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情人节我收到最美最贵的礼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8-21 08:33:40 / 个人分类:随感

 

让木头有了生命和文化的人

 

作者:兄弟

 

   初见秦发忠,感觉他还差些什么东西。


    作为一个民间艺人,在造型上是不是要有所突破?



    或者是个大胡子?或者是个大光头?或者是个长发乱舞的愤怒男子?最起码也应该像他秦家的秦叔宝一般,双手持锏,高大勇武,跃然成为门神那般让人充满神秘吧?



    如果你真是这样想的,那你恐怕要失望了。你是以为他会闪亮登场吗?才发现原来刚进门和你谈笑半天的那个老乡就是秦发忠,本想着再寻他回来,无奈他已翩然离去。



    不会吧?是那个中等个子,小平头,说话笑咪咪的农村男子。当你反复质疑,别人对你再三证实之后。方才如梦初醒,原来大师也可以是这样的范儿——



    低调!低调得像一粒尘土。风起而动,风止而息;缘生而起,缘落而灭。随所有尘土一般,不过是天地之间的一埃。人群中若只一眼,绝不会让你记住他的容颜。



    他是个需要多接触几次才能记住的人,就像中国所有的农民一样,踏实、稳重、淳朴、善良,永远那么的平易近人,永远那么的谦逊,乃至于把自己变得十分的普通甚至不起眼,最终把自己丢失在别人的视线之外。



    然而他刻出的傩面具却让人一眼入心,远古时空里面的神仙、恶煞,历史传说中的英雄、豪杰,或嗔着目,或瞑着眼,有的在大叫,有的在哭喊,有的在欢笑,有的在思考。一张张面具踏碎了时空,把你置入飓风般的混乱中。



    英国有句谚语:“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我不敢说一个艺人有如何的伟大,但我敢保证,你无法想象,就那双平凡的双手,怎么能够在刀斧的加持下,把一块块了无生趣的木头,变得妙趣横生,甚至让你神游八荒。



    在秦发忠的面具堆中呆久了,挂在壁上的傩雕脸谱,会把现实世界扭曲成一个远古的魔法世界,空间和时间都会被面具拉扯得变了形,一切都注入了超现实的血液,当看到那一张张被艺术夸张变形的正义之脸,你会看到刚正,看到勇武,看到温存,看到正直,看到世间的善良与美好。你会感觉到血液在身体里翻滚,热血贲张;当看到那一张张被艺术夸张变形的阴冷之脸,你会看到邪恶,看到狡诈,看到残酷,看到怯懦,看到世间的狰狞与丑恶。你会感觉到毛孔渗着冷气,浑身悚然。



    秦发忠就像造剑的莫邪,观千剑而后识器,又像献石的和氏,为拂去宝贝尘埃而近乎癫狂,甚至于还像那个盲目的阿炳,用最纯粹的生命和最真实的理想在演奏!



    但见秦哥在月光下,在烛火中,左手持凿,右手握锤,把心中的酸甜苦辣,把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把对人生的理解,把世事的光怪陆离凿于木头上,让木头有了生命和文化,让木头为悠久的时光代言,让木头雕刻的傩面具解读着先民们想要传承的精神,让所有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永远传承着祖先的文化,牢记祖先的叮咛。



“不是匠人的匠人,不是大师里的师傅,美妙的文化就需要这样的情怀!”,我知道,不是因为我是不是师傅,而是因为兄弟内心的那份认可与肯定。

 

 2015820日,兄弟看我空间的有感而发释放的一份情怀。
 



 






 



 


TAG:

秦发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秦发忠   /   2015-08-22 14:35:03
原帖由宁锐于2015-08-21 20:25:10发表
哪里来的情人节?!你也中毒了?!

没有,这是一个夸张的形容,呵呵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8-21 20:25:10
哪里来的情人节?!你也中毒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