路,串起了星星点点的绿洲,就像在新疆宽广的胸膛挂上了一条条翡翠项链。从此,天涯不再遥远,戈壁不再荒寂,多少代人远行的梦想,如今不再成为奢望。改革开放给维吾尔人带来了新的希望,西部开发又将为新疆带来新的奇迹。古老的丝绸之路如今焕发出新的生命,祝福维吾尔,祝福大中华。

注释:

  ①麦西来:维吾尔歌舞盛会。

  ②袷袢:维吾尔男子喜爱的传统上装。

  ③赛乃姆:维吾尔民间的舞蹈形式。

  ④巴扎:维吾尔语集市、市场之意。

  ⑤阿依布拉克:意为月亮 丰收哈密瓜 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 民居过廊 高昌古城遗址   民间说唱艺术:达斯坦    热依汗·卡德尔摄 新疆麦盖提县艾山一家 工艺绝活

传统风味 吐鲁番葡萄沟 婚礼 喜庆闹街巷 制作花毡 天山西麓

  【链接:维吾尔族】

  维吾尔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维吾尔族人口为8399393人。

        维吾尔族使用维吾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

  图片摄影:热依汗·卡德尔  郭晓东 徐冶 程伟光  范书财 韩连赟 吴力田

  热依汗·卡德尔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研究学会理事。


 


TAG: 绿洲 天山 维吾尔族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陶立璠 发布于2009-02-04 08:32:04
图文并茂,美景无限。多来点。
施爱东博客 施爱东 发布于2009-02-04 10:06:58

吴晓东的吊脚楼 吴晓东 发布于2009-02-05 15:26:44
看了哈密瓜就流哈喇子
兼职工作流程介紹,請往下仔細看完! 热依汗 发布于2009-02-06 16:27:50
谢谢大家光临我的新园子!只要大家齐心耕耘,不仅可以吃到香甜的哈密瓜,还可以吃到更多美味的果实哦!祝大家新年快乐!牛年吉祥!
丙安小屋-爱屋及乌、爱乌及屋都好 乌丙安 发布于2009-02-08 09:48:03
Raihan姑娘怎么样?没见面已经很久很久!热依汗空间在哪里?不用到吐鲁番西三百六!来你的新居转一转,送上我新年的祝福!——亚克西玛!
金属非金属及时 代启福 发布于2009-02-10 15:07:49
看来大家都认识!嘿嘿幸福了,非常好的民族志。希望多点!谢谢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0906
  • 日志数: 10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9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2-04
  • 更新时间: 2016-04-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