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姨妈的花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24 21:04:46 / 个人分类:民间故事

大姨妈的花鞋

 

    在屯堡区域内,在一定历史背景下,在时空中,总会发生一些经典的人文故事,不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而且还有一定影响力。这些惟妙惟肖的人文故事在一定的环境中诞生,却从此在屯堡区域内产生一定的反响,不仅幽默,更具有一定的人文底蕴,让人难以忘怀,甚至被人们巧妙地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形象或抽象地对人和事物概述和总结,屯堡人自称为“言子话”,也就是歇后语的意思。比如:高邦的姑娘---无(氏)事,张狗哥数鸭子---它(他)对(她)它,秦朝安打牌---小(四)事等等。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屯堡的习俗。姊妹之间,结婚后,称呼自家的姐妹叫姨妈,是姊妹之间各自子女对其他姊妹的称谓。

屯堡女人结婚后,主要负责做茶饭等家里的内部事务,农忙的时间忙于农忙,农闲的时间主要做针线活,家里人穿的鞋都是她们所做,当然,也会给自己做几双绣花鞋以备做客穿。因此,花鞋是屯堡妇女的标志之一,是屯堡妇女主内相夫教子的象征。

传说中,在一个屯堡村寨,有一户人家,生有几个女儿,时光穿梭,转眼几个女儿已长大成人,并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成立了各自的家庭。

在屯堡区域内,亲戚朋友之间,建房、婚嫁、做大客等红白喜事,相互往来,相互交流情感。

有一天,幺姨妈家接儿媳,邀请了众亲友前来吃喜酒,大姐当然是不可缺位的亲人之一。但由于大姐家比较清贫,吃的不说,穿的是补吧搻补吧,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就是她自己穿的绣花鞋也没有,这不是她不会做,而是没有钱买布料等。

接到邀请后,大姐原本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但是,想到侄儿结婚,那么多的亲朋好友都会去,生怕自家的清贫给侄儿丢了脸面,可是,不去又不行,怎么办呢,思来想去,大姐给邻居家借了一套衣服和一双绣花鞋,穿上前去吃酒。

良辰吉日,到了侄儿结婚日子,大姐穿上借来的衣服和花鞋如约而至,可是,大姐家的情况,周边邻居太了如指掌了,看到大姐一身华丽的打扮,原本是很正常的事,恰恰被人们不以为常,很多人围绕着大姐左看右瞧,大姐好个不自在,一脸的羞涩和不安。甚至有很多人在议论自己,那些诧异的眼神,变味的议论,让她无地自容。于是,她索性站了起来,对着亲朋好友说:大家知道我家穷,没有像样的衣服,不怕大家笑话,我今天这身衣服和花鞋都是给邻居借来的。在场的每个亲朋好友都听到,不但没有一个人再去议论,而是对大姐的坦率表示认可,并对她家的情况深表同情。

    这事因为参加的人多,事过,并一传十十传百在屯堡区域内散布开来,产生了持久的影响,从此,这事成了屯堡一个的歇后语,作为口头禅在屯堡区域内盛传。即是:大姨妈的花鞋---借来的。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