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钟宜老师授权,本空间(从新浪博客搬家至此)将陆续转发《谣俗蠡测──钟敬文民俗随笔》(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全书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将汇集互联网上有关钟敬文教授的文章、论文和相关媒体报道等图文信息……欢迎大家访问和供稿! 如您愿意提供相关信息,请以站内短消息联系本博,我们将不胜感激!

[吴真]钟敬文在日本的文学活动与民俗研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04 21:13:46 / 个人分类:钟敬文研究

钟敬文日本的文学活动与民俗研修

  吴真

民族文学研究》2011年第三期,页118-132。

内容提要:1930年代初期中国兴起的日本研究热中,以钟敬文为代表的中国民俗学者积极展开了双向学术交流。钟敬文夫妇于1934年东渡日本自费留学。钟敬文在日本的学术活动是以三种身份来展开的:文学家、留学生和民俗学者。作为文学家,钟敬文与日本文学青年建立了持久的学术交往,同时,顶着著名文学家的光环,为他赚取稿酬创造了有利条件。作为留学生,钟敬文是早稻田大学的自费研修生,每天埋头苦读,只为借道日本,远取欧美民俗学理论。作为民俗学者,钟敬文对于故事比较研究的执著,显现出对抗日本文化殖民的学术自觉,背后有着深刻的民族主义背景。

关键词:民俗学史,留日学生,中日关系史,外务省档案

 

阅读全文请下载PDF版↓

钟敬文在日本的文学活动与民俗研修.pdf(1.32 MB)

 


TAG: 民俗学 日本 钟敬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