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届西秀区民间文艺座谈会上如果我发言要讲什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1-10 11:47:03 / 个人分类:随感

首届“西秀区民间文艺座谈会”即将召开,如果我参加,如果我发言,我将抓住那个难得的机会,略谈这么多年来在传承实践中的真实感触和意境,不管有没有人听,不管结果如何,做实在的自己,无憾、无悔!

首先,我会向与会的领导、老师、朋友们简要介绍自己,是做什么的,简要去谈我对民族民间文化传承发展利用的个人感触和想法。

感触

    本人从事屯堡傩雕文化传承20多年来,从学徒到带徒,从加工到市场营销,从单干到组织成立傩雕协会、合作社,从听口传故事到撰写研究论文,从挖掘、保护到利用,从个人作坊到开办企业,一路走来,实践着、见证着屯堡傩雕的传承与发展。

    近些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众多朋友的一路陪伴下、关爱下、支持下,在所有民间艺人的共同努力下,安顺屯堡傩雕已经成为了我区甚至全省甚至全国的一张文化名片。

随着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召开的民间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各地掀起了学习他的重要讲话。西秀区委政府即将召开我区民间文艺座谈,这是西秀区党委政府对我区民间文化艺术的重视,更是对我们所有民间艺人的关心、勉励与鞭策。我坚信,有上级党委政府领导对民族民间文化的高度重视,我区的民间文化艺术将迎来一个美好的明天。

如何传承和有效利用民族民间文化?

每一种文化都有其内在的文化内涵,它的传承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长期以来,受体制、学科等因素影响,导致了民族文化得不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发展,文化软实力发挥不了更大的实质作用。
    我认为,传承是我们民间艺人的责任,也是担当。然而传承的路上任重而道远,当传承都面临难题的时候,创新和利用又从何处而来?不去创新,占领不了市场,文化产业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我们只有做到做好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承,也才能逐步做成文化产业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意味着传承也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加入,共同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精髓只有传承好了,才能去利用文化来发展自身经济,让文化产生更大的价值,这也是对文化最为合理有效的利用。

如何彰显我区文化内涵?

     如何去彰显我区的民族文化内涵,使之长期有效助推“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健康有序发展,有力推动小城镇建设,促进我市劳动就业、文化旅游、经济繁荣发展?

多年来的体制注定,我区的民间文化多是一个自生自灭的发展模式,尽管相关的政策出台,而表现实中,往往又皆是以文字游戏的形式来体现,因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根本没法适应文化多样性的传承发展现实,民间艺人收文化知识水平和信息闭塞的影响,不是事过方知就是望尘莫及。

   
我本人来说,很多朋友说我是傩痴,是一根筋,总是在傩雕文化这一棵树上去吊死。用很多朋友的话说,如果我把这份热情劲道投入到别的行业,哪怕是外出打工,可能都比现在混得好,但是,我不认同,我常常会自慰,也会反驳说,如果一个人不喜欢、不热爱自己家乡的文化,那么,我们的文化就没有指望了。也正是这样的执着,在百般艰难的情况下,我依然苦苦挣扎着,支撑着,总用“明天会更好”的心态去努力着、展望着、守候着、坚持着我的梦想。

我正在修建的傩雕艺术博物馆,是集安顺地戏及安顺屯堡傩雕文化保护、传承、发展为一体的传媒类综合性傩雕民俗艺术馆,修建这个馆,目的就是要浓缩和汇集屯堡傩雕的各种文化故事、面具种类、风格派别等,为相关人士构建一个了解和认知安顺屯堡和傩雕文化的空间,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提供了一个研究可操作的对比性平台,为后人留下点有意义有价值的东西。

通过两年的努力,此馆现先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装修阶段,预计2015年全面建成对外开放,届时敬请各位老师和朋友光临指导!

建议

    当然,到时会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去展开来谈,但是,我还是会结合现实情况给政府建议。
    1
鼓励和支持传统民族节日活动的举办,制定节日活动专项经费预算和举措,并把经费预算纳入财政预算,让传统民间活动来推动文化传承和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已经忽视了民间节日活动的存在意义,很多年青一代不再知道它的存在,很多具有影响的民族节日只活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

    2加大宣传力度,建设富有安顺民族文化标识符号的建筑。若大的安顺,历史这么悠久,民族文化这么丰厚,但是,整座城市的文化标识寥寥无几,只有草草的几幅地戏和蜡染的喷绘照片

    3重点扶持具有安顺文化符号代言的文化企业、艺人。(文化传承者需要熟知他们文化的引领人、代言人,有效的传承才能触发有效的发展,传承好文化了,文化才能带来经济,经济发展了,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传承,这是不争的事实。)

    4建立健全培训有奖长效机制,定期采取以奖代补举措帮助和支持真实为安顺文化传承发展的企业、传承人、民间艺人,从而避免“因培训而培训,为培训而培训”的劳命伤财、事倍功半的做法。(民间文化艺术的学习进程不同于一般的知识培训,不是几天就能真正达到想要的结果,但是,受条条框框的限制,为了完成培训任务,不管是委托单位还是承办单位,只能照章办事,结果不言而喻。)

5制定奖励政策,让文化传承人和企业入驻美丽乡村,让文化融入乡村旅游景点,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建设号角已经奏响,那么,如何把文化、旅游、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游客来了,看什么、吃什么、买什么,这不仅是吸引他们的元素,更是持久发展的战略思考。)

我们不知道这个会会产生多大的影响,能够给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发展带来多大的实际效益,但是,不管结果怎样,今后,我将继续前往,不负使命,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继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希望能为保护、传承和利用发展我区的民间文化做出一定的奉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

 


TAG: 民间 文艺 西秀区 座谈会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1-10 17:37:30
发忠: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