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非遗”宝卷集收进民间教派的经卷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1-09 08:17:18 / 个人分类:宝卷研究

查看( 392 ) / 评论( 0 )

非遗”宝卷集收进民间教派的经卷

车锡伦

 

  自从当代某些地区仍在流传的民间宣卷和宝卷,以“民间曲艺”、“民间文学”的名目,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各地文化部门便投人大量人力、物力,搜集、整理、出版各地的“宝卷集”。这些宝卷集,由于投入的资金巨大(多达百万元以上),出版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动辄上百万字。它们对各地民间宝卷遗产发掘、保护的功劳,自不待言。但由于认真的田野调查和认真的基础研究跟不上去,也出现各式各样普遍存在的问题。

  最近年轻朋友送来一部《酒泉宝卷》,收甘肃河西酒泉地区的宝卷,由甘肃文化出版社陆续出版,到2012年共出版五辑(版式统一),收卷本52部,155万余字。其中有:

  1、《香山宝卷》,收入第一輯。本卷实为先天道水法祖彭德源据《香山宝卷》故事改编的《观音济度本愿真经》,底本据木刻本。郑振铎在《佛曲叙录》中将它误作《香山宝卷》(参见车锡伦《中国宝卷研究》,广西师大出版社,2009,第548-552页),整理者则迳改称作《香山宝卷》。本卷现存清道光以下各地刻本、石印本近20种。

  2、《新镌韩祖成仙宝卷》,收入第二輯。二十四回本。附注原版本为“刻印本”,具体版本不详。本卷现存清末和民国年间各地刻印和石印本多种。

  3、《目連救母幽冥寶卷(傳)》,收入第三輯。卷末有附記:“大清光緒十六年歲次庚寅新春黃道上元吉日超脫九玄建康郡善信金聲王鏞處誠錄”。本卷存清同治以下刻印、石印本约10种。

  4、《無生老母臨凡普度終生寶卷》,未注明底本版本。本卷和以下卷子,均收入第四辑。

  5、《何仙姑寶卷》,底本未注明。本卷存清光绪六年以下各地刻印、石印本30种,文字相同。

  6、《新刻岳山宝卷》,附注“原卷本为木刻印刷,宣统二年新刻”。这部宝卷清末民国,在北方有多种刊本。

  7、《达摩宝卷》,底本未注明。本卷现存清同治以下各地刻印、石印、铅印本约25种。

  8、《无生老母救世血书宝卷》,底本未注明。清及近现代民间宗教家以“无生老母”的名义编写的此类通俗读物,大部分是用“壇训”的形式,各地民间教团刊印和传抄的相当多,书面流传。它们是民间宗教的宣传品,没有纳入民间宝卷口头演唱传统。

  在其他地区出版的宝卷集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中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领衔编纂的《中国.沙上宝卷集》《中国.河阳宝卷集》等。

  这些卷本都属于清及近现代民间教派(民间宗教、秘密宗教)编写刊印的经卷、“宝卷”和通俗读物,宗教宣传品。笔者没有时间、精力一一考订它们所属的教派。作为宗教文化遗产,民间教派的宗教活动和各种“经卷”(包括宝卷和通俗读物),所体现的政治理念和行动,包含的宗教哲学和历史、文化知识,部分文学宝卷作为宗教文学的价值等,研究近现代民间教派的学者,想必对这些卷子更感兴趣。至于它们是否属于“民间文学”、“民间曲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需要讨论的问题。民间文艺家有没有能力插手去研究它们,也要看各位专家的“道行”。笔者在此仅能把问题提出来,供有关方面和诸位专家讨论。

  2014、1、9修订

 


分享到:

TAG: 非遗 河阳宝卷集 民间教派 酒泉宝卷 沙上宝卷集

我来说两句

(可选)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136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