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汉文化”、“汉族”、“汉服”、“唐装”和“华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19 06:17:39 / 个人分类:杂谈


  1、“汉文化”是以汉语言文字为载体的文化,但不等同于“汉族文化”,它的确切称谓应当是“中华文化”(或“中华民族文化”)。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少数民族的汉语文化积存,有的少数民族即以汉语为民族共同语,他们也在丰富汉文化。

  汉文化以儒家文化(儒家的历史、哲学和伦理观)为核心,其特点则是开放式的,有巨大的包容性。“有容乃大”,历史上汉文化不仅融合了华夏多民族的文化,也吸收了许多外来民族的文化因子。正因为它有巨大的包容性,所以它又有强大的张性:以其巨大的核心引力,不停地融合、吸收,像滚雪球似地发展;同时,在广阔历史和地域空间向外辐射、传播,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贡献。

  2、汉族是中华民族的主体,是融合了许多民族形成的,这种融合的过程伴随着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一直在延续。五千年前的“炎”、“黄”,便是不同的族群,它们是延续至今的“龙、凤文化”的源头。许多曾活跃在这块土地上的民族不见了,他们大部分融入汉民族中。所以,从人类学的角度研究汉民族的形成,也包含了不同的人种。

  了解了中华民族和作为中华民族主体的汉民族发展的历史,就可以知道,在中华民族内部,没有必要特别强调划清汉民族同各少数兄弟民族的界限,也难以划清界限。比如大唐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都十分发达的时代,以至近代离开祖国、开拓世界的华人都自称是“唐人”。但细查建立大唐王朝的李姓家族,却有中国少数民族的血统。这正如现代许多汉族人家,认真查一下家谱,也能查出少数民族的血统。

  3、近代以来,中国各民族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反抗外国侵略,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人民不受侵害的斗争中,中国各民族——汉族、满族蒙古族、藏族、回族等等,都出现过许多民族英雄,也出现少数勾结外来势力的卖国贼,大家习惯称此类国贼为“汉奸”。这个“汉”就不是指“汉族”,而是指中华民族;“汉奸”是国之奸贼,中华民族的奸贼。

  4、历史上汉民族的服装(所谓“汉家装”)是发展的,各个时代并不一样。现在有人设计的“汉服”,尽管吸收了历史上汉族服装的许多因子,但他们只能为设计者和部分欣赏者所接受。形成于清代的长袍、马褂、旗袍,也不能说就是“满装”:长袍是在中国传统服装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马上民族适用的服装,蒙古族也着这类服装;马褂亦然,但砍去了“马蹄袖”,不同与清朝的官服“马褂”;“旗袍”来自清朝妇女的“旗装”,而现代的旗袍,则是极具中国特色,又富现代特色的中国民族服装,它既突出了女性的形体美,又有体现女性尊严的含蓄美,因此也受到一些外国女士的喜爱。前些年一鸣惊人的“唐装”,不是“满装”,而是具有民族特色、也有时代特色的中国的服装,所以被称做“唐装”。

  5、我曽向一位极力提倡“汉服”的年轻朋友建议:视野、心胸要开阔些。与其花费那么多的精力去“考证”和强调个人所设计“汉服”是历史上“汉民族”的服装,倒不如放开手吸收中华各民族历史和现代民族服装的因子,设计出带有中华文化特色、又具有时代特色的“华服”。它不仅可为中华各民族、世界华人接收,也可能为世界其他族群接受。

  自然,一种服装被广泛认同和接受,要有一个历史过程,其间,也会有发展变化。正如现代世界流行的“西装”,可以查考它的渊源,但不能说它是西方哪个国家、民族的服装,它是经过一百多年(或更多)的发展,才逐渐演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TAG: 汉服 汉族 唐装 杂谈 汉文化 华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247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