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顷仇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3 00:07:59

仇池山位于甘、陕、川三省交界,属秦岭和大巴山交错之地,面蜀背秦,形势险要。郦道元《水经注》描写它是:“绝壁峭峙,孤险云高,望之形若覆壶,高二十余里。羊肠蟠道三十六回。’,严格来讲,它不是一座山,而是一个已经消失了的独立的国家—当年的仇池国统治甘、陕、川三省边境六郡18县达386年之久,而这个国度的首都就在仇池山!车子进入甘肃省西和县大桥乡,远远地便能看见仇池山。它孤立于群山之中,壁立千初,整座山形呈小舟之状,四周红岩石壁,险要无比。仇池山历史上兵匪多次安营扎寨,故又有大山寨石下有一小洞,一股碗口粗细的泉水喷涌而出,注入下面的深潭。水清激见底,碎石历历可数。诗人杜甫有一首诗:“万古仇池穴,潜通小有天。神

鱼今不见,福地语真传。近接西南境,长怀十九泉。何时一茅屋,送老白云边.”其中的“神鱼”即指此。据当地人说,每年清明前后,从洞内深处会涌出许多大大小小的鲜鱼,可达千斤。村民用背篓抓捕,由于洞小鱼多,不少大鱼的外皮都被岩石擦破。这种罕见的珍贵鱼种,从头到尾,完全透明,照亮了它周围的无穷黑暗,但稍闻人声,即马

上游回洞中.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向仇池国驶去。一路之上,只见奇峰突起,乱石崩云。它三面绝壁,一面深涧,绝壁犹如斧劈,深涧不见其底,可谓一夫当我们到路边的一个村子打问去伏羲崖的路,那里的人民风浮朴,不事修饰.他们给我们泡茶,并详细描述如何前行。这户农民家被包围在一大片玉米地里,如同神仙的居处。顺着农民朋友所指的路,我们向伏羲崖驶去.山上路考良窄,仅能容一辆越野车行驶,司机小心冀翼,如履薄冰.在这个山顶上的一处小学里,我看到了这次要探寻的一个重要内容:古仇池国遗址。从资料中可以看出,古仇池国遗址是东晋初年白马氏人杨氏建立氏人地方割据政权的中心。东汉建安十六年(211),武都白马氏部大帅杨腾之子杨驹,在此建仇他国,以百顷为号,经晋至隋六个朝代,传18代,易33主,建立过五个氏族国家,统治甘、陕、川三省边境的六郡18县达386年之久(l%581)。仇池国能够凭险固守,与当时的国内形势是分不开的。东汉汉献帝刘协时,群雄割据,朝政日非,天下人心思乱,盗贼蜂起.这种混乱纷争的局面无法形成强大的军事力量,所以仇池国能够与中原动荡的23个政权相抗衡。仇池国疆域面积较广,以仇池为中心,辐射向陕中、川北,包括现在的甘肃陇南(包括临洗、氓县)四川江油以北、陕西汉中以南的大部分地区,面积近1O万平方公里,人口也有200多万。由于连年的战争,其国址不断南迁,最后在文成立阴平国,于南北朝时灭亡.

仇池山有“峰、泉、云、洞、石”五绝的特有美景,当地民谣唱道:“伏羲仙崖第一景,轩辕神修滚龙珠。东石无根西石勺,中洞潜藏小有天。四大菩萨云霄殿,八仙上寿吉祥山。一上仇池百项田,麻姑仙洞几千年。”站在仇池山最高峰伏羲崖上放眼远眺,西和、礼县、成县、康县的峰峦烟井、城郭山村,遥入眼底。俯视山下,西汉、饮马二河扰如一条玉带,缠绕在山脚,真可谓“环水有山不见山,一丛云村插天缘”。

仇池山是历代诗人最爱游览的名山之一,如陶潜、李白、杜甫、苏轼等都为此山留下了名言绝句。“一点空心在何处?老人真欲住仇池”、“我念仇池太孤绝,百金归买碧玲珑”、“赖有钥盆修石供,仇池玉色自葱笼”、“地偏恰似仇池穴,俗厚难忘畏垒乡”、“万古仇池穴,潜通小有天……何时一茅屋,送老白云边”……从仇池山返回的路上,我专门检了一块仇池石放在车上。它石色赫红,吸水性强,其上可种植花卉,广植苗木,是高级的假山盆景石,具有皱、透、疫、秀和俊中有五等特点.据我所知,历代的石谱,多收录有仇池石。后世之人长期将仇池石错以为仇池砚,误说多年。苏东坡当年在秦凤路辖管的风翔任判官,当他得到一块来之不易的仇池石时,更是爱不释手,当作珍品,用当时由朝鲜进贡来的高丽铜盆装置于内,供于案几。

陇南山区号称是风光险峻的先秦表里山河,在陇南山区行走,总有“我已无家堪送老,白云深处望仇夷”的感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向阳

马向阳

本人现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毕业于河西学院文学院人文教育,爱好民俗学和民族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感兴趣的同仁,还可以关注本人的“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684
  • 日志数: 71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8-06
  • 更新时间: 2017-03-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