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车锡伦:说“跳槽”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7-15 19:48:14 / 个人分类:杂谈


  如今,时髦的青年男女走到一起,常互相问答:“又跳槽了?”“跳了。”这“跳槽”是指对任职的公司、工厂不满,辞职另有高就。时下许多人“下岗”(失业),没有工作;能够不断“跳槽”,那自然是有些“本事”,因此,说者颇有几分自诩。

  “跳槽”一语,据说是由香港传入,其实它是流传已久的“娼家谚语”:是旧时妓院中的鸨儿、妓女骂那些朝秦暮楚、“偷情别调”的嫖客的话。这个专用术语,大概在明代中叶以后,已经在青楼娼门和市井生活中盛行。明万历年间,俗文学家冯梦龙采集自苏地区的小曲集《褂枝儿》(卷5)便收《跳槽》为题的作品两首,其一说:

  你风流,我俊雅,和你同年少。两情深,罚下愿,再不去“跳槽”。恨冤家瞒了我去偷情别调。一般滋味有什么好,新相交难道便胜了旧相交?匾担儿的塌来也,只教你两头儿都脱了。

  冯梦龙编话本小说集《醒世恒言》(卷3)《卖油郎独占花魁》中说,沦落为娼的王美娘(即莘瑶琴),“每遇不如意之处,或是子弟们(按,即嫖客)任情使性、吃醋跳槽,……就想起秦小官人的好处来。”明末凌蒙初编拟话本集《二刻拍案惊奇》(卷4)《青楼市探人纵,红花场假鬼闹》中,写张贡生的两个儿子嫖妓,“一日,那大些的有跳槽之意”,便被妓女们嘲弄一番。

  清代妓院中照样广泛流传这一惯用语。乾隆、嘉庆间沈复《浮生六记》(卷4)《浪游记快》,述作者同徐秀峰在广州狎妓,“秀峰今翠明红,俗谓之跳槽”。清末韩邦庆所著描述上海妓院生活的方言小说《海上花列傅》第4回中,妓女小红对嫖客王莲心说:“耐也勿是要瞒我,耐是有心来要跳槽哉!阿是?我倒要看耐跳跳看!”(用吴方言)

  清代及近代市井中照样流传着以“跳槽”为题的小曲和唱本。同治七年江苏巡抚丁日昌查禁淫词小说所附的“小本淫词唱片目”中便有《跳槽》一种。现代学者顾颉刚《吴歌甲集》中便收二十年代探集自苏州的一首《跳槽》,而改以首句“自从一别到今朝”为题:

  自从一别到今朝,今日茶坊(按,应作“相逢”)改变了,女儿的贵相好!(本句又作“郎啊,另有贵相好!”)此山不比那山高,脱脱蓝衫换红袍。人也比奴好,容也比我俏,打发外来人请你,请你的冤家,请亦请弗到。拨勒别人笑!你有洋钱别处嫖,小妹身体有人要。你走你的阳关路,奴走奴的独木桥,偕倷各处去卖香声!

  这首小曲,在小唱中便以“跳槽”名。三十年代上海百代公司灌制了不少以《跳槽》为题的唱片,且用“大鼓调”、“上海调”、“扬州小调”不同曲调演唱。中央研究院史捂所傅斯年图书馆收藏二、三十年代在北京搜集的唱本中,也有这类作品。

  “跳槽”作为“娼家谚(俗)语”,显然是借来的,它的原意是什么?有人著文说是指家畜离开原来的槽头(盛饲料的长方形木槽)到其他槽头就食。如徐珂《清稗类钞》“跳槽”解说:“跳槽头,原指妓女而言,谓其琵琶别抱也,譬以马之就饮食,移就别槽耳。后则以言狎客,谓其去此适彼。”所谓指妓女“琵琶别抱”是错误,已如上述;说是指“马”,也是望文生义。其实它另有专指:即“叫驴”发情求偶。“叫驴”即公驴,发情时总是“呜哇,呜哇”大叫,因得此雅号。如果同时喂养叫驴和“草驴”(母驴),必须分槽喂养。但那叫驴总不老实,“呜哇”大叫一阵,便挣脱拴在槽头上方的缰绳,跳到草驴槽边。笔者1964-1965年曾在内蒙古农村“下放”劳动,有幸同喂养牲畜的农民饲养员住在一起。每遇到这种情况,农民总要骂那叫驴:“个泡(骂人的话),跳槽!”将它拉回来,因为牲畜不好好吃饲料,会“掉膘”减肥,干活也没力气。役使的马没有这问题:公马稱“儿马”,两岁之内,必须阉割,俗称“骟马”;留做“种马”的公马,要单独喂养用以配种,“养尊处优”,平时不干活。骡子没有这事。牛不上槽头。

  从上述介绍看出,“跳槽”本是民间俗捂,是农民骂牲畜(叫驴)的话。娼家拿来骂那些朝秦暮楚“偷情别调”的嫖客,已流行三百多年。大概最早就是这类嫖客又把“跳槽”借来用在职业的选择上。这类人玩世不恭,自然谈不上敬业精神,所以视职业选择如“跳槽”。当今青年如果了解这一俗语的内涵及其流传、使用的特殊背景,自不会以“跳槽”自诩。

 

  作者附记:本文写于1997年,曾在某刊发表,编辑以为字数太多,操刀删削至数百字。今检出发表,引用请注明出处。

车锡伦

2011-7-15

 

 


TAG: 男女 文学家 香港 小说集 嫖客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917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