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民族大学的民俗学专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9-10 12:18:48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04

专业:民俗(含中国民间文学)(代码:030304

 

一、学科概况

民俗学(含中国民间文学)硕士研究生点,于1990年由郝苏民教授领衔申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1991年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中有些学生成为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大学的博士生,决大多数被高校及科研部门录用并受到好评。先后有蒙古、日、德、意、韩、美及港、澳留学生前来研修、进行学位论文课题研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民俗学学科被评为甘肃省“19992001年甘肃省高校重点学科”、“20022005年甘肃省高校重点学科”、“20062010年甘肃省高校重点学科”。本专业不仅培养了裕固族、东乡族、土族等特有民族的第一代民俗学、民间文学领域的硕士,而且已成为培养西北少数民族民间文化领域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目前,该学位点设有民族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区域民俗研究、甘宁青人口较少民族民俗文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民族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向,通过开展西北民族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教学与研究,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人才。区域民俗研究方向,以积极开展区域民俗文化研究的挖掘、整理与比较研究,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甘宁青人口较少民族民俗文化研究方向,以甘肃、青海等省区的特有民族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土族、撒拉族为研究对象,以这些民族历史形成过程中的共同特点或相似的历史发展过程为研究基础,培养从事人口较少民族民俗文化研究等相关工作的人才。

二、培养目标

(一)本专业培养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修养品德良好、身体健康的人才。

(二)系统掌握民俗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并能进行跨学科研究,至少熟悉一门外语,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能够独立从事民俗学的田野调查、研究和教学工作,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成为能够将民俗学知识应用于相关专业的工作中去的人才。

(三)由导师组及导师因材施教培养研究生。研究生入学三个月后进行师生双选,确定导师后,制定培养计划。专业课采取讲授、讨论和自学相结合的方法,提倡研读原著,重点指导学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着重培养学生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鼓励研究生参加学科相关的学术活动,熟悉本学科前沿的研究状况,培养研究生运用学科理论与方法进行具体科研项目研究与操作的能力。

三、研究方向

(一)民族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二)区域民俗研究

(三)甘宁青新人口较少民族民俗文化研究

四、学习年限

一般要求在3年内完成学业。1-2年进行专业课程学习,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了解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学位论文相关的田野作业。第3年撰写学位论文。在完成培养方案基本要求的情况下,个别学习成绩优秀及科研成果突出的硕士研究生,经审核达到我校对研究生提前毕业资格审查的条件要求并有能力提前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学习年限不得少于2年。

五、课程设置及考核方式(课程计划见附表)

(一)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16学分。具体分配如下;

公共学位课共计6学分。其中:政治理论课2学分;第一外国语4学分。

专业学位课4门,每门2-4学分,共计8-16学分。选修课6-7门,每门2学分,共计12-14学分。前沿专题讲座6次以上,1学分。实习环节2学分。

(二)学分折算

专业课(含必修课和选修课)18课时折合1个学分。公共课(含必修课和选修课)18-36课时折合1个学分。

六、实践环节和科研能力

(一)研究生在学期间均须进行实践锻炼。实践环节可通过科研实践、学术性田野调查形式完成。

(二)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工作,并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

(三)研究生毕业前必须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具体要求见《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

七、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评阅及答辩等相关工作分别按照《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暂行规定(修订)》、《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暂行规定》、《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中的要求进行。结合民俗学专业的特点学位论文写作具有以下要求:

(一)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在导师的指导下自选或由导师指定。选题开题应在第3学期末完成。选题要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二)针对学位论文选题研究项目,运用本学科理论与方法,结合相关交叉学科的方法,进行田野作业。为期最短不少于30-40天(根据选题要求,可随机延长10天),在客观真实地对所得田野作业资料和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写出调查报告。之后进入撰写学位论文的阶段,撰写学位论文时间不得少于一年。学位论文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三)学位论文内容应该显示:1、研究生是否比较全面与系统地掌握了本学科理论方法的基础知识,熟悉本学科前沿的研究状况;是否具有对论文相应专题研究的基础文献及田野作业获得的资料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综合运用能力。2、学位论文在研究的具体专题方面应做出一定程度的创新。


硕士研究生培养课程计划表

研究方向:1.民族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2.区域民俗研究;3.甘宁青新人口较少民族民俗文化研究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10742010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1

考试

 

107420106-08

第一外国语(英语、日语、俄语)

4

144

12

考试

任选

一种

专 业 学 位 课

040303040101

民俗学理论与方法

3

54

1

考试

 

040303040102

社会学概论

2

36

1

考试

 

040303040103

西北族群口承语言民俗

2

36

2

考试

 

040303040104

民间文艺学

3

54

2

考试

 

 

 

公 共 选 修 课

 10742021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8

2

考试

TAG: 大学 民俗学 民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向阳

马向阳

本人现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毕业于河西学院文学院人文教育,爱好民俗学和民族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感兴趣的同仁,还可以关注本人的“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685
  • 日志数: 71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8-06
  • 更新时间: 2017-03-27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